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3月12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藝天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浮城誌:燉牛尾


放大圖片

■燉牛尾湯。網上圖片

春寒料峭,友人邀我上門吃飯,說有好東西招待我。到了之後,見友人用高壓鍋燉了一大鍋牛尾湯,配角除了白蘿蔔,還雜有幾個紅蘿蔔,不僅色彩養眼,風味與口感也是俱佳。牛尾燉得火候很足,皮爽肉滑,蘿蔔也吸收了濃湯中的鮮味,蘸以用大b、酸薑絲、芫荽、辣椒製成的味碟而食,不論佐酒還是下飯都很出色。而在濕寒沁人的天氣裡,這一大鍋燉牛尾既所費不多,又飽人口腹,足令賓主盡歡,身心都被滋潤得暖暖的。

牛尾屬於典型的市井之味,價極低賤,只是要將它列饌入餚,並不容易,光是除乾淨上面的細毛就是一個大問題。有人怕麻煩,乾脆將皮剝掉,只留下骨核,實乃應對無方的失當之舉。富含膠質的牛尾皮,是整根牛尾的精華,細心整治乾淨了,加上多味香料和藥材一起燉,消解其特有的腥膻,就成了知味者的大愛。被煨得晶瑩透明的皮,肥嘟嘟的,連茼蛂A口感極為肥美甘腴,於韌滑中又有茖Ё嚼頭,且香氣內蘊,一入口,濃濃的「牛味」就會在嘴裡瀰散開來。那一刻,如果伸到鍋裡的筷子夾中的是一段不帶皮的牛尾,心情肯定是不甘不爽的。

過去在一些老街巷,秋冬之際,常見有人在家門口擺一個小煤爐,坐一隻瓦煲,裡邊「咕嘟咕嘟」燉的就是牛尾。因牛尾的根部碩大、骨骼堅硬,要徹底燉爛出味,需三四個小時,主婦午後加好煤,封上爐口,就放在門口任其煨燉。人們除了看中牛尾便宜,也因為骨湯鮮美,營養豐富,是滋養食補的一道美味。可配襯牛尾一起燉的食材也很豐富,番茄、黑豆、淮山、菜乾、馬鈴薯,無不絲絲入扣。

儉省的人家,還可以一菜兩吃,先把牛尾燉出味,撈起,再往湯裡加入蘿蔔繼續煲,就是一道甘美清潤的老火靚湯。牛尾加上洋b、辣椒一起紅燒,則又是一道下飯菜。或者配以苦瓜一起烹炒,從牛尾滲出的少許鮮美湯汁,濡染到苦瓜上面,吃起來特別的香。平淡無奇的市井生活,因有了牛尾的參與點綴,也瞬時變得精彩生動起來。

西餐裡也有用到牛尾的名菜。如葡國菜有一道美譽度極高的燴牛尾,也是看中牛尾平日掃拂蚊蚋,不斷運動,沒有多餘脂肪的特點,加上其骨膠原質豐富,腴而不膩,具有爽脆的口感。西廚運用多味香料化解牛尾的腥膻,加入紅酒、蘑菇、洋b一道用慢火燴煮,至湯汁不多時再勾濃芡。如此燴製的牛尾,汁濃爽滑,綿軟入味,還有一股獨特的甘醇紅酒香,很刺激人的食慾,頗受食客的好評。澳門有一家專營葡國菜的餐館,蒞臨的遊客都會點要店裡的招牌菜燴牛尾,大快朵頤。

雖然在身價方面屬於下里巴人,但牛尾給人帶來的味覺驚艷程度,卻絲毫不亞於珍餚異饌的陽春白雪。

相關新聞
浮城誌:燉牛尾 (2014-03-12) (圖)
試筆:六月,等待一場花期 (2014-03-12)
手寫板:扔巴魚的命運 (2014-03-12)
徵稿 (2014-03-12)
歷史與空間:山外的青山 (2014-03-05) (圖)
趙素仲作品--詩畫人生(二十二) (2014-03-05) (圖)
浮城誌:美 醜 (2014-03-05)
試筆:英華之花 (2014-03-05)
手寫板:春風吹過的地方 (2014-03-05) (圖)
徵稿 (2014-03-05)
心靈驛站:傍 晚 (2014-02-26)
浮城誌:駿 馬 (2014-02-26) (圖)
試筆:雪的拒絕 (2014-02-26) (圖)
徵 稿 (2014-02-26)
詩情畫意:趙素仲作品--詩畫人生(二十一) (2014-02-19) (圖)
試筆:母親的園地 (2014-02-19)
開卷有益:在布衣草履的芬芳裡 (2014-02-19) (圖)
徵 稿 (2014-02-19)
詩意偶拾:致春天 (2014-02-12)
來鴻:辮子的花樣年華 (2014-02-12)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藝天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