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4月18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流金歲月:廉政劇集四十年


放大圖片

文:沙壺

廉政公署今年成立四十周年,為隆重其事,廉署與香港國際電影節合作,舉辦了一個名為「靜默革命──廉政劇集四十年」的專題放映活動。節目內容除了重溫多部廉政劇集之外,還包括映後座談會、劇照展覽及專書出版,可說是廉政劇集歷年來最大型的回顧展。廉政劇集由1976年的《靜默的革命》開始,至今累積近百部作品,主要透過改編多宗哄動一時的真實貪污案,宣傳廉署「肅貪倡廉」的宗旨。作為另類的「教育電視」,廉政劇集並非純粹嚴肅地向觀眾說教,而是以攝製高水平的電視劇集傳遞反貪訊息,警惕觀眾別因為一時的貪念而誤墮法網。劇集主要由著名電影導演執導,再配合知名演員助陣,質素往往超越一般純娛樂的電視劇集,因此深受觀眾歡迎。

廉署從接獲舉報到查案,一向都是「廉署保密,密密實實」,外界無從得知內情。現在觀眾能夠透過劇集,去窺視廉署抽絲剝繭的查案過程,自然能夠滿足觀眾的好奇心。今次的放映,我特別選看了幾部比較舊的劇集,包括由許鞍華及林德祿執導的《法理人情》和《臥底無悔》。雖然年份久遠,但是觀眾對於公義的渴求,並未因歲月減退,劇情依然容易產生共鳴。《臥底無悔》之〈獵虎行動〉講述任達華飾演的廉署臥底,混入販毒集團搜集罪證,為了取得對方信任,甚至被迫吸毒,林德祿將臥底兩邊不是人的掙扎刻劃得極具張力。

至於許鞍華導演的兩個單元,則呈現了她強烈的個人風格。許鞍華對於社會的種種不公現象,從來不會直言批判,反而以溫柔敦厚代替憤怒。首先是《法理人情》之〈歸去來兮〉,廉署調查員劉松仁面對不肯吐露半點口風的受賄貪官田青,吟誦陶淵明的《歸園田居》:「少無適俗韻,性本愛丘山。誤落塵網中,一去三十年」,貪官聽得感慨萬千,忍不住接口:「久在樊籠裡,復得返自然」,曲線反映他受賄後的良心不安,猶如活在「樊籠」,如何讓身心得到釋放,似乎已經是遙不可及的夢想。至於《法理人情》之〈黑白〉,女主角鄭裕玲由初出茅廬的滿腔熱血,事事看不順眼,到最後為廉署工作護航發聲,雖然甚有說教意味,但是對於女性在職場上的心路歷程,及面對理想與現實之間分歧的衝擊,都刻劃得絲絲入扣。

翻閱放映會後贈送的專書,發現大部分廉政劇集的導演都於訪問中異口同聲表示,雖然劇集難以像個人創作般自由發揮,攝製形式亦需要按程序協調處理,但慶幸工作團隊都懷抱一份使命感,費盡心思以影像宣傳反貪、防貪的資訊,為維護廉潔香港的核心價值貢獻一分力量。

相關新聞
百家廊:花見陽明山 (圖)
雙城記:風雨到鳳凰
翠袖乾坤:陌生化
古今談:內地吹起了國際學校之風
方寸不亂:搶 舖
演藝蝶影:兩齣《茱莉小姐》
此山中:遙見「文明」
第二十三屆香港舞台劇獎 Welcome To The Party! (圖)
Pina Bausch的得與失 (圖)
「中華風韻」耀紫金 風情詩畫劇《閩南神韻》即將登場 (圖)
香港專場演出節目單:
印花:請你看演出 (圖)
賀志寶 傳遞影視人文情懷 (圖)
銀幕短打:中伏與信念
新戲上場:《我愛你媽》挑戰倫理底線 (圖)
流金歲月:廉政劇集四十年 (圖)
影訊:《看見台灣》休士頓影展大放異彩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