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1月27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新聞專題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港人春節 捱貴花貴菜


放大圖片

■藍曉琴介紹供港花卉品種門類。 芮田甜 攝

滇十年最凍天 農業受災

春節臨近,西方情人節亦將緊隨而至,正是港人採購花卉蔬菜等年貨的大旺季。不過,因年去年12月中旬雲南遭遇十年來最強降雪及寒潮天氣,多個地區普降大雪,致當地花卉、蔬菜等產業受到重創。雲南供港花卉蔬菜因而量減價飆,供港花卉批發價創20年新高,港人春節或需捱貴花、貴菜。■香港文匯報記者 王晉、李艷娟、芮田甜、馮鐵

一場雪災,雲南全境97.52萬畝蔬菜和20餘萬畝花卉受到影響。花卉直接經濟損失9.6億元(人民幣,下同),間接經濟損失21.3億元。雲南每年供港蔬菜60多萬噸,數量居全國供港蔬菜第一位;香港市場七成鮮切花由雲南供應,滇港兩地農產品市場聯繫極為緊密,港人生活亦將受到相應影響。

鮮花缺市 高價搶貨

華泰聯花卉有限公司是雲南最大的供港花卉公司。員工下午2時就早早下班回家,原本繁忙的鮮花包裝工作台上空空如也。公司副總經理藍曉琴表示,往年春節前夕是公司最忙的時候,雲南是香港鮮花市場的主要貨源地。受此場霜雪影響,從農戶手裡已收不到可以供港的鮮花。

令藍曉琴最苦惱的是客戶訂單並沒有減少,有些客戶甚至願意出高價提貨,但是公司找不到合適的貨源,無花可供。「以紅玫瑰為例,往年12月、1月和2月3個銷售高峰月份加起來,紅玫瑰的供港數量近80萬枝,現在3個月份加起來,供港紅玫瑰數量湊夠30萬枝都困難」。

批發價升至20年新高

採訪期間,藍曉琴接到一位在北京開酒店的香港老闆來電訂貨,對方提前預訂情人節前夕A級紅玫瑰卡羅拉。藍曉琴給他的先期批發報價是每束180元。往年最高報價不過100元左右,但面對如此高的報價,對方還是預訂了兩箱。藍曉琴指,目前鮮花批發價格已經飆升至20年來新高;供港花卉品質要求較高,有時候港商高價來訂單,公司亦無花可供。公司的營業額因霜雪打擊大跌,2012年12月華泰聯僅供港花卉一項營業額就達到200多萬元,但2013年12月公司全部營業額才100多萬元。

情人節料現最高花價

有業界人士指,按照慣例,鮮花價格在節日期間會上漲20%至30%;像情人節這樣的特殊節日,上漲幅度更會達到150%至200%,甚至更多。在昆明國際花卉拍賣交易中心,每扎38元的紅玫瑰上漲至120元,2014情人節或出現史上最高供花價。

昆明國際花卉拍賣交易中心董事總經理張力表示,2013年年末雲南霜雪寒潮天氣對鮮切花價格影響將持續到今年3月份,雲南鮮切花價格亦達到從產業起步到現在的最高價。因為雲南鮮切花佔冬季市場份額較大,雲花受災對全球花價均有影響,香港市場將受到波及。

一面是最高供花價,一面是種花港商損失重。港商符其雄在曲靖陸良種植洋桔梗,每年9月開始種植,12月洋桔梗成苗,霜雪來臨時,正是花卉成苗期,導致其3,000多畝洋桔梗成災,25%種苗受損,經濟損失達100多萬。

相關新聞
倘檢控「佔中」 無懼政治壓力 (2014-01-27) (圖)
世事難寫包單 盡力但求安心 (2014-01-27) (圖)
盼市民理解司法獨立 (2014-01-27) (圖)
新春消費系列之一:10萬內地客 捨泰湧香江 (2014-01-27) (圖)
酒店提早爆滿 房價漲一成 (2014-01-27) (圖)
兩樂園望有效控制人潮 (2014-01-27) (圖)
內地送禮風減 高價品生意弱 (2014-01-27) (圖)
胡兆英料港人出境遊升6% (2014-01-27)
港人春節 捱貴花貴菜 (2014-01-27) (圖)
錯過銷售旺季 全年利潤大減 (2014-01-27) (圖)
春節前夕部分供港花卉批發價 (2014-01-27) (圖)
港商損手:曲靖3000畝菜地絕收 (2014-01-27) (圖)
本季菜最好 港人無口福 (2014-01-27)
茶葉遭霜凍 新年料漲價 (2014-01-27)
衝出霾伏 蘭州摘黑帽 (2014-01-26) (圖)
網格化管理築起治污「牆」 (2014-01-26) (圖)
鐵腕治污 曾惹非議 (2014-01-26) (圖)
民盼藍天非曇花一現 (2014-01-26) (圖)
承接產業轉移 拒絕「先污後治」 (2014-01-26) (圖)
鄧小平南巡30周年 親歷者:改革開放不能繞道走 (2014-01-24)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新聞專題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