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4月18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國際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年度直播連線 普京:不排除派兵烏東


放大圖片

■普京在年度連線中回答問題。路透社

俄羅斯總統普京昨日舉行年度直播連線,用盡3小時55分鐘,親自回答民眾81個即時提問,近期持續動盪的烏克蘭局勢成為焦點,共有35條相關問題。就俄方被指介入烏克蘭東部事務,普京駁斥為「無稽之談」,強調參與行動的都是當地居民,又指責基輔臨時政府出動軍隊鎮壓是「嚴重罪行」。普京譴責烏當局正把國家推入深淵,強調對話是唯一解決途徑。他重申不排除派兵進入烏東,但不希望走這一步。

親俄示威蔓延至烏國東部,武裝分子過去幾周佔領最少10個城市的政府大樓和警察局。基輔近日派兵到當地展開「反恐行動」,引發流血衝突。普京表示,俄方沒在烏東部部署一兵一卒,是基輔政權漠視東部人民的合法權利和要求,迫使他們反抗。

普京提到俄國會上院早前授權總統在烏克蘭動用軍事力量,強調不希望行使此權力,而是透過政治外交手段解決當前危機。他指責基輔武力鎮壓東部示威,「只有透過對話和民主程序,才能恢復國家秩序,而不是軍隊、坦克和戰機」。普京又指昨日召開的烏克蘭問題四方會談非常重要,希望各方能為僵局打開缺口。

克里米亞入俄 防北約東擴

普京在直播中亦談到克里米亞入俄,承認俄方有關決定與北約東擴有關。他批評美國計劃在東歐建構導彈防衛網,將掀起「冷戰式」軍事競賽,強調俄國為維護自己的權利,必定作出回應。普京又首次證實在克里米亞舉行獨立公投前,確實有俄兵進入克里米亞,目的是保障當地居民安全及確保公投公平順利地進行。普京表示將加快推進克里米亞轉用俄羅斯盧布。

1個月內限烏償還171億氣費

俄羅斯早前稱烏拖欠22億美元(約171億港元)天然氣款項,面臨「斷氣」危機。普京稱將給予烏方1個月時間還款,否則會考慮轉用預先付款制度。

前蘇聯加盟國摩爾多瓦的分離主義地區德涅斯特河沿岸議會前日通過議案,促請俄羅斯和聯合國承認該地區為主權獨立地區。普京昨日表示,德涅斯特河沿岸地區人民應有權決定自己的命運,強調各方有必要盡快展開對話和談判。 ■美聯社/法新社/路透社

相關新聞
當局仍未進船搜救歲月流逝 (圖)
學生向母發短訊:「我怕沒機會說了,我愛你」 (圖)
讓出救生衣救20學生 「最美船員」殉職 (圖)
船長未夠資格 棄乘客臨刑控 (圖)
習近平致電慰問 日欲施援被婉拒
客輪氣穴或有生還者 (圖)
耶倫撐低息 靈活退市谷就業 (圖)
法削支5367億 福利退休金「凍薪」 (圖)
日下調經濟預期 年半來首次
對沖基金表現 海嘯後最差
威盡全球 無人機空中自拍
自導自演擄兒 演員父或惹官非 (圖)
Lego機師 遊天壇大佛
高球放女模口 揮桿一額汗 (圖)
發光假手甲 打電話即閃 (圖)
3.9萬元復活蛋
年度直播連線 普京:不排除派兵烏東 (圖)
精卵識別蛋白質 助治療不育
答斯諾登提問 「俄不容許大規模監控」 (圖)
與習近平關係非常好 擴與華合作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國際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