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2月12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教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吹水同學會:詐病不上課 得失僅自知


放大圖片

■即使可以請病假,回到學校還需要補回之前缺課的內容。資料圖片

出貓與詐病二之二

上期提到,筆者在背默小測之前,擺好一張木無表情的撲克臉翻弄書本,一為複習,另二為假裝不知道而無意收起書本。

這種裝傻招數當然不會常用,也不能用於所有老師身上,但代課的substitute teacher和「新來新豬肉」的 (fresh meat)有較大機會會 fall for it(中計),真的重定日期。不過也有醒目的老師看穿騙局(trap),play along(假裝合作)說自己記錯了,以為告訴了我們有小測,然後把原定的小測「改」為 pop-quiz (突擊小測) 。

與其緊張作弊 不如認真複習

當真有人「出貓」(cheat)時,筆者眼看同學們有組織、有預謀地「犯案」,如臨大敵,倒覺好笑,心想與其如此緊張地作弊,倒不如認真預習還比較輕鬆。回想起來,有些老師未必不知道,不過看在我們年紀都不小了,就不戳破,讓我們自己承擔不努力的後果。其實作弊的行為倒也蠻幼稚的(immature),重視成績,卻以旁門左道的方式爭取,然後還沾沾自喜。但話說回來,一出生便懂得所有知識的話,還用別人教嗎?

另一種同樣帶欺騙成分的校園事件應該是裝病不上學(to throw a sickie,也包括裝病不上班)。但病假就算請到了,不被識破,之後還是要追回學習進度,也很是辛苦。筆者每次請過病假後,即使只是一天,也有the world goes on without you(世界少了你一個也仍舊運作)的感覺。忽然老師叫你翻開課本的某頁,內容陌生,但其他同學的課本同頁卻都寫過筆記、做過題目,那種被遺留下來的感覺很難受(the feeling of being lagged behind is unbearable)。而且裝病還要冒家長簽名請假、圓謊等等,只是以另一種心理壓力暫時替代學習壓力。■吹水同學會會長 馬漪楠

作者簡介:馬漪楠,曾獲行政長官卓越教學獎(英國語文教育學習領域)(2009/2010),與岑皓軒合著暢銷書《Slang:屎爛英語1&2》。

逢星期三見報

相關新聞
嶺大增通識範疇 設科學教學單位 (圖)
校長技癢 即場耍太極 (圖)
商學院排名 5港校入百大
浸大「仍新書」促資源重配 (圖)
校園放大鏡:小思小西灣福中分享閱讀心得 (圖)
義工逍遙遊:讓世界因為有了你而不一樣
《5**匯通識》應試小冊面世 (圖)
名師應試錦囊:虛擬「語境意識」「變身」完成「試命」 (圖)
拆解同義詞 (圖)
古文識趣:「古今異義」南轅北轍考生陷五里霧 (圖)
尖子教路:多看寓言故事 「以小見大」更易
文化拾穗:傳統久彌新 新年倍思親 (圖)
What's Up:菲總統放厥詞 辱華如納粹 (圖)
吹水同學會:詐病不上課 得失僅自知 (圖)
英語世界:Perhaps Love 如果.愛 (圖)
談學論文:再現宋代人鬼情未了
英語筆欄:時裝源西方 翻譯難達意 (圖)
畫意空間:金魚街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教育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