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2月26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啟德地高預期15%成交


放大圖片

4大內房企來港競投 保利逾39億高價爭贏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顏倫樂) 內地房企近年於香港投地愈趨活躍,上周五截標的3幅啟德地中,最優質的第1I3區地皮,就多達4間內房企競投,包括萬科、世茂房地產、合景泰富等,最後由保利以逾39.2億元高價投地,首度投得香港住宅官地發展,每呎樓面地價6,530元,高市場預期上限近一成半。內房企以高溢價來港搶地,反映「出海」雄心,測量師表示,新財年尚有多幅優質地皮推出,預料這班過江龍將繼續力拚本地財團。另兩幅地皮則由本地的Bossini家族的羅家駒及嘉華奪得,呎價則符市場預期。

具基建概念的啟德發展區,上周有3幅地皮截標,當中位置最好的第1I3區地皮競爭最激烈,多達12個財團入標競投。值得留意的是,除一眾大型發展商外,入標財團還包括4間大型內地房企,包括永泰與萬科合組財團、世茂房地產、合景泰富、保利。其中世茂房地產、合景泰富雖然都在香港上市,但就屬「投地初哥」,今次初試啼聲,相信日後陸續有來。

落成後實用呎價萬五

另一內房企龍頭萬科,早於去年初就夥拍新世界以高價投得西鐵荃灣西站第六區地皮,本月亦就市建局馬頭角新山道地盤入意向,今次再夥拍永泰地產以「AUTUMN FORTUNE LIMITED」名義入標,明顯有備以來,可惜最終不敵保利。萬科置業(香港)業務部助理董事(地產發展)林力山昨亦說指成交價高出預期,公司會繼續在香港覓地發展,剛招意向的市建局觀塘市中心項目亦會考慮。

地政總署昨公布第1I3區地皮由保利以逾39.2億元的高價中標,較之前市場預期上限5,700元高出近15%外,更創出啟德發展區地價新高。保利發言人昨日未回應投地後如何發展。但根據賣地章程,地盤有限量條款,至少興建930個單位。市場人士估計,地皮連建築費等,投資額估計超過60億元,日後落成後實用呎價15,000元。

事實上,地盤於3幅啟德地中位置最好,除前臨未來啟德河,將來景觀有保證外,亦遠離啟德的公屋群,將來更有單位望海景,因此吸引最多發展商競投。而且地皮佔地109,244方呎,發展規模於3幅啟德地中最大,可建樓面達600,836方呎,今次啟德地並未設「港人港地」條款。

入場門檻低吸引內房企

資深測量師陳東岳昨日聽聞第1I3區的地皮成交價時,亦直呼高出預期,相信保利是希望打響頭炮,並打造集團於香港的「住宅地標」,故願意高價搶地。他表示,內地發展商近年於內地發展規模龐大,有實力與香港傳統地產商一爭長短,今後港府大增土地,相信這班內地房企亦會加入競爭,對香港賣地市場是一件好事。

翻查資料,今次並非中資首次投得啟德地,去年6月中海外亦以45.4億元「一口氣」投得啟德兩幅「港人港地」發展,每呎5,157元,當時被外界指高價搶地,但事隔8個月,第1I3區的新造價高出當時26.62%。

香港置業高級執行董事伍創業表示,近年中資背景發展商投地積極,相信是因為內地資金尋求出路,視本港為融資平台,加上本港對內地發展商的入場門檻低,而本港息口又長期處於低水平,令香港地皮吸引力增加。

相關新聞
亞太財長會 港轉京舉行 (圖)
財案「減糖」 中產「中甜」 (圖)
饒戈平:「公提」令港墮對抗中央險境 (圖)
金融界憂損經濟反「佔中」 (圖)
習近平霧霾天訪胡同 (圖)
啟德地高預期15%成交 (圖)
平機會研修例防歧視內地客 (圖)
130億打造 首間兒童醫院動工 (圖)
保持通話3句鐘 內地漢呃贖金落網 (圖)
汪玉凱:最快今年試點官邸制 (圖)
中國軍艦「下餃子」 年增28艘 (圖)
中俄5月東海軍演保衛交通線 (圖)
中國擬設南京大屠殺公祭日 (圖)
胡潤榜公布 大中華富豪增108位 (圖)
台「以富濟貧」 加富人稅減窮人稅 (圖)
烏瀕破產 歐俄掀金援角力
防水防塵Galaxy S5亮相 (圖)
傳比特幣交易網Mt.Gox破產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