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1月28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永寶萬年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市況前瞻:人民幣升不斷 利好文物回歸


放大圖片

■2000年,保利以3,317萬港元拍回的國家一級文物牛首、虎首和猴首銅像。

 五千年中華文化博大精深,源遠流長,據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估計,歷代中國藝術珍品流散在47個國家上百萬件。在昔日社會動盪、溫飽沒保障的背景下,國人沒條件也沒能力,更沒閒情去侍弄那些故紙漆木、青銅磚瓦。今非昔比,國力增強,百姓已無溫飽之虞,中華文物回歸的呼聲一浪高過一浪。  ■文:麥默

 中國經歷了三十多年的改革開放,人民生活得到空前的改善,政府和民間社會都積聚了豐厚的財富,又加上人民幣多年來不斷升值,增強了人們的購買慾與購買力。若重新擁有流失在海外的歷代藝術珍品,有一道很好的途經—回購,這是最近幾年來文物回流的最重要方式。

買賣中國藝術品 經營均有聲有色

 近年香港佳士得、蘇富比兩家大拍賣行,紐約、倫敦春秋兩季的亞洲藝術周,英國邦翰斯拍賣行,日本東京中央拍賣行,日本美協拍賣行,以及歐美各地大大小小的拍賣行、畫廊及古董商舖,都買賣經營中國藝術品,做得有聲有色,業績有目共睹。內地腰纏萬貫不斷升值人民幣的買家,在全球各處飛來飛去,競投華夏藝術珍品,幾乎人人都滿載而歸。這些拍賣行或公司和個人,都為中國文物回流各顯神通,的確也將不少好東西回歸到中華大地。

 2000年,保利公司和北京文物公司以3,317萬港元的價格從香港佳士得、蘇富比兩家拍賣行購得圓明園海晏堂大水法3件國家一級文物。剛過去的去年蘇富比秋拍,明永樂鎏金銅釋迦牟尼佛坐像拍出2.36億港元,創中國雕塑品世界拍賣紀錄。創造這紀錄者是一位來自廣東中山的買家。才踏入2014年,元旦剛過又爆好新聞,就在月中,一尊中國的銅鎏金佛像現身德國巴伐利亞州肯普滕市的庫爾靈拍賣行,這尊起拍價僅為100歐元的佛像,經多番叫價,最終被一名通過委託代理電話競拍方式的中國買家,以23萬歐元(人民幣189.46萬)的高價將其收入囊中。

 去年9月上海劉益謙以5,000多萬人民幣,在紐約蘇富比競得蘇軾的《功甫帖》,拍品從30萬美元起拍,經過十幾輪競拍到800多萬美元,這已證明書帖的市場價值和認可度。買家講,不買的話,前一口叫價的是日本人。《功甫帖》目前雖有爭議,但他更自信:「我也不是瞎買的」。

人民幣十年之間 升值高達36.7%

 中國買家頻頻在海內外的競買場上傳出好消息,除了中國人的國民本位意識增強,熱愛祖宗留下的傳統文化,也如上述,拜人民幣多年來不斷升值所賜,與增強了國人的購買慾及購買力有關。有專家指出,人民幣兌美元自2005年匯改以來,10年間升值幅度已高達36.7%,其中除2009年受金融危機影響小幅貶值外,其餘年份均呈現升值之勢。2010年重啟匯改以來升幅將近8%,2011年人民幣兌美元升值幅度接近5%。港元與美元掛u,中港近在咫尺交流頻繁,人民幣的升勢港人體會最深。

今年或升幅1-3% 買回國寶錢好使

 去年人民幣兌美元即期全年升值幅度高達2.91%,較2012年的1%明顯加速。今年人民幣升幅如何呢?有專家分析,市場目前對人民幣升值預期強烈,人民幣匯率具備挑戰「5」的潛力。數據來源於人民幣兌美元中間價本月13日大幅上升58個基點至6.0950,創下歷史新高,同一時間,即期匯率也一舉突破6.05大關,收盤報6.0434歷史新高。這個態勢,意味著人民幣對美元的匯率,正加速朝著「5」時代進軍。專家認為2014年人民幣兌美元仍將保持升值,升值幅度或在1%-3%之間。

 又根據人行官網顯示,本月14日銀行間外匯市場人民幣匯率中間價為1美元兌人民幣6.0930元、1歐元兌人民幣8.3264元、100日圓兌人民幣5.8901元、1港幣兌人民幣0.78575元、1英鎊兌人民幣9.9880元。這樣的匯率,套用香港人的一句說話,就是人民幣越來越好使,越來越值錢,有利於在海外市場買回大量的國寶。

相關新聞
永寶萬年博物雅藏特刊 (2014-01-28) (圖)
市況前瞻:人民幣升不斷 利好文物回歸 (2014-01-28) (圖)
出版消息:《柏薿捔N.定窯》出版 (2014-01-28) (圖)
營商環境:共同維護香港藝術品市場持續穩定健康發展 (2014-01-28) (圖)
釋疑解難 (2014-01-28) (圖)
小啟 (2014-01-28)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永寶萬年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