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3月9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中國專題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該是我們的 寸土必保」


放大圖片

■王毅指,在歷史和領土兩個原則問題上無妥協餘地。圖為海監船於釣魚島海域巡航。 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兩會報道組 葛沖)「我想強調的是,2014不是1914,2014更不是1894,與其拿一戰前的德國來做文章,不如以二戰後的德國來作榜樣。」 談及領土和主權以及有人將現在中日關係與一戰前英德關係相提並論,外長王毅8日在記者會上如是指出。他強調,中國願堅持通過平等協商談判,以和平的方式妥善處理領土和海洋權益爭議,中國絕不會以大壓小,但也絕不接受以小取鬧,「不是我們的,一分不要;該是我們的,寸土必保。」

談及中日關係,王毅表示,中日是近鄰,本應和睦相處,「目前的局面是我們不願意看到的」,也不符合中日兩國人民的利益。他說,1972年中日兩國實現邦交正常化的時候,雙方曾就妥善處理歷史、台灣以及釣魚島等問題達成了重要的諒解和共識,構成了中日復交的前提,也打下了兩國重歸友好的基礎。

「但是近來日本領導人的一系列言行背叛了中日復交的精神,破壞了中日關係的根基,中國人民當然不會、也不可能答應。」王毅說。

歷史領土問題 無妥協餘地

「在歷史和領土這兩個原則問題上,沒有妥協的餘地。」王毅強調,如果日本某些人要執意為當年的侵略歷史翻案,國際社會以及世界上一切愛好和平的人士也都絕不會容忍和姑息。

王毅指出,只有認真清算過去,不再出爾反爾,才能走出僵局,開闢未來。只有真正堅持和平道路,不再說一套做一套,才能獲得鄰國和世界的信任,希望日本的領導人能夠懂得這些基本的道理,能夠尊重人類良知和國際公理的底線。

不以大壓小不受以小取鬧

針對有人認為近來中國在處理與周邊鄰國爭議問題上越來越強硬問題,王毅回應稱,中國歷來秉持以和為貴,以誠待人,人敬一尺,我還一丈,今天的周邊外交中國將更積極地踐行親誠惠容的理念,讓周邊國家和人民更多分享中國改革開放的紅利,更好地理解中國堅持走和平發展道路的決心。

至於中國同一些國家存在的領土和海洋權益的爭議,王毅強調,中國願意在尊重歷史事實和國際法的基礎上,堅持通過平等協商談判,以和平的方式妥善處理,這一點今後也絕不會改變。「我們絕不會以大壓小,但也絕不接受以小取鬧。在涉及領土和主權的問題上,中國的立場堅定而明確:不是我們的,一分不要;該是我們的,寸土必保。」

相關新聞
王毅:解全球性問題 將提中國方案 (2014-03-09) (圖)
特寫: 外長首秀 睿智從容 (2014-03-09)
「該是我們的 寸土必保」 (2014-03-09) (圖)
亞太應為中美「實驗田」非「博弈場」 (2014-03-09)
半島問題要爬坡過坎走正道 (2014-03-09)
王毅金句 (2014-03-09)
話你知:1914及1894 (2014-03-09)
裘援平籲港澳精英獻力改革 (2014-03-09) (圖)
包陪慶倡教改效港多元育才 (2014-03-09) (圖)
「好馬」個人遊 驅動港經濟 (2014-03-09) (圖)
兩會心得:不做閒事 不說廢話 (2014-03-09) (圖)
民建聯兩會提案:改革空域管理 航班準經濟旺 (2014-03-09)
去年74城市空氣監測 僅拉薩海口舟山達標 (2014-03-09) (圖)
治霾不能靠「吹」要靠法 (2014-03-09) (圖)
特寫:霧霾下 環保部長去哪了? (2014-03-09)
通訊服務倡加快與港澳合作 (2014-03-09) (圖)
京杭運河宜加快北段復航研究 (2014-03-09) (圖)
鋼鐵業產能過剩乃「人為」 (2014-03-09)
袁貴仁:學前教育暫不能免費 (2014-03-09)
「嫦三」總指揮顧問:力爭2018年探火星 (2014-03-09)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中國專題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