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4月8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環球點評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環球點評:「克里米亞效應」還在繼續......


放大圖片

■親俄示威者焚燒親歐派領袖人偶。路透社

陳國麟

克里米亞剛剛「脫烏入俄」,西方未回神之際,烏克蘭下一個炸彈已瀕臨爆發。烏克蘭東部親俄示威此起彼落,仿傚克里米亞投俄情緒高漲,恐令烏克蘭陷入二次分裂,為定於下月25日舉行的烏克蘭總統大選蒙上陰霾。

基輔臨時政府藉推翻前總統亞努科維奇掌權,並非民選政府,缺乏認受性。西方和基輔政府都希望透過大選「正名」,確保大選順利舉行成要務。然而當前東部和南部逾10個州親俄、反基輔情緒高漲,若撇除這些地區又會損害大選認受性,使基輔政府進退兩難。

面對操俄語居民的「獨立」浪潮,俄羅斯大軍壓境,基輔一旦鎮壓親俄示威,只會給俄軍理據開入烏國,如今歐美「大佬」不願直接介入,基輔實在無強硬本錢。基輔的總理和部長們似乎更像是孤家寡人。

今次親俄示威者其中一個要求,是就烏克蘭「聯邦化」舉行全民公投。俄羅斯曾提出此方案解決烏國危機,透過下放中央權力,讓各地區有高度自治,保障親俄地區及俄裔利益。然而「烏克蘭聯邦」一旦實行,很可能出現「西邊靠歐、東邊靠俄」的局面,分裂烏克蘭在所難免。

西方促成亞努科維奇倒台,加上基輔政府甫上台便作連串反俄舉動,無疑引起俄方和烏廣大俄語地區不滿,引爆克里米亞危機,並點燃東部地區的火藥引。

如果說克里米亞回歸俄羅斯是烏克蘭的「第一次解體」,那麼今天的烏東部危局將使烏面臨「第二次解體」,之後的西部各州很可能回歸「歷史祖國」波蘭、斯洛伐克、奧地利和羅馬尼亞等國。翻開百年前的歐洲地圖,你會發現,「克里米亞效應」還在繼續......

相關新聞
環球點評:「克里米亞效應」還在繼續...... (2014-04-08) (圖)
環球點評:拉胡爾莫迪鬥法 (2014-04-07)
環球點評:美國民主價高者得 (2014-04-04)
環球點評:「天然氣公主」難驅「烏」雲 (2014-02-24)
環球點評:烽煙下的權鬥 (2014-02-20)
環球點評:美法笑容的背後 (2014-02-12)
環球點評:馬年不旺奧巴馬 (2014-01-30)
環球點評:伯老燈謎繼續猜 (2014-01-10)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環球點評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