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2月20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教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內地升學全攻略:內地升大 四大報名途徑


羅校長:

我是應屆中六生,估計文憑試中文應可獲4級至5級,數學估計在5級以上,通識應可達3級,選修科化學和地理應可達3級或4級,但我的英文科並不理想,老師估計我是2級水平,甚或只有1級。我只得花超過一半時間複習英文,但信心不大。我很希望讀大學、碩士、博士,將來從事電子或化工研究,未知以我的成績,是否可以到內地升大學,達成夢想呢?

           子路上

子路:

2月底到3月底是內地大學的報名期,你可以通過以下4個途徑報考內地大學:

校長推薦 英文2級也合資格

1. 75所內地高等院校免試錄取計劃:考生需在2月25日至3月20日進行網上報名,並於3月16日至31日到報名點交費確認,費用為420港元。

免試錄取途徑是一個便捷途徑,基本錄取條件是「3322」,若你英文成績未如理想,可向你在校的中學校長申請參加「校長推薦計劃」,每所中學可推薦3名學生,錄取標準可改為「3232」,即你英文2級,數學3級也符合錄取資格。

2. 中華人民共和國普通高等學校聯合招收華僑、港澳地區及台灣省學生入學考試(簡稱為港澳台聯招試):考生可通過此考試報考270所內地高校,考試日期為5月24日及25日。考生需在3月1日至15日前網上報名,並於3月16日至31日到報名點交費確認,費用為550港元。

考生可選文科或理科應考。文科考試科目為:中文、英語、數學、歷史、地理;理科考試科目則為:語文、英文、數學、物理、化學(每科總分為150分,5科總分為750分)。考生只需考獲300分以上可獲大學錄取資格,而藝術類院校對文化科的要求並不高,錄取分數只是200分,但須加考專業考試。

請注意,聯招試和免試錄取計劃具有互補性,後者只適合應屆文憑試考生及要求考生文憑試成績須達3322,藝術類專業考生為2211;港澳台聯招試對考生文憑試成績並無特別要求,亦無要求考生是應屆文憑試考生,且考生可選報270所學校,遠多於免試錄取計劃的75所。

3. 暨南大學、華僑大學聯合招生考試:網上報名、確認及交費日期是3月3日到3月28日;考試期為5月10日及11日,考試費為500元人民幣。考試採取「3+X」模式,3是指必考科目中英數,X則是考生按報考專業的要求,從歷史、地理、物理、化學、生物中任選一門到兩門學科加試,每科總分150分,一般的專業只要求考生考4科(即中、英、數加其他一科),而報考醫學類專業,如臨床醫學,考生則須報考中英數、化學和生物5科。

成績總分作準 錄取門檻不高

4. 中山大學單獨招生考試:具有中六以上程度,在港修讀高中的學生都符合資格,報名期是3月1日到5月17日,考試日期是6月7日,考試科目為中英數三科,考試費為400元,過去兩年此考試的錄取分數為150分(300分滿分)。

內地幾個考試中,都是以總成績分數作錄取標準,且錄取分數並不高,只要你在部分科目取得滿意成績,就可獲錄取,而內地的英文科的水平會略低於香港,而數理科會比香港稍深,你的數學、理科和中文都不錯,可能更適合參加以上幾個考試呢。■羅永祥 內地升學專家、香島專科學校校長

(標題和小題為編輯所加)

相關新聞
在線教育革命系列之一 (圖)
MOOC「登錄」香港 科大吸網課生12萬 (圖)
Coursera多粉絲 edX非牟利 (圖)
劍橋札記:讀數破解難題 悟堅持能成功
內地升學全攻略:內地升大 四大報名途徑
資歷架構助交流 學徒踏出成功路 (圖)
職訓局:提升家長重視 釐清晉升階梯 (圖)
屯門學童體驗嶺大商科課程 (圖)
93%僱主認同副學位生表現中上
城大夥星展研數碼化銀行 (圖)
港6校隴招生 4所不設上限
中大辦中科院院士講座
教學有方:戰勝逆境 陽光總在風雨後
無煙城市:煙霧仍罩香江 加稅驅濁癮? (圖)
模擬試題 (圖)
尖子必殺技:追貼恆常議題最新發展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教育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