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3月3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永寶萬年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國際古玩展5月假會展舉行


放大圖片

國際展會

 香港「國際古玩展2014」,將於5月23日至26日假香港會議展覽中心—展覽廳5BC舉行。國際古玩展是全亞洲頂級骨董藝術品博覽會,由本港著名的世界華人收藏家學會會長翟健民創立的翟氏投資有限公司主辦。本年度古玩展,將是在市場回暖形勢喜人,一片利好因素下舉行。  ■文:麥默

香港國際古玩展已連續九年舉辦,今年的展會成功吸引接近八十家海內外古玩商參展,比去年的五十多家增加了逾二分一,其中多了歐洲的大行參與。

參展增二分一 移師更大展廳

 由於參展商暴增,展會擴充,以往的場地已不敷應用,故此本屆古玩展移師至面積更大的展覽廳5BC舉行。古玩展與本季春拍的多家拍賣活動同期舉行,為香港迅速成亞洲藝術品首要市場營造更活躍更濃烈的氛圍,為所有熱愛古玩文化的人士操辦一場不可多得的藝術盛宴。

 為了確保展覽的信譽和展品的真確性,保障消費者的權益,本屆古玩展一如既往成立專門的權威鑒定委員會審核入場的展品。在古玩展場內為了加強與入場人士互動,今年繼續開辦古玩現場鑑定、專題講座、新書發佈會等一系列活動。另外還將增加三個特別的展覽,分別為:吳昌碩170周年誕辰紀念展覽、BURDELEY古石雕珍藏展和歸真堂宋元陶瓷特展。

弘揚盛世收藏 展會主題鮮明

 展會的海報體現「盛世收藏」主題,畫面取自乾隆年間宮廷畫家丁觀鵬《太平春市圖》,圖中人頭攢動,遊人市販,以及集市活動皆形象逼真,古玩交易亦描繪細緻入微,再現了古時人們對古玩市場、古董交易的態度。整幅畫面充滿著快樂、祥和喜慶的節日氣氛和生活氣息。

 古玩為歷史文明的見證者,融合了時代、方志、金石、博物、鑒定等多種學科,經歷無數起伏變遷。早在宋代,人們因對上古的崇拜和敬仰,藏玩之風不衰,骨董交易旺盛,古玩市場見證了這一切,也在歷史長河中形成了「亂世黃金,盛世收藏」之說。

免費開放參觀 增加特別展覽

 據主辦方介紹,本屆古玩展5月23日傍晚6時至9時舉辦開幕禮暨預展,5月24至26日上午11時至晚上7時免費開放參觀和參與各項活動,但部分活動項目受名額限制,欲免向隅,有興趣參與的讀者和市民,敬請事前作好查詢及預約,電話:2548 8702、電郵:info@chaksinvestment.com。

東京中央:春季全球第一拍

春季首拍

 遠在漢唐時代,日本就追求漢風、唐風,中日交流的歷史長達兩千年,一衣帶水的日本是中國古玩文物外流的重要國家,至今流存華夏文物珍品恐怕一時無法統計。近年,內地經濟崛起以及持續快速增長,社會民生穩定,俗話說,盛世玩收藏,造就了古玩骨董市場異常蓬勃。個人收藏家、私人博物館館主、企業老總、投資者多把目光投向近在咫尺的東瀛,因為那邊的貨品數量龐大,比較新鮮,沒有在市場出現過,而且價格上有優勢、便宜,還有就是質量高、品相好,一貫受到歡迎。

十一個專場 質素有保證

 日本東京中央拍賣經過幾年的發展,已逐步成熟和專業化,業績有目共睹,該行以優良的誠信和操守,已躋身一流大行的行列。堪稱全球春季第一拍的2014東京中央春季拍賣,率先於三月初假東京圓頂飯店璞利斯姆大廳舉行,本季東京中央春拍,該行依然保持堅守的經營理念和服務宗旨,質素穩定,相信一如既往招攬不少的買家蒞臨捧場。

 據本港古玩經紀人翟健民介紹,舉辦在即的今年東京中央春拍,一共推出古玩珍藏、中國古代和近現代書畫、楹聯、文房四譜等十一個專場,其中有兩個專場分別是一家美術館和一個資深收藏家的專題拍賣。翟健民又指出,書畫拍賣每季都是東京中央的重頭戲,拍品數量豐富,質素高,成交價和成交率逐次遞增,上一季清朝錢維城的《秋英圖》,就錄得全場最高價的5.3億日圓。本季的中國古代書畫有拍品303件,中國近現代書畫有拍品318件,其中不乏宋朝朱熹、夏圭,明朝仇英、沈周、唐寅、王鐸、傅山、文徵明、祝允明、董其昌、藍瑛,以至清朝丁雲鵬、王文治、八大山人、趙之謙、乾隆、郎世寧,沈銓、劉墉、任伯年、吳昌碩等等書畫大家的作品。至於近現代中國書畫家齊白石、張大千、徐悲鴻、吳湖帆、傅抱石、程十髮等的力作更是琳瑯滿目。來自菅沼不二男氏家族珍藏的兩幀郭沫若書法、傅抱石《山水》及《西陵峽》、唐雲《鷹圖》、李可染《魚米之鄉》及《橋亭聽泉圖》、王成喜《葡萄圖》和《月清梅香圖》、李苦禪《蓮》等十件拍品,均見證菅沼不二男在上世紀六七十年代與中國內地一眾書畫家的友好交往,拍品屬私人饋贈,來路清晰質素有保證。

青花貫耳尊 乾隆之重器

 東京中央本季的古玩珍藏專場推出瓷器、玉雕、漆器、銅胎琺瑯、竹木器等拍品393件,其中以古陶瓷為主。翟健民提醒讀者,該專場有一支「大清乾隆年製」款的清乾隆青花纏枝花卉紋貫耳尊,值得大家關注。他指出:此尊圓腹圓肩,造型恢弘俊偉,敞口、頸部對飾貫耳,高圈足更顯造型方正。此尊的釉水瑩潤,胎質細密,更凸顯整器具十一處紋飾之風華。尊的主題紋飾是纏枝花紋,頸肩腹部主纏枝花卉紋環繞,而自口沿至圈足裝飾如意、海濤紋、蕉葉紋都和主紋纏枝花相互交替,構圖雖繁縟而層次清晰,凸顯纏枝花紋之繁複精美。此尊嚴格按照傳統制式,取法商周尊彝燒造而成,造型古雅端莊,紋飾繁而不亂,不失青銅古韻。

 翟健民進一步解釋:此尊堪稱乾隆御瓷之中的重器,形制方正大雅,端穩大氣,且見繁花之中寄願的吉慶祥和之意。乾隆一朝國力強盛,許多手工藝門類的發展都達到了空前的高度,以製瓷業為例當時就曾有人著書稱讚「有陶以來,未有今日之美備」。清代許之衡在《飲流齋說瓷》中則說「至乾隆,精巧之至,幾於鬼斧神工」。此尊亦然,能將青銅古韻和「生生不息」祥寓兼顧,將乾隆慕古敏學以及對世間繁華的祈願融匯,正如許之衡言「精巧之至,幾於鬼斧神工」。

豆青包袱尊 徐展堂舊藏

 三月四日晚間舉行的「福綬獻禮」中國藝術品夜場,拍品不多,只有51件,但是種類可媲美古玩珍藏專場,並且件件都是精品。該夜場的一支「大清乾隆年製」款的豆青釉紅彩絲帶紋小尊,玲瓏小巧,線條流暢,溫潤可人,令人愛不釋手。翟健民認為,此小尊乃清乾隆最為經典包袱式形制,小小一尊看似簡單,然而越是細小形制,越是難度高,把玩上手每一處細節即使眼睛難見,手觸便可知,多一分少一分弧度都覺有違和諧感,想必是花盡了瓷工之心思,試驗了無數種樣式,方有此曼妙可人之品。他又講,此小巧之包袱尊又叫做布袋尊,清朝的首創,傳統瓷器多是表面光滑無比,惟獨是到了清代出現了包袱尊,添了一大蝴蝶結,然而這樣的一添,簡單的器物頓添一道生機,更是吉祥之意洋溢:「包袱」和「包福」諧音,寓意幸福吉祥;絲帶古時又稱綬帶,「綬」諧音「壽」,有帶壽而來的意思。觀賞這小尊,堪知乾隆朝的細緻與風情,素雅之豆青釉色,瑰美艷麗之包袱帶,相映相對之兩釉,生出一種鮮嫩欲滴的對比色感,有如青牆上落下一抹瑰麗色彩。

 翟健民還透露,該支豆青釉紅彩絲帶紋小尊,是本港著名商人、收藏家徐展堂的舊藏,曾有著錄,故人手澤,更令人矚目。

 除了上文提及的多個專場,本季東京中央還有下列的各項拍賣安排:3月3日,中央珠寶專場,拍品123件;3月4日,林原美術館銅鏡/帶u舊藏專場,拍品64件、道釋光華/宗教聖像專場,拍品37件;3月5日,中國書畫/楹聯專場,拍品71件;3月6日,一期一會 聽茶聞香,拍品201件、文房四譜,拍品236件。 文:麥默

蘇富比系列盛事呈獻紐約亞洲藝術周

域外快訊

 紐約蘇富比將於亞洲藝術周的3月18、19日兩天,共計舉行四部分中國瓷器及工藝品的拍賣,有近400件拍品上拍,以饗藏家。在以往歷屆拍賣成功的基礎上,紐約蘇富比竭力為藏家蒐羅多年以來從未現身拍場的私人藏品,包括一件經《西清續鑒甲編》著錄,清宮舊藏的青銅溫酒禮器——黿父乙爵、一對西周中期的魯侯簋、一件珍罕的元青花如意印花纏枝牡丹紋菱口盤(元青花一直為收藏界夢寐以求的稀罕珍品和學術界的重要課題,拍場上得見的精美元青花恍如鳳毛麟角。這件尺寸碩大、裝飾圖案充滿了濃厚的伊斯蘭藝術風格的菱口大盤,藍地白花,製作時運用了兩種繪畫工藝,是元青花製作達到了頂峰時期的代表性作品之一,珍稀之至,為博物館級別的重器,不過據了解兩岸的故宮都未有收藏同類大盤。)一對17世紀黃花梨四出頭官帽椅、一件清乾隆御製紫檀西洋花紋扶手椅、一對罕見的清18/19世紀掐絲琺瑯百鹿圖壽鶴三足蓋爐、一件清十八世紀青玉透雕牡丹紋香爐,以及一批高古玉器。 這些來自私人的藏品,有的內容豐富,達近50項;有的量少而精。是次拍賣亦囊括明清瓷器、佛造像、晚期銅器、掐絲琺瑯、玉器、水晶器、鼻煙壺,以及文房雅玩,琳琅滿目,精彩紛呈。

 紐約亞洲藝術周期間,蘇富比於3月18日另將推出金石斯文:重要中國古代青銅器暨吳大澂《吉金圖》專場拍賣。吳大澂為晚清著名收藏家,其收藏見於《齋集古錄》、《恆軒所見所藏吉金錄》;此手卷為吳氏所藏二十一件商周青銅器的全形拓片,由尹伯圜手拓,吳大澂題跋;此類拓本極其珍稀罕見。同場所拍銅器亦不乏來自乾嘉時期著名收藏家,如張廷濟、吳雲等的舊藏;更值得慶幸的是《吉金圖》裡所載的《己祖乙尊》將現身同一拍場。其他青銅器分別有:商晚期的融父爵、西周晚期的伯休父鼎、商晚期的父丁爵、西周早期的父乙觶、商晚期的省作父丁觚、商晚期的亞隻觚、西周早期的仲鳧父簋、商晚期的父乙卣、商晚期的父辛觶、商晚期的己冉簋。

 中國古代書畫是此次蘇富比於紐約亞洲藝術周的壓軸戲,3月20日舉行。明清書畫精品最多,其中包括八大山人《竹石蘆鴨》軸及書法冊頁、石濤《碧梧孤舟》、祝允明與張弼草書合卷、王鐸絹本行書《米芾跋歐陽詢〈度尚帖〉》等。清中晚期書法對聯也是本次拍賣一大亮點,有孫星衍、張裕釗、楊峴等等藝術家的精品。更多的還有張大千、齊白石、陸儼少、豐子愷等近現代大家作品。

 紐約蘇富比於藝術周還同期舉辦「水墨:夢幻仙境」、「抱古融今:潔蕊堂藏康熙瓷器展」展覽;「康熙瓷新賞」學術活動;蘇富比藝術學院研討會「中國藝壇:回顧與展望」等活動。

香港文匯報記者 馮雪婷

佳士得青銅方罍驚艷紐約亞洲藝術周

域外快訊

 經過精心策劃的2014紐約亞洲藝術周,紐約佳士得從3月18至21日一連四天,共九場拍賣相繼登場。推出中國瓷器及工藝拍賣專場將有數個重要私人珍藏,中國書畫拍賣專場就會有上至元期的下達近現代書畫作品。

 3月20日,紐約佳士得將於紐約洛克菲勒中心舉辦中國瓷器及藝術品專場並拍出商代/西周早期的青銅器「皿」方罍。自紐約佳士得公佈將拍賣這件紋飾攝人心魄、精美絕倫的「皿」方罍,旋即在市場上引發一番震盪,有關它的圖片、描述、流轉、各種檔案等的資料不斷見諸媒介。這件待拍的「皿」方罍高63.6cm,為公元前十三世紀開始出現於商朝首都安陽的一種青銅器,是目前所有經著錄之青銅罍中體型最大的一件,器形雄渾厚重,富麗宏偉。據紐約佳士得宣傳資料顯示,該「皿」方罍圓肩,方體,深腹下斂,方圈足略外撇。器四隅及四面中線均設寬厚扉稜,下腹置一獸首。頸飾鳥紋,肩飾龍紋,窄面設獸首銜環耳,寬面置獸首。腹部紋飾分兩段,上為鳥紋間飾小獸面紋,下段為帶雙角之大獸面紋,圈足飾鳥紋。主體紋飾均以雲雷紋襯底。此器頸部內側有六字銘文「皿」,後接「父己作尊彝」五字(意即父己命人做此寶貴禮器)。

 這件「皿」方罍,在13年前的2001年紐約佳士得春拍,以924.6萬美元的成交價震驚世界,不但成為當日全球拍賣市場破紀錄最貴的亞洲藝術品,迄今仍保持著中國高古青銅器國際拍賣市場最高成交紀錄。13年後,這顆耀眼的藝術明星再次驚艷紐約亞洲藝術周,或許又一個成交天價指日可待。這件恢宏雄奇、散發著巍巍廟堂氣像的「皿」方罍, 有關它的著錄於1928年已見諸於世,曾輾轉流經盧芹齋、包爾祿、姚昌復等多位二十世紀初重要古董商及藏家之手,來源顯赫,承傳有緒。此方罍估價待詢,本港古玩經紀人翟健民估計,應逾千萬美元起拍,國人致力國寶回歸,此乃難得的良機。

 這方罍缺蓋,湖南博物館卻藏一件「皿天全方罍」罍蓋而缺罍身,然兩件器物都有銘文,卻稍有出入,是否是配套的完整方罍呢?也引起坊間的熱議。

 3月20日,紐約佳士得另一場「恢宏壯麗——亞洲宗教藝術傑作專場」,匯聚了多件搜羅自著名私人珍藏的拍品,其中一件金水明亮、精巧無比的永樂宮廷造像將為紐約亞洲藝術周的佛教藝術添上一筆重彩。

 中國書畫拍賣專場重點有:元朝盛懋《仙山樓閣圖》、元朝趙孟頫《下馬圖》、明朝藍瑛《秋林詩思》、張瑞圖草書七言詩、鄭燮書法對聯、王時敏《江山孤亭》、王原祁《山閒幽居》、八大山人《松清》、趙之謙書法、吳昌碩《達摩祖師》、溥儒《溪山行旅》、張善孖張大千合作《松蔭雙虎》、齊白石《雁來紅蜻蜓》、王雪濤《花果飄香》、錢松喦《藝菊圖》等。 香港文匯報記者 馮雪婷

釋疑解難

讀者梁先生:

 傳來的定窯白釉刻花龍首流淨瓶,從圖片上看是一件新仿的定窯瓷器,缺乏傳統定窯的神韻,也缺乏定窯的胎體輕薄、胎質潔白、釉面乳白色中透出淺米黃色等特徵。 翟健民

小啟

 本版自創刊以來得到了廣大讀者的歡迎和支持,現徇眾要求特闢「釋疑解難」專欄,如讀者收藏的古瓷藝術品有何疑難,可將物件拍攝成圖片電郵至:stfung@wenweipo.com,我們將有專家作解答,敬請垂注為荷。

相關新聞
國際古玩展5月假會展舉行 (2014-03-03) (圖)
永寶萬年博物雅藏特刊 (2014-01-28) (圖)
市況前瞻:人民幣升不斷 利好文物回歸 (2014-01-28) (圖)
出版消息:《柏薿捔N.定窯》出版 (2014-01-28) (圖)
營商環境:共同維護香港藝術品市場持續穩定健康發展 (2014-01-28) (圖)
釋疑解難 (2014-01-28) (圖)
小啟 (2014-01-28)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永寶萬年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