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2月26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亞太財長會 港轉京舉行


放大圖片

■財政司司長曾俊華去年在印尼峇里島出席亞太經合組織財長會議。圖為曾俊華與APEC財經要員合影。

中央方便統籌會務 港府表示尊重理解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鄭治祖)香港特區政府昨日宣布,中央政府決定原定於9月10日至12日在香港舉行的亞太經合組織財政部長會議,改在9月下旬之後舉行,而為了便利會務安排,會議地點改為北京。特區政府發言人昨日表示,中央政府決定為方便統籌亞太經合組織系列眾多會議的銜接,及便利會務安排,而需要適當調整會議的舉行日期和地點,他們尊重和理解。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陳家強和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譚志源均表示,中央更改開會地點純粹是統籌及時間考慮,外界不應作無謂揣測。

亞太經合組織在1989年成立,是一個重要的區域經濟合作組織,旨在支持和推動亞太區經濟持續發展。自1994年以來,亞太經合組織的財長會議每年在不同地點舉行,最近兩次分別是2012年8月在俄羅斯莫斯科及2013年9月在印尼峇里。香港在1991年11月加入組織,在1997年7月後以「中國香港」的名義參與活動。中國在2014年出任亞太經合組織的主席,其後決定於2014年9月在香港特區舉行亞太經合組織財長會議。

原定9月中召開延至下旬

不過,特區政府昨日發出新聞稿,宣布當局昨日接獲中央政府的致函通報, 指由於今年亞太區經濟合作組織(亞太經合組織)系列會議數量多、涉及面廣,為了確保各類各次會議會期的統籌銜接,需要對一些會議的會期作適當調整。其中,原定於9月10日至12日在香港舉行的亞太經合組織財政部長會議調整到9月下旬之後舉行。為了便利會務安排,會議地點改為北京。

特區政府發言人表示,對於中央政府決定更改本年亞太經合組織財政部長會議的舉行時間和地點,特區政府表示尊重和理解,並感謝中央政府有關部委,包括國家財政部、外交部和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以及立法會和相關機構過去數月來的支持和配合。

發言人表示,據他們所知,會議日期與地點的相關改動,不只限於財長會議。有傳媒則引述消息指,原本計劃在哈爾濱舉行的亞太經合相關會議,也因會期調動,同樣改在北京舉行。

陳家強昨日在一公開活動後被問及有關問題時表示,類似APEC等大型會議,主辦單位有相當多考慮 ,而APEC財長會議是亞太經合組織會議的一部分,由於很多會議的會期有更改,包括APEC財長會議由原本9月中改為9月下旬,中央政府在考慮統籌、銜接等問題後安排會議在北京舉行,特區政府 表示尊重。

譚志源呼籲勿過度揣測

他續說,是次更改會議地點相信純粹是因統籌和時間上的考慮而作出的,中央政府亦已解釋了有關決定,大家毋須揣測。身為香港人,應該諒解和支持。

就立法會財務委員會早前撥款逾6,000萬元以籌備會議在香港舉行,他表示,該局的確開展了前期的籌備工作,最主要包括人手及行政的費用,但有關撥款是讓當局在2014/15年財政年度動用的,目前已動用的錢很少,「我們尚未使用立法會的撥款」。

譚志源則回應說,特區政府對中央有關安排表示尊重及理解,並相信是次會議地點更改,與政改及「佔領中環」行動等無關。他說,佔中運動發起人計劃在年尾至明年初發動「佔中」,與香港召開APEC會議時間並不吻合,呼籲社會不要過度揣測。

澳門旅遊部長會議未變

另外,澳門特區政府未接獲中央更改開會地點的知會,澳門行政長官崔世安昨日表示,至今沒有收到在澳門召開的APEC旅遊部長會議將受到會期調動影響的函件,澳門籌備小組仍在正常工作。

相關新聞
亞太財長會 港轉京舉行 (圖)
財案「減糖」 中產「中甜」 (圖)
饒戈平:「公提」令港墮對抗中央險境 (圖)
金融界憂損經濟反「佔中」 (圖)
習近平霧霾天訪胡同 (圖)
啟德地高預期15%成交 (圖)
平機會研修例防歧視內地客 (圖)
130億打造 首間兒童醫院動工 (圖)
保持通話3句鐘 內地漢呃贖金落網 (圖)
汪玉凱:最快今年試點官邸制 (圖)
中國軍艦「下餃子」 年增28艘 (圖)
中俄5月東海軍演保衛交通線 (圖)
中國擬設南京大屠殺公祭日 (圖)
胡潤榜公布 大中華富豪增108位 (圖)
台「以富濟貧」 加富人稅減窮人稅 (圖)
烏瀕破產 歐俄掀金援角力
防水防塵Galaxy S5亮相 (圖)
傳比特幣交易網Mt.Gox破產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