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3月4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教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金石為開:想贏得分數 「情報」收集不可少


時光飛逝,轉眼間筆者已經在香港生活了一段時間,對香港的校園生活已大致適應。開心的日子總是過得很快,在經過一輪測驗之後,終於到了決定勝負的考試時期。根據之前定下的目標,筆者需要通過這次考試,從成績不太理想的「普通C班」升到大部分學生均能升上英文中學的「菁英A班」。每想到這個目標,筆者便頓時感到十分興奮。因為媽媽會送筆者一台Game Boy(遊戲機)的條件就是升到「菁英A班」。

遊戲機利誘 複習倍加認真

正所謂「重賞之下,必有勇夫」,有了遊戲機的利誘,筆者在複習時當然會加倍認真。讀者現在可能會問,既然平常測驗都沒有甚麼大問題,考試也應該迎刃而解。非也,非也。在大部分情況下,測驗跟考試是兩個完全不同的「遊戲」,測驗在某些情況下可能跟做功課比較相像。但是不知為何,這個事情有很多學生都不太明白。就在上星期,筆者有一個參加了Senate House Admission Coaching Programme (一個從如何有效地做功課到如何入投資銀行做Intern的顧問課程)的學生問我如何才能把他的IB (International Baccalaureate)成績推上至另外一個台階時,筆者毫不猶豫地把自己的經歷分享給他,也在這裡和大家分享一下。

題目或重複 收集以往試卷

大約在2,500年前,孫子已經指出情報對戰爭結果的重要性,所謂「知彼知己,百戰不殆」。對於學生來說,每次測驗和功課都是戰爭,為了贏得分數,情報的收集是必然的。因為所有人都有惰性,特別是學校的老師在需要處理大量行政工作下,根本沒有太多的時間可以認真出測驗的題目,所以測驗的題目必然大量重複(如果不是完全一樣的話)。由於以往同學們都需要把測驗卷拿回家給家長看及簽名,所以對於筆者來說,收集過去幾年的測驗卷並沒有難度,而且很快便證實了超過80%的測驗題目是不會有大變的,因此測驗的高分是必然的。

話說回來,當年學校並不允許同學們帶考試卷離開學校,怎麼辦?難道要去教員室裡偷嗎?思前想後,還是情報的收集。筆者整理了一下當年的測驗卷和練習後,趕快找到了高年級的學長,問他們前一年考試題目是甚麼,還請他們把當年的考試題目記下來留給筆者作下一年考試之用。

讀者是不是想知道這個戰略效果如何?筆者雖然不能完美地拿個滿分,題目也只是猜中了一小半,但是Game Boy還是拿到了。■關應開

作者簡介:劍橋大學舊生,投行交易員出身,具備CFA及FRM資格。現為Senate House Education總監,主要發展Young Banker課程及升學諮詢計劃。

Email:eric@senate-house.org

(標題與小題為編輯所加)

隔星期二見報

相關新聞
仁大細雨念「母恩」 校友「回家」抱校監 (圖)
月底追思會 校園悼校長
省食儉用為辦學 車舊衣黃見無私 (圖)
星「教團」港辦幼園 全年學費11.64萬
浸大學者支援研究廢物回收 (圖)
好書說不完:《再給我一天》更愛父母 (圖)
徵稿啟事
中華書局 (圖)
在線教育革命系列之三 (圖)
點擊答題均留痕 MOOC更因材施教 (圖)
三路全方位拍攝 展亞洲百姓古宅 (圖)
台校夥美大吸港生 8萬港元讀4年 (圖)
馬悅然訪中大 (圖)
金石為開:想贏得分數 「情報」收集不可少
普通話聊天室:「行走」在粵普對照間
扶助弱勢:童夢可貴 貧魘多磨 (圖)
概念圖:兒童貧窮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教育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