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1月27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香港專題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基本法不應輕言修改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曾少妍、黃斯昕)有反對派中人或明知「公民提名」違憲,遂「死撐」稱應為此而修改基本法。律政司司長袁國強在訪問中強調,基本法是香港重要的憲制文件,不應輕言修改,更不能為了滿足個別人士的要求而修改。

袁國強指出,基本法是香港最根本的法規,有人更形容基本法是香港的「小憲法」,是嚴肅及重要的文件,儘管從法律理論層面說可以修改,基本法第一五九條也說明可作出修改,但社會必須要考慮實際情況,一個重要的憲制文件不應輕言修改。

他進一步反駁修改基本法落實「公民提名」的論點:首先是要考慮「公提」是否違反基本法,其次是倘「公提」違反基本法,是否就是修改基本法的好理由:「如果有其他方法,為何要為一個選擇而修改基本法?」

歸根究柢,他認為,特首選舉兩個重要關鍵是廣泛代表性及民主程序的問題,倘能貫徹第四十五條的廣泛代表性,是否已兼顧到不同階層利益,沒有需要修法來滿足個別人士的要求,「這是值得思考的角度」。

相關新聞
尊重提委會權力 各界可收窄分歧 (2014-01-27) (圖)
提委會應以四界別作基礎 (2014-01-27) (圖)
提委會組成 早有憲制規範 (2014-01-27) (圖)
基本法不應輕言修改 (2014-01-27)
區區有地建屋 元朗4.2萬伙最多 (2014-01-24) (圖)
三級制增住用地積比 (2014-01-24)
重建華富拓周邊可建11.9萬伙 (2014-01-24) (圖)
皇后山地改建公營房屋 (2014-01-24)
港閩高層將不定期會面商合作 (2014-01-24) (圖)
積極爭取簽東盟自貿協定 (2014-01-24)
創新帶動經濟 盼各界挺創科局 (2014-01-24)
審慎研究撤積金對沖 (2014-01-24)
福利需求會變 應動態看財政 (2014-01-24)
預算案擬減「派糖」 撤公屋免租阻力大 (2014-01-24)
運署「神奇」定義:巴士遲到非脫班 (2014-01-24) (圖)
黎年不續任籲勿「亂估」 (2014-01-24) (圖)
被指拖延處理僭建 屋署否認 (2014-01-24) (圖)
港人重私隱 2.4萬查詢破紀錄 (2014-01-24) (圖)
禁個人資料搬離港 倡訂落實時間表 (2014-01-24)
學資處熱線 幾近來者不拒 (2014-01-24)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香港專題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