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4月8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娛樂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戲曲視窗:夢覺紅樓柳仙腔


有兩闕歌曲是徐柳仙奠定天王地位之作,其一是《夢覺紅樓》,另一首是《再折長亭柳》。上世紀三十年代初,徐氏把鄧芬送贈的《夢覺紅樓》入碟,一曲成名,銷路高達五十萬張,哄動歌壇。歌林唱片公司於是再接再厲,為徐柳仙灌錄《再折長亭柳》,這兩闕曲是徐柳仙一生中的名曲,也使徐柳仙的名氣與張月兒、小明星(鄧曼微)、張惠芳並駕齊驅,被譽為當時曲壇的《四大天王》。

談起嶺南詩畫名家及唱家鄧芬,竟和我有一丁點的緣分。事緣鄧氏的後人為他建立網頁,寫信給我,希望我提供前賢的資料;及後更送贈書籤和小冊子,以作紀念。

在鄧芬的網頁裡,提到一九三五年,徐柳仙在澳門登台,鄧芬在不經意之間聽到徐柳仙的歌音,認作奇才,即以《夢覺紅樓》相贈。廣東省文史館的莫仲予先生說鄧芬是在澳門的煙榻上向徐柳仙傳授此曲的,名畫家李守真在場目睹鄧芬向徐柳仙傳授用腔技巧。鄧芬一晚以兩句為限,經常操樂器為徐氏拍和。

歌林公司發行這唱片後,各方定郵購函電,紛至沓來,銷數驚人,致使該公司起死回生,由蝕本轉獲厚利。

《夢覺紅樓》原是鄧芬先生親歷情場之作,筆墨高雅文靜,詞曲婉惻動人。據行家分析,《再折長亭柳》的演唱方式也沒有《夢覺紅樓》那麼好。不過前者雅俗共賞,人人愛聽;後者為陽春白雪之詞,若人們未能領略如柳永筆下《曉風殘月》境界的話,不會感到其曲詞之妙。陽春白雪,各有所好,難言高下,不必硬作比拚。

繼《夢覺紅樓》後,徐柳仙唱灌《情淚種情花》、《魂斷藍橋》、《西廂記》、《再折長亭柳》、《除卻巫山不是雲》、《慧劍斷情根》等名曲,當時她還未足二十歲。■文:葉世雄

相關新聞
譚倩紅徒弟辦名伶匯演 謝國璋聲好 演《西施》細膩 (圖)
任丹楓紫令秋演《春花笑六郎》 (圖)
戲曲視窗:夢覺紅樓柳仙腔
香港電台第五台戲曲天地節目表 (圖)
舞台快訊 (圖)
ACM失威 Taylor Swift僅奪1/3個獎 (圖)
老牌影星米基魯尼辭世 (圖)
福山13年後東京巨蛋會歌迷 (圖)
《美國隊長2》 香港4日收二千萬 (圖)
金秀賢無暇接拍港片新《縱橫四海》 (圖)
蘇怡賢及印喬鎮認拍拖
娛聞雜碎 (圖)
李美鳳帶子女看愛情片講性教育 莫文蔚捐10萬助流浪貓狗 (圖)
羅霖自認經濟沒問題 (圖)
鄭欣宜加盟 張智霖拍片撐師妹 (圖)
亞男知祖藍身家多少 (圖)
陳友回歸香港電影圈 (圖)
陳慧嫻開騷「歌神」助陣 (圖)
顏卓靈兒時想做畫家 (圖)
六十大壽不忘行善 晚宴設拍賣 成龍籌逾8千萬助中國電影業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娛樂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