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2月26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中俄5月東海軍演保衛交通線


放大圖片

■中俄去年海上聯演中,中國海軍參演軍艦發射反潛火箭深彈。資料圖片

俄媒:派太平洋艦隊 火炮射擊海空目標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葛沖 北京報道)俄方日前宣佈,中俄「海上聯合-2014」聯合演習將於5月底到6月初在中國東海舉行。據悉,演習將有多個亮點。俄羅斯將派出太平洋艦隊,中國海軍則計劃投入水面戰艦、輔助艦隻、保障船和艦載直升機參加海上聯合演習。其間,中俄兩軍將對海上和空中目標進行火炮射擊,演練聯合保護海上交通。有分析認為,鑒於中日關係持續緊張,東海是敏感地區,中俄選擇在東海軍演反映出兩國的高度戰略互信和共同利益。

據俄羅斯之聲報道,俄羅斯東部軍區新聞處處長亞歷山大.戈爾傑耶夫24日在北京舉行的發佈會上發表聲明說,5月底至6月初俄中將舉行代號為「海上聯合-2014」聯合演習。俄塔社2月24日引述戈爾傑耶夫的話說:「有關演習的第一次會議在北京結束。俄太平洋艦隊代表團和中國海軍代表達成協議,『海上聯合-2014』演習將於5月底到6月初在中國東海北部水域和空域舉行。」

反映戰略互信共同利益

據悉,俄羅斯海軍戰鬥培訓局局長維克多.科切馬佐夫海軍少將和中國海軍副參謀長段昭顯海軍少將共同出席活動。戈爾傑耶夫表示,在演習期間將對海上和空中目標進行火炮射擊,演練聯合保護海上交通。

為了舉行演習,太平洋艦隊和中國海軍計劃出動軍艦和補給船和艦載直升機。戈爾傑耶夫說:「俄太平洋艦隊和中國海軍計劃投入水面戰艦、輔助艦隻、保障船和艦載直升機參加『海上聯合』演習。」

俄太平洋艦隊為俄海軍中僅次於北方艦隊的第二大艦隊。資料顯示,太平洋艦隊的主要作戰任務是應對日本、美國和韓國的武裝力量。俄太平洋艦隊擁有北風之神級核潛艇、奧斯卡級核潛艇、阿庫拉級核潛艇、基洛級潛艇、基洛夫級導彈巡洋艦、現代級驅逐艦、無畏級反潛驅逐艦。

即將舉行的中俄軍演是遵照中俄元首的共識進行。索契冬奧會前夕,普京總統在接受中國央視訪問中強調,俄中2014年將加強軍事合作和軍技合作。有分析認為,中日關係緊張,東海是敏感地區,中俄選擇在東海軍演反映出兩國的戰略互信和共同利益。

普京擬 5月對華國事訪問

中俄關係近年持續升溫,今年雙方也將有大量互動交流。中俄兩國領導人在2013年共會面5次,領導人頻繁會面體現出國家與國家之間的關係,2013年習近平上任國家主席首周就出訪俄羅斯,今年習近平首次出訪也選擇赴俄出席冬奧會開幕式,俄方對此深受鼓舞。此外,今年5月俄羅斯總統普京擬對華進行國事訪問。同時,今年中俄總理定期會晤將在俄羅斯舉行,時間為今年秋季。今年和2015年,中俄兩國將互辦中俄青年友好交流年活動。

相關新聞
亞太財長會 港轉京舉行 (圖)
財案「減糖」 中產「中甜」 (圖)
饒戈平:「公提」令港墮對抗中央險境 (圖)
金融界憂損經濟反「佔中」 (圖)
習近平霧霾天訪胡同 (圖)
啟德地高預期15%成交 (圖)
平機會研修例防歧視內地客 (圖)
130億打造 首間兒童醫院動工 (圖)
保持通話3句鐘 內地漢呃贖金落網 (圖)
汪玉凱:最快今年試點官邸制 (圖)
中國軍艦「下餃子」 年增28艘 (圖)
中俄5月東海軍演保衛交通線 (圖)
中國擬設南京大屠殺公祭日 (圖)
胡潤榜公布 大中華富豪增108位 (圖)
台「以富濟貧」 加富人稅減窮人稅 (圖)
烏瀕破產 歐俄掀金援角力
防水防塵Galaxy S5亮相 (圖)
傳比特幣交易網Mt.Gox破產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