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4月14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國際專題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新興國:新興國變天無休


放大圖片

■埃及:穆爾西遭罷免,觸發動亂。資料圖片

權力失制衡 民主遭濫用變質

新興民主政體進入多事之秋,近期泰國、烏克蘭、土耳其爆發反政府示威,而2011年「阿

拉伯之春」前車可鑑,新政府往往不得人心,執政者在罵聲中倒台,取而代之的反對派執政

表現強差人意,於是又掀反政府示威……歸根結底,在於這些新政權只注意選舉,忽略民主

其他必要本質,例如規限政府權力,導致民主遭濫用,甚至變質。

2011年「阿拉伯之春」反政府示威浪潮中,突尼斯、埃及和利比亞等舊政權倒台。當中最

觸目的是埃及,掌權30年的鐵腕總統穆巴拉克被推翻,由穆斯林兄弟會勢力推舉的穆爾西

上台執政,但短短一年內便在示威聲中,遭軍方罷免。

惡性循環難破解

示威、政府倒台、新領袖不濟、再掀示威,陷入這惡性循環的民主體制例子不計其數,當中

很多與政府權力未受有效規管有關,例如今年2月被迫出走的烏克蘭前總統亞努科維奇。

烏克蘭2004年爆發「橙色革命」,前總理尤先科在重選中反勝亞努科維奇當選。尤先科任

內與時任總理季莫申科爭吵不斷,管治不力導致烏國經濟惡化,結果選民在2010年走回頭

路,再次選出亞努科維奇執政。然而他被反對派批評為「獨裁」,在民眾心目中認受性不

足,亦無能力應付西方和俄羅斯對烏克蘭的爭奪。

為爭選票為所欲為

除了埃及和烏克蘭,現任土耳其總理埃爾多安、泰國看守政府總理英祿的地位皆岌岌可危。

從上述事例可見,政府肆意擴權、政客為選票奉行多數主義(majoritarianism),為了獲多

數人支持和選票,忽略少數人的意見,甚至為所欲為, 例如作出無法兌現的承諾、進行超

越償還能力的舉債等。

綜觀新興民主體制中較成功的例子,無一不是實施了有效監管,防止政客濫用民主之名走上

多數主義,反映如何規管政府權力,是決定民主能否成功的關鍵。

相關新聞
發達國:美民主自救求存 (2014-04-14) (圖)
一元一票 民主恐淪1%特權 (2014-04-14) (圖)
俄決斷勝美 權力政治抬頭 (2014-04-14) (圖)
新興國:新興國變天無休 (2014-04-14) (圖)
普世模式落空 中國證另類出路 (2014-04-14)
西式民主三大挫折 (2014-04-14) (圖)
另一個你 遇上來自星星的他 (2014-03-31) (圖)
地球非生命發源地 (2014-03-31)
溝通模式迥異 人類ET難對話 (2014-03-31)
直接偵測引力波 料成下一創舉 (2014-03-31) (圖)
港大院長︰生命分子紛現身 20年內料有大發現 (2014-03-31) (圖)
你玩手遊 手遊玩你 (2014-03-24)
《2048》踢走《Flappy Bird》 全球爆紅 (2014-03-24) (圖)
愛「參考」忽視創意 毀遊戲業 (2014-03-24) (圖)
Candy Crush開發商上市 24美元招股價划算 (2014-03-24)
全球遊戲市場年增長13.7% 亞太最強 (2014-03-24)
Google前高層撈過界 研發RPG (2014-03-24)
美媒:客機轉向後才最後通話 (2014-03-20) (圖)
3月19日馬航最新消息 (2014-03-20)
澳洲縮範圍增飛機搜索 (2014-03-20)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國際專題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