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3月31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國際專題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港大院長︰生命分子紛現身 20年內料有大發現


放大圖片

■歐洲早年發射探測器遠赴土星的衛星「土衛六」示意圖。 資料圖片

仰望繁星,浩翰宇宙之中,人類是否孑然一身?科學家多年來致力尋求答案。著名天文學家、香港大學理學院院長郭新接受本報訪問時表示,雖然尚未找到外星生物,但發現愈來愈多和複雜的有機分子,它們是生命的重要組成部分。郭新估計在未來20至30年內,可隨時找到真正外星生物。

郭新指出,近10年來,科學家尋找外星生物方面取得很大進展,例如發射探測器遠赴火星,乃至土星的衛星「土衛六」(又稱泰坦);又例如在彗星和隕石中,發現各種有機分子,由於生命是由有機分子組合、逐漸演化而來,故這意味找到基本生命體的機會愈來愈大,科學界亦很樂觀。

近一兩年來,科學家通過開普勒太空望遠境,找到很多類似地球的系外行星。中文大學物理系教授朱明中受訪時表示,系外行星能否孕育生命,除了星體大小要適當,還要視乎它們與主恆星的距離。太近或遠,行星會過熱或過冷。他指,科學界只能探測少數系外行星的大氣成分,因為要恆星的光線剛好穿過行星的大氣才可觀測,難度很高。

生命形式多樣 黑洞或有文明

除了宜居行星,科學家估計生物可在極端環境生存。香港大學物理系博士吳志勇受訪時表示,目前所知的生命都由碳元素組成,依賴水作為溶劑。至於有否其他形式,例如矽元素和非水溶劑,這理論可行,但現還未能證明。他指有人研究過,黑洞裡面可容納行星穩定運行,但如果黑洞內的行星有文明,外面無法探測,裡面的生物要跟外面溝通也恐怕不可能。

美研究所︰發現ET定公諸於世

尋找智慧生命看似遙不可及,但美國加州搜尋外星文明研究所(SETI)的專家未言放棄。研究所資深天文學家肖斯塔克早前接受《大眾機械》訪問時豪言,數碼電子產品及電腦技術正急速發展,讓研究員更快探測各星系,很可能在數十年內發現外星文明,屆時定會公諸於世,不怕引起恐慌。

相關新聞
另一個你 遇上來自星星的他 (2014-03-31) (圖)
地球非生命發源地 (2014-03-31)
溝通模式迥異 人類ET難對話 (2014-03-31)
直接偵測引力波 料成下一創舉 (2014-03-31) (圖)
港大院長︰生命分子紛現身 20年內料有大發現 (2014-03-31) (圖)
你玩手遊 手遊玩你 (2014-03-24)
《2048》踢走《Flappy Bird》 全球爆紅 (2014-03-24) (圖)
愛「參考」忽視創意 毀遊戲業 (2014-03-24) (圖)
Candy Crush開發商上市 24美元招股價划算 (2014-03-24)
全球遊戲市場年增長13.7% 亞太最強 (2014-03-24)
Google前高層撈過界 研發RPG (2014-03-24)
美媒:客機轉向後才最後通話 (2014-03-20) (圖)
3月19日馬航最新消息 (2014-03-20)
澳洲縮範圍增飛機搜索 (2014-03-20) (圖)
大馬高層將赴京處理事件 (2014-03-20) (圖)
中方:未發現客機進入國境 (2014-03-20)
中國民營護航隊加入搜尋 (2014-03-20) (圖)
駐馬大使:排除中國客劫機 中方搜索範圍擴至中國領土 (2014-03-19) (圖)
馬官員稱最後通話後2分鐘 通訊系統已關閉 (2014-03-19)
3月18日馬航最新消息 (2014-03-19)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國際專題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