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3月5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藝天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浮城誌:美 醜


文:星 池

往昔,深感冬季奧運會恍若一場飄雪,知曉某國度大雪飛舞,卻距在香港的我千萬里,朦朧而不清,僅憑觀看體育報道的零碎片段。是屆索契冬季奧運會,因有免費電視台撥出時段作直播,且不時製作相關的焦點或快遞節目,頓然,此體壇盛事不再冰冷陌生,更可感受得到當地參賽選手的熱情。觀賞比賽,難免遇見運動員意外失手的場面,縱是絆倒跌撞,賽果未如理想,臉上露出淡淡哀傷,滴下點點淚水,卻絕不會視其出醜,能獲資格參賽,背後努力已是多麼美麗。

愛看跳台滑雪的高超技巧,以及俯式滑行雪橇的刺激高速。首次觀看雪上兩項賽事,選手在場內繞圈,其間須分別射靶四次,射失會被罰繞圈。時動時靜,要求運動員適時調整狀態。此外,留意冰壺賽事,球手滑出花崗岩製成的石壺,以求貼近目標圓心,而持刷子的選手可刷冰面,增加石壺滑動距離。耐心細賞,運動員如何撞開對手的石壺,戰略部署,技術發揮,可說是賞心悅目的比賽。

社交網站紛紛湧現港人扮玩冰壺的片段,盼與網友一起嘻笑,本無傷大雅,僅是他們選擇不把心思放在欣賞此項運動可貴之處,甚是可惜。另外,亦瞥見網上流傳一系列刻意捕捉滑冰選手比賽醜態的圖片,呈現高速旋轉時難免扭曲的一張張面孔及肢體。花式滑冰,是令人讚嘆的表演。單人表演,跳躍,旋轉,舞蹈動作極優美,展現所花下的苦功。雙人項目,同步,拋跳,托舉搭檔轉動,默契躍然於滑冰場上,許多組合實已一起訓練逾十年。那些意欲展現醜態的圖片,無論雙眼嘴巴怎樣歪斜,身體如何觸碰及不協調,我卻感到多麼漂亮,是在體育賽事上盡力演出散發的美麗。醜陋是刻意發掘此事來嘲笑的人們,扭曲的是覺得圖片有趣的心態。

當中,不乏速度之爭的賽事。一秒,於我而言,眨眼即逝,對參賽選手來說,卻要花上多年刻苦鍛煉去追逐,輸贏常在於零點零一秒。下筆時,本屆冬季奧運會已正式閉幕,期待再能觀賞雪地或冰面上高水平運動員的競賽美態。

相關新聞
歷史與空間:山外的青山 (2014-03-05) (圖)
趙素仲作品--詩畫人生(二十二) (2014-03-05) (圖)
浮城誌:美 醜 (2014-03-05)
試筆:英華之花 (2014-03-05)
手寫板:春風吹過的地方 (2014-03-05) (圖)
徵稿 (2014-03-05)
心靈驛站:傍 晚 (2014-02-26)
浮城誌:駿 馬 (2014-02-26) (圖)
試筆:雪的拒絕 (2014-02-26) (圖)
徵 稿 (2014-02-26)
詩情畫意:趙素仲作品--詩畫人生(二十一) (2014-02-19) (圖)
試筆:母親的園地 (2014-02-19)
開卷有益:在布衣草履的芬芳裡 (2014-02-19) (圖)
徵 稿 (2014-02-19)
詩意偶拾:致春天 (2014-02-12)
來鴻:辮子的花樣年華 (2014-02-12) (圖)
試筆:半山紅葉半山秋 (2014-02-12) (圖)
徵 稿 (2014-02-12)
詩意偶拾:致春天 (2014-02-12)
來鴻:辮子的花樣年華 (2014-02-12)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藝天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