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4月23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中國專題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中國軍方倡西太聯訓反恐反海盜


放大圖片

■第14屆西太平洋海軍論壇年會昨日在青島舉行,中央軍委委員、中國海軍司令員吳勝利致開幕辭。路透社

吳勝利:研中日如何能擦槍不走火 冀各國攜手護和平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劉凝哲 綜合報道)中央軍委委員、海軍司令員吳勝利昨日在第14屆西太平洋海軍論壇年會上提出三項倡議:各國應探索完善應急救援機制,積極開展多國實兵演練;積極拓展專業合作領域,考慮增加海上反恐反海盜聯訓等內容;把論壇做強做大,建議改名為「太平洋海軍論壇」。論壇並通過《海上意外相遇規則》。吳勝利在接受訪問時表示,要研究中日在東海如何「擦槍不走火」。

「我每次翻閱慘烈的二戰史特別是太平洋海戰史,每次看到兩鬢斑白的二戰老兵,都深感和平來之不易」,吳勝利說,中國歷史上一直是愛好和平的國家,沒有留下任何殖民和侵略的記錄。中國海軍將堅定不移地踐行國家和平發展理念,真誠希望與各國海軍一道,共同攜手維護地區和平穩定。

籲開展多國實兵演練

吳勝利說,當今世界,任何一個國家或集團,都不能單憑一己之力解決海洋安全問題。中方就此提出三點倡議。第一,探索完善應急救助機制。馬航失聯事件發生後,雖然有關國家協力開展海空聯合搜救,但救援過程中仍存在信息共享不暢、行動協同不夠等問題。中方建議,應加快探索完善海上災難應急救助機制,研究如何在突發情況下有效整合各方信息,統籌協調兵力行動。同時,設立人道主義救援合作項目,深入探討海軍救援行動中的兵力准入、指揮協調、物資投送、醫療防疫等問題,積極開展多國實兵演練,為遂行聯合行動打好基礎。

建議西太論壇改名

第二,積極拓展專業合作領域。各成員國近年來論壇合作內容涉及反水雷、潛水、高級士官研討、海軍醫學等多個領域。中方建議,可考慮增加海軍院校和研究機構交流、海上反恐反海盜聯訓、海洋環境合作調查等內容。中國海軍將以積極的姿態,廣泛參與論壇框架下的各類專業交流合作,為論壇發展作出更大貢獻。

第三,不斷擴大論壇戰略影響力。吳勝利表示,論壇影響力已超出西太地區,擴大至整個太平洋。應乘勢而上,將論壇做大做強。可考慮將論壇名稱調整為「太平洋海軍論壇」,不斷接納新的成員。加強與印度洋海軍論壇、非洲國家海軍論壇等其他論壇的互動和溝通,推動西太論壇的戰略影響力向更大範圍輻射。

此外,論壇昨日上午還通過《海上意外相遇規則》。吳勝利說,這是論壇發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義的文件。

他其後在接受鳳凰衛視採訪時強調,當前中日東海形勢嚴峻緊迫,日本方面要對此負責,同時他稱當前局勢下,中日海軍的確在東海有擦槍走火可能性,但中國軍方認為,需要研究如何與日方擦槍而不走火。

對於日方表達對中日釣魚島對峙的東海局勢的擔憂,吳勝利直言,當前中日在東海形勢嚴峻而緊迫, 這也凸顯出這次達成的《海上意外相遇規則》,對於兩國海軍及艦艇相遇的重要性。

相關新聞
白宮:注重中美利益 無聯日遏華 (2014-04-23) (圖)
海外看中國改革:鄭永年:美視華為敵是誤判 (2014-04-23)
安倍奉祭品 港市民打小人 (2014-04-23) (圖)
日146國會議員祭戰犯 (2014-04-23) (圖)
安倍「遺憾」上海扣日船 (2014-04-23) (圖)
中國軍方倡西太聯訓反恐反海盜 (2014-04-23) (圖)
三倡議 (2014-04-23)
專家解讀:一字之改見深意 (2014-04-23)
論壇通過行動規範 禁照射火控雷達 (2014-04-23)
尹卓:日高官出席論壇非解凍信號 (2014-04-23) (圖)
遼寧艦首次中期維護 料歷時半年 (2014-04-23) (圖)
MH370搜索或重查 家屬拒簽死亡證 (2014-04-23) (圖)
黃山艦慶祝海軍成立日 (2014-04-23) (圖)
福田康夫題漢字 (2014-04-23) (圖)
甲午戰爭120周年北洋忠魂三之一 (2014-04-23) (圖)
北洋忠魂何處尋 (2014-04-23) (圖)
小資料:甲午戰爭與《馬關條約》 (2014-04-23)
豐島海戰 戰事開端 (2014-04-23)
劉忠福:餘生沉默撫傷痕 (2014-04-23) (圖)
王信同:為救戰友險喪命 (2014-04-23)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中國專題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