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3月12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藝天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手寫板:扔巴魚的命運


文:付秀宏

秋風起,白菜香,肥美扔巴滋味長。在家鄉,很多人最鍾情的小吃是「白菜熬扔巴」。 「扔巴」,音「扔蹦、郎棒」,也即海鯰魚、游光魚,學名矛尾復蝦虎魚,因為此魚肉質鮮嫩、口感潤滑,營養豐富,骨刺少而細軟,所以廣受青睞。

相傳,以前渤海灣扔巴魚非常多,魚多到什麼程度呢?據打漁的人說,用網拉上來的扔巴魚多到幾乎沒人要,所以漁人看見扔巴魚就說:「這魚出水不好存活,沒有多少買主愛要,扔了吧,扔了吧!」

於是,「扔巴」之名開始盛行。為什麼海裡扔巴魚這麼多?原來扔巴魚繁殖數量非常龐大,多到龍王爺開始憂慮自己的統治地位,最終龍王把扔巴魚發配到海灘,而且規定牠只能活短短不到一年的時間。

記得小時候,吃到白菜熬扔巴是非常高興的,即使只有幾條,也會由衷地讚不絕口。扔巴魚的細潤潤和鮮靈靈,讓我對這種美食有荇璆~熱誠的心意。一位詩人說,在年輕時若你愛上了一種味道,它將永遠鐫刻在溫暖的記憶中。這話說的不假,因為時下扔巴魚人人愛吃,價格不斷攀升,曾幾時何這普通的「白菜熬扔巴」變得富貴了。

據《食物本草》記載,扔巴魚「暖中益氣,健筋骨,利血脈......」,是藥膳食補的佳品。現代醫學證明,扔巴魚肉質中維生素A含量較高,對女性美容養顏有神奇功效。「家燜扔巴」香氣四溢,口感鮮美;「椒鹽扔巴」外焦裡嫩,香醇悠長;「蒸乾鹹扔巴」筋道味濃,乃下飯佳餚。近年來,扔巴魚成為漁家特色菜餚和海鮮餐廳的招牌菜。

不由想起數年前扔巴魚數量那麼繁多,體膚那麼光滑,因其黏滑手握難成,而它脊背棕灰而柔軟、腹部乳白幾乎一捅即破,所有這些感覺和影像,已變成了一種無瑕的美麗回憶。如今的入夏及初秋季節,我所看到的是--並不很多的小扔巴魚在岸邊淺水區索餌育肥。

秋風送爽,這些扔巴魚進入加速生長階段,特別是深秋初冬節氣,近岸淺水區扔巴魚個大體肥,為來年產卵做準備,冬天則結群遷徙至深水區越冬,少數沒有及時逃逸的,因水溫急劇回落,只能依靠黏滑的身體鑽入洞穴中冬眠。

其實,渤海灣的扔巴魚並非最短命的屬種。有一種最短命的扔巴魚,一生僅59天,生活在澳洲沿海的大堡礁下。對澳洲扔巴魚來說,真是「一寸光陰一寸金」。短短不到兩個月,它完成了其他脊椎動物十幾年甚至幾十年才能完成的事情。

聽愛釣扔巴魚的大哥說,每年早春4月,是我們這一帶扔巴魚的死期,這個時候令人哀傷。其實,更令人憂傷的是,大家都愛吃這一口兒,每個人都愛拿茬蓮韖h釣牠。

扔巴魚黏滑感非常強,這是牠在沿海淺灘裡摸爬滾打的身體優勢所在。這樣的手感,也可能是牠對這個塵世的無限眷戀吧。扔巴魚嫩軟的味道,彷彿還帶茖S長成的淡淡憂傷。

我想,那黏滑的體液,猶如一層天然的防凍蠟;當凜冽的寒風,吹透蝦塘河泥,扔巴魚的心酸幾乎全部浸進去了。每年秋冬季的扔巴魚味道最為鮮美,源源不斷的食客沉湎於此種美味。因近年捕獵過度,連懷孕的扔巴魚屢屢被端上餐桌,致使來年產卵的扔巴魚數量急劇減少。

本地人、外地人都愛吃扔巴魚,當一條又一條揣茪j肚子卵籽的扔巴魚被吃掉以後,一年又一年,僥倖活下來的扔巴親魚越來越少。來年春天,牠們的下一代又面臨下一輪被網捕u釣的淘洗,這樣惡性循環下去,扔巴魚幾乎被趕盡殺絕。

扔巴魚,這個非常繁盛的家族將要被寫進稀少物種名冊,真是沒想到。如果扔巴魚不實現適度的人工繁育,扔巴魚的食客範疇會越來越少,將不再是尋常百姓家。細想下去,這是扔巴魚的肉質細潤和滋味鮮美的罪過嗎?

不,應該是人的口味急劇市場化膨脹釀成的惡果,是人對扔巴魚沒有節制地親卵共食導致的必然窘境。

扔巴魚的可持續性存活與人類的可持續性發展,是一樣的道理。大家知道,扔巴魚多棲息於沙質和淤泥地質海床,細沙與礁石混合地帶,河流入海口鹹淡水交匯區等水域。蝦塘、海貝海參養殖塘、鹽場和養殖區循環水溝渠,也是扔巴魚鍾愛的家園。冬天來臨之際,蝦塘塘主會為了獲取更大利潤,會把塘中的扔巴魚悉數出光,這無疑讓扔巴魚家族更雪上加霜。

扔巴魚的致命弱點,在於滿卵的扔巴親魚最好吃。「滿門被吃掉」於人來說是口味品嚐,於魚來說是斷代無續。老百姓吃地道的「白菜熬扔巴」,端一盅小酒,細嚼慢品;飯館更是對扔巴宴花樣翻新,以致食客眾多,叫好連聲。只有垂涎欲滴,沒有控捕機制;只有蓬勃貪心,沒有平和心情。這種情境,就像老磁帶的纏繞拉扯,撕裂成為必然。

我的手捏不住黏滑,像捏不住扔巴魚的命運一樣......

相關新聞
浮城誌:燉牛尾 (2014-03-12) (圖)
試筆:六月,等待一場花期 (2014-03-12)
手寫板:扔巴魚的命運 (2014-03-12)
徵稿 (2014-03-12)
歷史與空間:山外的青山 (2014-03-05) (圖)
趙素仲作品--詩畫人生(二十二) (2014-03-05) (圖)
浮城誌:美 醜 (2014-03-05)
試筆:英華之花 (2014-03-05)
手寫板:春風吹過的地方 (2014-03-05) (圖)
徵稿 (2014-03-05)
心靈驛站:傍 晚 (2014-02-26)
浮城誌:駿 馬 (2014-02-26) (圖)
試筆:雪的拒絕 (2014-02-26) (圖)
徵 稿 (2014-02-26)
詩情畫意:趙素仲作品--詩畫人生(二十一) (2014-02-19) (圖)
試筆:母親的園地 (2014-02-19)
開卷有益:在布衣草履的芬芳裡 (2014-02-19) (圖)
徵 稿 (2014-02-19)
詩意偶拾:致春天 (2014-02-12)
來鴻:辮子的花樣年華 (2014-02-12)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藝天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