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2月26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藝天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浮城誌:駿 馬


放大圖片

■展區一角。 作者提供圖片

文:星 池

甲午駿馬,奮蹄奔至。中國繪畫大師徐悲鴻(1895─1953),是以畫馬舉世聞名,他曾親自策騎,與馬匹長時間相處,用心研究,因而筆下的馬,神駿生動。近期,其作品走出藝術館,貼近群眾,首次在商場舉行了「福駿齊來──徐悲鴻藝術珍藏展」,以慶祝馬年來臨。待展期完結前數天,終趕及到屯門市廣場一樓的中央廣場,觀賞是次展覽。

展場設有大屏幕,循環播放特製的短片,呈現徐悲鴻一生及其多幅畫作。他自幼受父親薰陶,喜愛觀察並描繪動物形態。緩緩欣賞一幅幅〈立馬圖〉及〈奔馬圖〉,馬匹躍然紙上,體型與踝骨部位神似真實。展品當中,一幅〈六駿圖〉,氣勢非凡,栩栩如生。徐悲鴻在中國抗日戰爭時期,完成不少畫馬作品,當中馬四活像馳騁於戰場,所向披靡,實是彰顯愛國情懷。

此次展覽,除卻同場展出徐悲鴻的父親徐達章及兒子徐慶平的畫作,讓徐氏作品三代同堂,亮點還有,首度公開徐悲鴻的五幅素描速寫真跡,全由其夫人廖靜文所珍藏。一九四零年春,徐悲鴻應印度著名詩人泰戈爾邀請,赴印度國際大學講學及在加爾各答舉辦畫展,期間畫下十餘幅素描速寫。當中五幅首次曝光,〈印度青年〉、〈印度男人〉、〈女士〉與〈印度詩聖泰戈爾〉,細緻生動,尚有一幅〈馬──悲鴻漫筆〉(冊頁),見其功力。約一個月的展期,但願在商場逛完名店而行色匆匆的人們,可撥空停下,近距離觀看和感受藝術。

來到馬年,不少商品甚或電視廣告,也瞥見徐悲鴻的畫馬筆跡。他一生之中繪畫多達千件作品,曾赴日本、法國與德國學習,貫通中西,且曾培養許多優秀的藝術人才。徐悲鴻的藝術價值,不僅在於畫作接連打破中國畫的拍賣紀錄,還有他背後的經歷及精神。

相關新聞
心靈驛站:傍 晚 (2014-02-26)
浮城誌:駿 馬 (2014-02-26) (圖)
試筆:雪的拒絕 (2014-02-26) (圖)
徵 稿 (2014-02-26)
詩情畫意:趙素仲作品--詩畫人生(二十一) (2014-02-19) (圖)
試筆:母親的園地 (2014-02-19)
開卷有益:在布衣草履的芬芳裡 (2014-02-19) (圖)
徵 稿 (2014-02-19)
詩意偶拾:致春天 (2014-02-12)
來鴻:辮子的花樣年華 (2014-02-12) (圖)
試筆:半山紅葉半山秋 (2014-02-12) (圖)
徵 稿 (2014-02-12)
詩意偶拾:致春天 (2014-02-12)
來鴻:辮子的花樣年華 (2014-02-12) (圖)
試筆:半山紅葉半山秋 (2014-02-12) (圖)
徵 稿 (2014-02-12)
詩情畫意:趙素仲作品--詩畫人生(二十) (2014-02-05) (圖)
詩意偶拾:謁包公祠(七律) (2014-02-05)
手寫板:年畫,那一抹溫暖的記憶 (2014-02-05) (圖)
來鴻:清雅歲末 (2014-02-05)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藝天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