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1月27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財經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保存款陣地 銀行高息挽客


放大圖片

■中信銀行近期也計劃將其定期存款主要品種利率上調10%。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涂若奔)面對互聯網金融咄咄逼人的攻勢,傳統金融機構被迫奮起迎戰,紛紛提高理財產品的利率試圖留住客戶。據人民網報道,內地五大國有銀行近期已悉數加入存款利率上浮到頂的隊伍,即在官方存款利率基礎上浮10%。基金公司也推出了回報率更高的短期債券基金,雖然在剛推出時曾吸引大批投資者,但基本好景不長,去年普遍呈現資金大量流出的態勢,規模日漸萎縮。

自人行於2012年7月宣布不對稱降息,允許存款利率最高上浮10%後,內地不少中小型股份制銀行紛紛「一浮到頂」,但工行(1398)、農行(1288)、中行(3988)、建行(0939)和交行(3328)仍不為所動,並未將定存利率上浮到頂,但近期這一局面終於被打破。據人民網報道,今年1月份以來,包括建行、農行在內的國有大行,在個別地區也將定期存款的主要品種利率上調了10%,實行「上浮到頂」的措施。中信銀行近期也計劃將其定期存款主要品種利率上調10%。

仍難阻存款日均千億萎縮

有銀行業內人士將利率上浮的原因歸之於互聯網金融,慨嘆「錢還在銀行體系裡,只是殺出了一個『餘額寶』,這麼轉了一下,什麼都沒幹,就硬生生把銀行的存款成本從0.35%的活期存款利率推高到7%,還不算銀行的存貸比考核任務,銀行一點辦法都沒有」。據知情人士透露,為防止活期存款都搬家到餘額寶,招行率先對資金轉出到支付寶設置限額,工行、農行亦隨後跟進,但仍難阻銀行存款規模以日均千億元的速度急劇萎縮。

基金減費降門檻見效短暫

另一方面,基金公司早已積極迎戰,推出了回報率超過4%的短期債券基金,且主動降低了投資門檻,與銀行理財產品最低5萬元的投資額相比,債券基金的最低投資額僅為1,000元;同時還降低了管理費,據Z Ben估計,2013年內地基金經理收取的管理費總計259.5億元,低於2008年的306.4億元;平均管理費率也從2007年的1.4%降至1.05%。這些措施一度也頗受散戶歡迎,可惜勢頭難以持續,在餘額寶橫空出世後,不少基金很快被打回原形。

Z Ben統計,截至2013年底,內地基金行業管理的資產規模總計2.9萬億元,雖然高於2008年的1.9萬億元,但主要是新基金的不斷推出,彌補了舊基金資產的流失,數據顯示過去5年內地舊基金的規模每年都在萎縮,單是去年的舊短期債券基金贖回規模就高達1,040億元。彭博引述Cerulli的分析師Felix Ng表示,內地投資者往往一窩蜂地購買新基金,因為新基金可能提供折扣,但是他們卻不理會舊基金。

相關新聞
港人春節 捱貴花貴菜 (圖)
錯過銷售旺季 全年利潤大減 (圖)
春節前夕部分供港花卉批發價 (圖)
港商損手:曲靖3000畝菜地絕收 (圖)
本季菜最好 港人無口福
茶葉遭霜凍 新年料漲價
憂阿根廷貨幣劇貶引發新金融危機 外圍急瀉 港股22000關危 (圖)
港股ADR上周五齊挫 (圖)
「四大」就企業審計與華對話
停牌5年 北泰創業今復牌
互聯網金融玩轉傳統銀行業 (圖)
保存款陣地 銀行高息挽客 (圖)
中證監:將強化監管 (圖)
歲晚收爐 10大屋苑8捧蛋 美聯5周單位數成交 上車盤嘉湖撐市 (圖)
南京一手熱二手冷
上海去年房產投資增18% (圖)
美聯十大屋苑周末成交 (圖)
一手成交大減逾九成 (圖)
二手豪宅註冊 跌幅遠超大市 (圖)
今月十大活躍二手屋苑變化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財經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