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2月20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教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劍橋札記:讀數破解難題 悟堅持能成功


今期筆者訪問了一位英國劍橋大學的師兄,現就讀數學系三年級,以助各位同學了解有關課程的特點,並作升學參考。

問:你為何選擇遠赴英國修讀數學?

答:這是順理成章的決定,因為我從11歲起便在英國讀書,從小已習慣這裡較輕鬆的環境。與美國升學比較,報考英國大學不用應付如SAT這些額外的考試。中學時期,數學科一向是我的強項,我相信能在大學學習裡更進一步,而我考慮學科時,亦看過STEP(報考劍橋大學數學系必考的考試)的歷屆試卷,發現數學的有趣之處,是不同範疇間都有奇妙的連繫和運用,故希望學習更多理論和應用技巧,破解難題。

問:你這幾年讀數學系的最大收穫是甚麼?

答:雖然劍橋的數學科是挺困難的課程,但當我成功破解一道難題時,就會獲得莫大的滿足感,也明白到只要一個人肯花時間和耐性,哪怕是一張艱深無比的example sheet(課業),也有可能完成。有些朋友一遇上失敗就會放棄,但在解決數學問題上,抱持這個心態就注定行不通;相反,只有堅持和耐性,才會有望成功。

此外,我相信每名大學生都會發覺時間管理的重要性。我現在讀大三,要同時兼顧學業和未來就業問題,實在有點吃力,因此我還在摸索平衡的方法,相信對將來的工作也會有很大益處。

操練草圖題 邀老師模擬面試

問:你報讀劍橋前做了甚麼準備?

答:我上網搜集了一些以往的面試問題,尤其草圖問題,然後不停練習。我也自修了一些數學參考書和A2(英國A-level中七課程)的課題,以應付較艱深的面試問題。我還看了牛津和劍橋數學系的網頁,了解歷屆考卷。正如剛才所說,應考STEP是入讀劍橋的要求,故也做過歷屆題目。最後,我在學校跟一名資深老師進行過一次模擬面試,熟習有關模式,這些準備工夫都令我獲益良多。

問:你將來有甚麼出路?

答:若同學立志成為一位數學家或程式工程師,讀數學是不二之選。很多公司都需要擁有嚴謹數學思維的人才,例如為程式工程公司編寫交易運算法,收入就很可觀。另若大三的成績好,也較易在大學當研究生。若以上行業都無興趣的話,讀數學對進入銀行和金融行業工作,或當管理顧問(management consulting)都有幫助。

下期將有工程系同學接受訪問,敬請密切留意。 ■高文懿(Jennifer) 英國劍橋大學心理學系二年級生

(標題和小題為編輯所加)

作者簡介:香港中學會考後赴英就讀兩年寄宿學校,2013年暑假開始協助運作由劍橋學長組成的Bridge Education,致力幫助港生報讀英國大學。

電郵:jennifer@bridge-education.com.hk

相關新聞
在線教育革命系列之一 (圖)
MOOC「登錄」香港 科大吸網課生12萬 (圖)
Coursera多粉絲 edX非牟利 (圖)
劍橋札記:讀數破解難題 悟堅持能成功
內地升學全攻略:內地升大 四大報名途徑
資歷架構助交流 學徒踏出成功路 (圖)
職訓局:提升家長重視 釐清晉升階梯 (圖)
屯門學童體驗嶺大商科課程 (圖)
93%僱主認同副學位生表現中上
城大夥星展研數碼化銀行 (圖)
港6校隴招生 4所不設上限
中大辦中科院院士講座
教學有方:戰勝逆境 陽光總在風雨後
無煙城市:煙霧仍罩香江 加稅驅濁癮? (圖)
模擬試題 (圖)
尖子必殺技:追貼恆常議題最新發展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教育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