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1月27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財經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憂阿根廷貨幣劇貶引發新金融危機 外圍急瀉 港股22000關危


放大圖片

■港股上周累跌683點或2.95%。 中通社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卓建安)上周五由阿根廷被迫減少貨幣干預所引發的多個新興國家市場貨幣下跌,致使全球金融市場動盪,美股大跌,港股在美國掛牌的預託證券(ADR)也急挫,ADR港股比例指數顯示今日港股有可能低近500點,22,000點關口或不保。有證券界業內人士認為,近期投資者應密切留意新興國家市場貨幣的走勢,對股票市場暫宜觀望。

由於目前阿根廷央行的外匯儲備所餘不足300億美元,已無力對其貨幣披索進行干預,上周五阿根廷被迫放鬆外匯管制,阿根廷披索單日下瀉13%。阿根廷披索下跌,引發土耳其、馬來西亞、印度、俄羅斯等新興國家貨幣骨牌式下跌,對全球金融市場造成震盪。上周五歐美股市均下挫,其中道瓊斯工業指數下跌318點至15,879點;港股即月期指在晚間交易時段較日間也再跌234點至22,190點。

ADR全挫 大市料低開500點

美股下挫,ADR亦全線下跌。其中匯控(0005)收市較本港收市價跌2.13%至折合82.6港元,中移動(0941)收市較本港收市價亦下跌1.01%至折合75.38港元。在ADR場外交易市場(OTC),工行(1398)和建行(0939)上周五收市亦顯著下跌。其中工行收市較本港收市價下跌3.12%至折合4.61港元,而建行收市亦下跌2.74%至折合5.25港元。ADR港股比例指數顯示,今日港股開市將下跌492點至21,958點,跌幅為2.24%。

長假前及外圍不明朗添沽壓

友達資產管理董事熊麗萍昨日表示,預料港股開市將跟隨外圍的走勢下挫,有可能跌穿22,000點關口。她說,本來港股下跌的支持位為22,300點,但由於新興市場貨幣下瀉引發全球金融市場動盪,再加上臨近春節假期,面對不明朗的市場因素,投資者傾向先沽貨套現,港股很有可能下試22,000點。

熊麗萍續稱,阿根廷、土耳其等新興市場貨幣下跌,內地市場亦難獨善其身,今日A股開市料亦會受壓。

新興市場貨幣美議息惹關注

至於此次由阿根廷披索引發的金融市場動盪會否演變成一個新的金融危機,熊麗萍認為,雖然南美國家距離亞洲市場較遠,但亞洲新興市場的敏感性亦很高,投資者需要留意事態的進展。她表示,未來港股的走勢需要視乎新興市場的貨幣波動是加劇還是回穩,若有關貨幣波動持續,港股還有下跌的空間。

明日開始美國聯儲局將一連兩日舉行議息會議,有關會議的會後聲明將於本港時間周四凌晨3點公布。熊麗萍表示,在新興市場貨幣波動的情況下,美聯儲的議息會議更值得市場關注。其中關注的焦點之一是美國「退市」步伐會否因新興市場貨幣波動而有所放緩。

熊麗萍還表示,臨近春節假期,在新興國家貨幣市場未回穩的情況下,散戶投資者對股票市場暫宜觀望。

相關新聞
港人春節 捱貴花貴菜 (圖)
錯過銷售旺季 全年利潤大減 (圖)
春節前夕部分供港花卉批發價 (圖)
港商損手:曲靖3000畝菜地絕收 (圖)
本季菜最好 港人無口福
茶葉遭霜凍 新年料漲價
憂阿根廷貨幣劇貶引發新金融危機 外圍急瀉 港股22000關危 (圖)
港股ADR上周五齊挫 (圖)
「四大」就企業審計與華對話
停牌5年 北泰創業今復牌
互聯網金融玩轉傳統銀行業 (圖)
保存款陣地 銀行高息挽客 (圖)
中證監:將強化監管 (圖)
歲晚收爐 10大屋苑8捧蛋 美聯5周單位數成交 上車盤嘉湖撐市 (圖)
南京一手熱二手冷
上海去年房產投資增18% (圖)
美聯十大屋苑周末成交 (圖)
一手成交大減逾九成 (圖)
二手豪宅註冊 跌幅遠超大市 (圖)
今月十大活躍二手屋苑變化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財經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