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4月8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台灣專題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佔院」將落幕 學生周四撤出


放大圖片

■反服貿學生及民眾宣布將退出「立法院」議場,並鞠躬感謝外界支持。中央社

馬英九表示肯定 強調立法審查雙管齊下

香港文匯報訊 綜合報道,反服貿學生及民眾佔領「立法院」第21天,行動終於有望落幕。學生代表陳為廷昨晚表示,學生將在周四(10)日下午離開「立法院」,強調學運下一波戰線將朝向兩岸協議監督條例、服貿協議以及公民會議。馬英九隨即發布聲明,肯定學生們決定退出議場,讓議會恢復正常運作,審議民生法案,也符合絕大多數民眾的期待。

「立法院長」王金平前日探視「立院」,向學生間接承諾「先立法後審查」。以林飛帆、陳為廷為首的「黑色島國青年陣線」當晚即離開議場開會討論退場機制,初步共識是只要監督機制確定開始修法就擇期退場。昨午有成員要求如果退場應該經過所有參與者決定,而不是少數幾個決策人士黑箱決定,退場記者會因此一度延後。

林飛帆盼王金平守承諾

反服貿學生發表題為「轉守為攻、出關播種」的聲明,強調學運下一波戰線將朝向兩岸協議監督條例、服貿協議以及公民會議,未來走出「立法院」後,將在各地進行組織化,把具有同樣理念的青年匯聚成流,洶湧向前。

聲明指出,佔領「立法院」行動已完成其階段性任務,取得重要進展,在盤點各種運動成果後,學生運動累積的能量已經足以轉化為全民運動,此刻,正是青年從「立法院」走向全台各地的最佳時刻。

聲明認為,這次運動提出的四大訴求,包括兩岸協議監督法制化、先立法再審查服貿、召開「公民憲政會議」及退回服貿已獲致成果;此刻需要討論、規劃下一波的運動進程,希望以巡迴全台深入社會基層,以演講、集會、草根論壇、網路公民運動與議會監督等方式,深化「反服貿運動」與「兩岸協議監督法制化」運動。

學生代表林飛帆表示,選擇10日退出「立法院」議場,是希望在11日「立法院」院會召開前將議場還給「立委」。林飛帆並指出,這場運動還沒結束,呼籲王金平恪守承諾。

協議監督條例將交排審

馬英九昨日隨即發布聲明,肯定學生們決定退出議場,讓議會恢復正常運作、審議民生法案。其中回應王金平前日有關「先立法再審查」的說法,馬英九表示,王的聲明並未反對服貿協議逐條審查,指王的看法與台當局的一貫主張並不衝突。馬英九昨晚出席國民黨「立院」黨團大會時引用多名專家說法,認為服貿協議應該盡速通過,「立法審查要雙管齊下」。

國民黨政策委員會執行長林鴻池昨日表示,會請「立法院內政委員會」召集委員張慶忠排審兩岸訂定協議處理及監督條例草案,希望各版本併案審查,盡快通過。林鴻池表示,黨團會議確立兩岸協議監督條例草案與兩岸服務貿易協議審查原則,「不可能分先後」,應「盡速立法,同時審查」。

相關新聞
「佔院」將落幕 學生周四撤出 (2014-04-08) (圖)
寶島快評:王金平贏了,台灣輸了 (2014-04-08)
各界樂見紛爭終結束 (2014-04-08) (圖)
江宜樺:大眾不支持退回服貿 (2014-04-08)
「教育部」承諾不秋後算帳 (2014-04-08) (圖)
「佔院」大事紀 (2014-04-08)
反服貿「圍府」落幕 台速提監督立法 (2014-03-31) (圖)
撐服貿民眾籲學生回去唸書 (2014-03-31) (圖)
陳德銘:服貿可互利共贏 若通不過深深遺憾 (2014-03-31)
本港台生聲援 被喝倒彩 (2014-03-31) (圖)
專家解讀:公開服貿細節 助馬重掌主動 (2014-03-31)
綠營天王撐場 被批綁架「學運」 (2014-03-31) (圖)
慈父「立院」尋女 怒斥學生 (2014-03-31)
遊行阻交通 急診受影響 (2014-03-31)
協議沒開放「陸勞入台」「投資移民」 (2014-03-27) (圖)
論「佔院」:兩岸不願經合被擾 (2014-03-27)
寶鳥快評:小池塘養不活台經濟 (2014-03-27)
馬駁黑箱質疑 強調審查嚴格 (2014-03-27) (圖)
若重談服貿 台3年內邊緣化 (2014-03-27)
台收緊陸客團 日限5000 (2014-03-27)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台灣專題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