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3月31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國際專題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溝通模式迥異 人類ET難對話


宇宙之大,理應有外星智慧生命,但為何一直沒確實證據?這就是著名科學家費米提出的「費米悖論」,即過高估計外星文明存在的機會,及缺少相關證據之間的矛盾。香港大學物理系博士吳志勇接受本報訪問時表示,即使有高等外星人,奈何宇宙實在太大,星際間的互訪和通訊極困難,而且外星人溝通方式可能與人類不同,自然接不通。

吳志勇解釋,如果真有外星人通訊,經過它與地球漫長的距離,訊號會變得很微弱。外星人會用什麼方法跟人類溝通,也是未知數,可能它們的通訊科技很不同。其實,人類的通訊模式也不斷演變,如無線電發明百多年以來,已逐漸被有線光纖通訊取代,再過數十年,人類向太空發放的無線電訊號將大減。

人類訊號抵達前 文明已滅亡

即使接收到來自外星的訊號,如何解碼也是一大難題。以地球上其他較低智慧生命(如狗、鯨魚等)為例,人類至今仍未學懂牠們的語言、跟牠們溝通。況且,高級文明要消耗大量資源,也許只能生存很短時間,它們的訊號扺達地球時,人類文明可能還未出現,又或者人類訊號扺達外星前,對方的文明已滅亡。

相關新聞
另一個你 遇上來自星星的他 (2014-03-31) (圖)
地球非生命發源地 (2014-03-31)
溝通模式迥異 人類ET難對話 (2014-03-31)
直接偵測引力波 料成下一創舉 (2014-03-31) (圖)
港大院長︰生命分子紛現身 20年內料有大發現 (2014-03-31) (圖)
你玩手遊 手遊玩你 (2014-03-24)
《2048》踢走《Flappy Bird》 全球爆紅 (2014-03-24) (圖)
愛「參考」忽視創意 毀遊戲業 (2014-03-24) (圖)
Candy Crush開發商上市 24美元招股價划算 (2014-03-24)
全球遊戲市場年增長13.7% 亞太最強 (2014-03-24)
Google前高層撈過界 研發RPG (2014-03-24)
美媒:客機轉向後才最後通話 (2014-03-20) (圖)
3月19日馬航最新消息 (2014-03-20)
澳洲縮範圍增飛機搜索 (2014-03-20) (圖)
大馬高層將赴京處理事件 (2014-03-20) (圖)
中方:未發現客機進入國境 (2014-03-20)
中國民營護航隊加入搜尋 (2014-03-20) (圖)
駐馬大使:排除中國客劫機 中方搜索範圍擴至中國領土 (2014-03-19) (圖)
馬官員稱最後通話後2分鐘 通訊系統已關閉 (2014-03-19)
3月18日馬航最新消息 (2014-03-19)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國際專題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