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4月23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中國專題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海外看中國改革:鄭永年:美視華為敵是誤判


香港文匯報訊 新加坡《聯合早報》昨日發表新加坡國立大學東亞所所長鄭永年題為《美國「重返亞洲」戰略及其失誤》的文章。文章指出,美國「重返亞洲」把中國視為是潛在「敵人」是戰略誤判,對美國國家利益的負面影響難以估量,美國可能因此走上衰落之路。

文章指出,冷戰後美國和西方不僅沒有改變同盟政策,反而擴大和強化同盟。在歐洲,美國和西方把屬於前蘇聯地緣政治空間的領域,納入自己的勢力範圍;在亞洲,美國積極尋找新「敵人」,迅速崛起的中國自然成為最佳候選人。美國強化和其亞洲盟友的關係,針對的是中國。

文章表示,美國在歐洲的戰略貪婪和對中國的戰略誤判,都在促成和加快美國本身的衰落。在歐洲,美國和西方的戰略貪婪已導致了俄羅斯的反彈。今天的烏克蘭實際上是美國西方和俄羅斯之間地緣政治利益之爭的犧牲品。把中國視為是潛在「敵人」,更是美國的戰略誤判,對美國國家利益的負面影響難以估量。

鄭永年指出,美國並沒有意識到,中國和其他大國不一樣。例如,中國和俄羅斯不一樣。改革開放以來,中國的選擇是加入以美國為主導的現存世界體系,通過改變自己和這個體系接軌,總體上履行了一個成員國應當履行的責任和義務。

鄭永年表示,美國的「重返亞洲」,如果是經濟上的,也沒有什麼可怕,包括中國在內的本區域國家也歡迎。但如果是軍事和戰略上的,只會加劇區域矛盾。美國現在顯然過於強調戰略和軍事,甚至經濟上的事情例如TPP也帶有了戰略同盟性質。

視中國為敵 美將自我擊敗

文章又說,如果美國把中國作為「敵人」來做戰略大調整,必然會加速美國的衰落,主要有以下四個主要的原因。

首先是中國的戰略態度。美國數次把中國界定為戰略競爭者或「潛在敵人」,但中國經典「太極拳」的回應方式,躲開了和美國的正面衝突。如果中國也實行結盟政策,就不會是現在的和平局面了。

其次,美國的壓力會促成中國把更多的資源用於國防軍事的現代化,從而促成中國軍事上的真正崛起。

再者,「重返亞洲」必然迫使美國把戰略資源從其他地區調到亞洲,這會促成美國在其他地區的衰落。同時,中國因為在亞洲的外交空間被美國有效擠壓,必然要把自己的戰略延伸到那些美國撤出的地區,中國現在所提出的「海上絲綢之路」和「陸地絲綢之路」也有其「向西看」的戰略考量。

第四,「烏克蘭事件」既表明俄羅斯地緣政治的回歸,更表明對美國所主導的西方的挑戰並非來自中國。中國則沒有宗教文化,不僅沒有擴張性,反而能夠包容其他文化。美國和西方對烏克蘭局勢的反應表明,它們的能力有限。

文章最後說,一個大國的衰落與其說是因為其他國家的崛起,倒不如說是自身的衰落。美國如果不能糾正對中國的戰略誤判,不能節制其無限的戰略貪婪,看來也不可避免地走上衰落之路。

相關新聞
白宮:注重中美利益 無聯日遏華 (2014-04-23) (圖)
海外看中國改革:鄭永年:美視華為敵是誤判 (2014-04-23)
安倍奉祭品 港市民打小人 (2014-04-23) (圖)
日146國會議員祭戰犯 (2014-04-23) (圖)
安倍「遺憾」上海扣日船 (2014-04-23) (圖)
中國軍方倡西太聯訓反恐反海盜 (2014-04-23) (圖)
三倡議 (2014-04-23)
專家解讀:一字之改見深意 (2014-04-23)
論壇通過行動規範 禁照射火控雷達 (2014-04-23)
尹卓:日高官出席論壇非解凍信號 (2014-04-23) (圖)
遼寧艦首次中期維護 料歷時半年 (2014-04-23) (圖)
MH370搜索或重查 家屬拒簽死亡證 (2014-04-23) (圖)
黃山艦慶祝海軍成立日 (2014-04-23) (圖)
福田康夫題漢字 (2014-04-23) (圖)
甲午戰爭120周年北洋忠魂三之一 (2014-04-23) (圖)
北洋忠魂何處尋 (2014-04-23) (圖)
小資料:甲午戰爭與《馬關條約》 (2014-04-23)
豐島海戰 戰事開端 (2014-04-23)
劉忠福:餘生沉默撫傷痕 (2014-04-23) (圖)
王信同:為救戰友險喪命 (2014-04-23)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中國專題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