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4月23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中國專題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安倍「遺憾」上海扣日船


放大圖片

■日本商船三井的BAOSTEEL EMOTION貨輪目前被上海海事法院扣押在嵊泗縣港口。路透社

香港文匯報訊 據日本媒體報道,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昨午在國會一委員會上對上海法院扣押商船三井貨輪一事稱「感到遺憾」,而首相官邸則已傳喚商船三井社長等人,訓斥事前不報,讓日本外交陷入重大困局。律師分析稱,商船三井有三種選擇,一賠償後要求放船,二是放棄船隻,三是同中方原告達成和解。

安倍晉三昨日在眾議院總務委員會上稱:「突然接到被扣押的通告,作為政府也感到遺憾。」他同時表示:「重要的是繼續遵守法律和尊重法律精神。」

安倍說,「目前了解的情況是商船三井的前身企業在中國國內遭民事起訴,扣押決定與該訴訟判決有關。」安倍表示今後將在與商船三井保持聯絡,研究應對措施。

首相府斥三井瞞報

另外,首相官邸在20日夜晚從中國媒體的報道中獲知日本貨船被上海海事法院扣押消息後,立即指示外務省收集相關信息,並傳喚三井社長在翌日上午到官邸問話,了解真相。

消息人士稱,首相官邸訓斥三井將如此重大案件隱瞞不報,導致政府外交陷入被動,並擔心上海的這一做法,可能會類推到目前在北京等地法院訴訟中的中國勞工索賠等案件中,引發中方扣押日本企業資產風潮,要求三井尋求和解,減輕外交衝擊力。

消息稱,三井目前正在與中國原告進行私下溝通和協商,尋求和解,以要回貨船。

改變判決幾無可能

另方面, 熟悉國際法律的律師表示,日本企業在改變判決結果方面幾乎無計可施,不管在哪個國家,為了執行終審判決,扣押在本國境內的對象企業的資產都是通常做法。

律師說,商船三井採取的應對措施有三:支付賠償金後要求法院解除扣押;放棄遭到扣押船舶;繼續推進和解交涉。

相關新聞
白宮:注重中美利益 無聯日遏華 (2014-04-23) (圖)
海外看中國改革:鄭永年:美視華為敵是誤判 (2014-04-23)
安倍奉祭品 港市民打小人 (2014-04-23) (圖)
日146國會議員祭戰犯 (2014-04-23) (圖)
安倍「遺憾」上海扣日船 (2014-04-23) (圖)
中國軍方倡西太聯訓反恐反海盜 (2014-04-23) (圖)
三倡議 (2014-04-23)
專家解讀:一字之改見深意 (2014-04-23)
論壇通過行動規範 禁照射火控雷達 (2014-04-23)
尹卓:日高官出席論壇非解凍信號 (2014-04-23) (圖)
遼寧艦首次中期維護 料歷時半年 (2014-04-23) (圖)
MH370搜索或重查 家屬拒簽死亡證 (2014-04-23) (圖)
黃山艦慶祝海軍成立日 (2014-04-23) (圖)
福田康夫題漢字 (2014-04-23) (圖)
甲午戰爭120周年北洋忠魂三之一 (2014-04-23) (圖)
北洋忠魂何處尋 (2014-04-23) (圖)
小資料:甲午戰爭與《馬關條約》 (2014-04-23)
豐島海戰 戰事開端 (2014-04-23)
劉忠福:餘生沉默撫傷痕 (2014-04-23) (圖)
王信同:為救戰友險喪命 (2014-04-23)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中國專題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