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1月25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Art Basel 五月登場


放大圖片

■韓國藝術家楊海固的百葉簾裝置是去年Art Basel的亮點,吸引不少人駐足圍觀。

享譽國際的巴塞爾藝術展(Art Basel)去年落戶香港後,吸引逾六萬人進場,在視藝界掀起熱話。今年,Art Basel再接再厲,除87%上屆參展的藝廊再次申請外,亦將帶來沙特阿拉伯、挪威、阿塞拜疆、越南等首次亮相的畫廊,推出為期3日的藝術電影節目及多個藝術講座,冀望吸引更多觀眾入場。■文:笑笑

第二屆香港巴塞爾藝術展將於5月15至18日舉行,展出來自39個地區、合共245間畫廊的精選作品。今屆設有「畫廊薈萃」(Galleries)、「亞洲視野」(Insights)、「藝術探新」(Discoveries)、「藝聚空間」(Encounters)及「光影現場」(Films)五大專區,其中「光影現場」為新嘗試,邀來駐北京及蘇黎世策展人李振華負責項目策劃。

五大展區 精彩處處

Art Basel源於瑞士巴塞爾,2002年延伸至美國邁阿密海灘,早期是純粹的藝術品交易會,後來引入篩選機制,結合非商業性活動和策展形式,成為全球知名的藝術「品牌」。相對發展成熟的巴塞爾與邁阿密海灘藝術展,首屆Art Basel Hong Kong雖然有可觀的入場人次,但始終給人難以接近的感覺,如何吸引普羅市民入場,是目前Art Basel要面對的難題。

Art Basel亞洲總監Magnus Renfrew在記者會上表示,2007年首屆Art HK舉行時,曾逐間畫廊敲門,Art HK打下口碑後被Art Basel收購,成為全球一大藝術盛事,畫廊蜂擁而至,但擺在眼前的是如何融入本地,讓本地觀眾受落。

大會今年與多個本地文化機構合作,如亞洲藝術文庫、亞洲協會香港中心、Para/Site、M+、香港藝術中心等,最讓人翹首盼望的必然是「光影現場」。現身兼策展人、多媒體藝術家及製作人三職的李掁華將挑選多個電影節目,於香港藝術中心agnes b.電影院播放。而去年好評如潮的講座系列亦載譽回歸,大會將邀來重量級嘉賓及知名藝術評論人,於每日早上舉行。而下午則舉行「沙龍漫談」,以輕鬆活潑的方式進行演講、討論、發布會等,讓講者與聽眾能夠互相交流。

其他四大展區將重點展示當代藝術多樣的面貌。「畫廊薈萃」將展出171間世界級現代及當代藝術藝廊之藏品,包括20至21世紀的油畫、雕塑、繪畫、裝置、攝影、電影、錄像及數碼藝術作品。「亞洲視野」繼續聚焦亞洲,深入淺出展現各地的藝術文化及發展,來自吉達的Athr Gallery將展出沙地阿拉伯藝術家Ahmed Mater的作品;神戶藝廊Gallery Yamaki Fine Art將舉辦戰後藝術家河口龍夫的專題展覽;昆士蘭Jan Murphy Gallery亦舉行Danie Mellor的個展;其他地方如台北、新加坡、吉隆坡畫廊的呈獻也不容錯過。而為新秀藝術家設立的「藝術探知」,今年將有27間藝廊參與,區內設有多個特色展覽,是了解藝壇動向與發掘新晉藝術家的必去之地。「藝聚空間」一如既往,依舊由東京都現代美術館首席策展人長谷川佑子負責策展,一次過囊括世界頂尖藝術家的雕塑及裝置創作。

相關新聞
光華新聞文化中心主任盧健英:文化最終在於同理心 (圖)
台灣藝術家吳耿禎首度來港 (圖)
Art Basel 五月登場 (圖)
走東走西:法國肅娼風波
吳羊璧將舉行書畫展
綿竹年畫節氛圍濃郁 (圖)
西九小型藝術展館 設計藍圖出爐 (圖)
吳康民新書談人大 特首梁振英到賀:吳老「著作等身」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