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4月2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新聞透視眼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港大履新粵語講感言 馬斐森:行動證勝任


放大圖片

批評聲中獲委任校長 稱尊重意見首要「學習」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歐陽文倩)香港大學第十五任校長馬斐森(Peter Mathieson)昨日正式履新,更以苦練的粵語發表「履新感言」。對於早前有部分教職員公開批評其能力,他表示尊重他人意見,並會以實際的態度和行動去說服大家,證明自己勝任校長職位,讓他人接納自己。他又指,自己未來的首要任務是「學習」,包括了解港大、香港的狀況及不同議題。

馬斐森昨日履新前與傳媒會面,並以廣東話「早晨」作開場白,奈何記者一時未能反應過來,他唯有「轉台」說「Good morning」,之後再接茈弮s東話說道︰「我很榮幸、很高興能夠成為香港大學第十五任校長,我會努力與學生、老師、同事、校友一起走向高峰。」

有見馬斐森早前在爭議聲中獲委任為校長,不少傳媒都關心他會如何應對如此狀況。馬斐森表示,尊重他人的意見,也認同有些批評確有其理據,但也因為如此,他更有信心以態度和行動去證明自己適合校長一職,讓對方看見自己不斷學習,也樂於聆聽意見,說服他人接納自己。

他又指,自己這數個月來除了安排英國方面的交接問題外,也一直為上任作準備,經常關注相關報道,並諮詢港大內外人士的意見。馬斐森表示,上任後的首要任務就是「學習」,向比自己知道得更多的人請教,了解香港和港大的狀況,坦言自己有很多東西要學。

新班子年底規劃新發展

馬斐森昨晚又發出公開信,談及其對港大的願景是在原來優越的基礎上,繼續提升港大在國際學術舞台上的地位,充分善用大學的架構和功能,讓大學同仁能攜手盡展潛能。他又特別提到,新設置的兩個副校長職位將會委出,連同首席副校長錢大康、行政和財務副校長康諾恩,到年底其管理層新班子便會成型,屆時可開始為大學重新規劃策略,為未來的發展訂出新一頁。

他又指,任命他為港大校長的消息公布以來,收到數以百計來自不同界別人士的鼓勵和支持的訊息,反映了大眾對港大的熱情。

學生會:日後衡量表現

港大學生會會長梁麗幗表示,已邀請新校長出席本月11日的高桌晚宴,希望在他稍為適應香港後,再了解他對不同議題的看法,例如能否於副校長的遴選委員會中加入學生代表;會否向研究資助局爭取提高對人文學科研究的資助;並會要求他捍擰ЁN自由,避免以往大專界發生過的風波再現。至於馬斐森的能力問題,梁麗幗則表示,公平的做法是讓他適應後再衡量其表現。

教職會:盼工作環境好

港大教師及職員會副主席張祺忠表示,馬斐森剛上任,對於帶領大學發展方面,還是先讓他「摸熟環境」再說。至於馬斐森昨日對傳媒提問的回答,張祺忠認為其表現中肯,期望他能維持大學的學術自由,並為員工創造良好的工作環境。

學生多不了解新校長

雖然馬斐森任港大校長一事備受社會關注,但出乎意料,港大不少學生都不知他昨日履新,部分人更不知他姓甚名誰。就讀商學院二年級的葉同學及經濟與金融學系一年級生朱一文均表示,雖然知道新校長即將上任,但不知道是昨日。他們表示,並不了解新校長,故無法評斷其能力,期望日後有機會了解其發展學校的理念。至於部分學生關心的政治議題,兩位學生均表示,不希望校園過於政治化,其中朱同學更認為校長作為一校代表,不宜表達立場。

馬斐森今日會參與教務委員會的會議,未來一個月亦會與學生、教職員及校友代表會面,了解他們的意見。據了解,他於星期日到港,目前居於酒店,待校長寓所翻新後才正式入住。

相關新聞
港大履新粵語講感言 馬斐森:行動證勝任 (2014-04-02) (圖)
教院欖球員苦練4年殺入港隊 (2014-04-02) (圖)
公大新免費學習網益市民 (2014-04-02) (圖)
幼園生辛苦過返工 每周「工時」...49.1小時 (2014-04-02)
嶺大生美報寫作賽奪亞 (2014-04-02) (圖)
港大訪巴西吸南美尖子 (2014-04-02)
義工逍遙遊:關愛長者,由我做起! (2014-04-02) (圖)
文憑試生受壓「暴走」 尖叫扯髮撕筆記 (2014-04-01) (圖)
中學生「學壓」明顯 56%認有困擾 (2014-04-01) (圖)
徐立之惜別港大 服務逾11載感自豪 (2014-04-01) (圖)
教院朴宰亨掌「比教」學會 (2014-04-01) (圖)
好書說不完:《追風箏的人》經歷人生高低跌宕 (2014-04-01) (圖)
中華書局《縴夫的腳步》 (2014-04-01) (圖)
徵稿啟事 (2014-04-01)
肌萎生中大讀Law 盼增資源助特殊生 (2014-03-31) (圖)
母熬夜陪讀 「笨鳥先飛」變尖子 (2014-03-31) (圖)
文杰感動母校:證付出有收穫 (2014-03-31) (圖)
視障生考試叻過常人 (2014-03-31)
科大18%「1st Hons」多教院近3倍 (2014-03-28) (圖)
2012/13年一級榮譽畢業人數 (2014-03-28)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新聞透視眼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