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2月12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教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尖子教路:多看寓言故事 「以小見大」更易


寫作卷與閱讀卷一向平分秋色,佔中文科分數重要席位。2014年仍各佔20%,到2016年因應聆聽卷及綜合卷合併,兩卷佔分各上升至24%(即兩者共佔48%),幾近全科一半分數。由此可見,閱讀卷和寫作卷的重要性將有增無減。而寫作卷的自由發揮空間比閱讀卷大,故今期會分享如何準備相關故事類題目。

多閱讀寓言故事有助理解題目抽象的隱喻和寓意。寓言言簡意賅,與寫作題目「以小見大」的作風雷同。例如較為人熟悉的《伊索寓言》,就是以動植物和人的小故事,帶出人性的善惡美醜。以下將用〈烏鴉與天鵝〉的故事與2013年文憑試第三題作類比:

〈烏鴉與天鵝〉講述烏鴉羨慕天鵝雪白的羽毛,誤以為用水可漂白自己,結果只顧洗毛而餓死。

隱喻:烏鴉與天鵝是一黑一白,可以理解為不同甚至對立的事物,漂白解作為改變而徒勞......

寓意:無知可以殺人/本性難移/應接納真我/不應勉強求變......

2013年第三題(不贅述故事,請參考相關資料)

隱喻:衣服可指別人的性格/特質/純粹指他人,髒窗子可指自己的缺點/有色眼鏡......

寓意:人有偏見(題目提供)/寬以待己,嚴以待人/人傾向眼見為憑,疏於求證/旁觀者清,當局者迷......

先解讀隱喻 再引伸寓意

從以上例子可見兩者的相似之處,提醒我們兩個重點:

.故事應先解讀其隱喻(象徵意義),然後再引伸出寓意(道理)。因為成功的例子必須扣緊隱喻,並帶出類近的道理。(例如:如要帶出人有偏見,可說普遍人覺得肥胖者是笨拙醜陋的(肥胖者置換了故事中的髒衣服),但其實肥胖者可以是可愛甜美(肥胖者置換了乾淨衣服),只因人以偏概全,對肥胖者有偏見(偏見置換了髒窗子))這就是故事與例子的對應。

.隱喻和寓意的內涵是多元的。故事之所以百看不厭,因為人對它的理解會隨時空改變,它與人有很強的互動性。故理解同一故事,配上不同的隱喻,使用的例子也隨之改變,最終的寓意也完全不同了。

最後,也是最重要的──細閱題目!

看看2013年第三題的故事下方,附有指引:討論怎樣消除偏見,可見題目對你理解故事道理有針對性的要求(必須表達「人有偏見」);又深一層,要提供消除偏見的方法(如何抹掉窗上灰塵?),這裡便跳出了故事處境,需要同學自行思考。

多看寓言故事能訓練我們如何從故事中抽取隱喻和寓意,熟能生巧,配合謹慎的眼睛,自然無往不利。從《伊索寓言》、《莊子》、《孟子》,到《聖經》、希臘神話、中國神話等,都有不少有趣故事和比喻。即使你對故事類題目心存恐懼,把這些故事引入文章中,既能展示你的廣闊知識面,更是寓備戰於娛樂的妙品呢!■黃約珊 中文科5**狀元

逢星期三見報

相關新聞
嶺大增通識範疇 設科學教學單位 (圖)
校長技癢 即場耍太極 (圖)
商學院排名 5港校入百大
浸大「仍新書」促資源重配 (圖)
校園放大鏡:小思小西灣福中分享閱讀心得 (圖)
義工逍遙遊:讓世界因為有了你而不一樣
《5**匯通識》應試小冊面世 (圖)
名師應試錦囊:虛擬「語境意識」「變身」完成「試命」 (圖)
拆解同義詞 (圖)
古文識趣:「古今異義」南轅北轍考生陷五里霧 (圖)
尖子教路:多看寓言故事 「以小見大」更易
文化拾穗:傳統久彌新 新年倍思親 (圖)
What's Up:菲總統放厥詞 辱華如納粹 (圖)
吹水同學會:詐病不上課 得失僅自知 (圖)
英語世界:Perhaps Love 如果.愛 (圖)
談學論文:再現宋代人鬼情未了
英語筆欄:時裝源西方 翻譯難達意 (圖)
畫意空間:金魚街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教育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