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4月24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韓啟德冀北大國發院再創新成果


放大圖片

■全國政協副主席、九三學社中央主席韓啟德。 實習記者馬玉潔 攝

香港文匯報.人民政協專刊訊(記者 何凡、實習記者 馬玉潔)北京大學國家發展研究院成立二十周年暨中國宏觀經濟與金融論壇19日在京舉行。全國政協副主席,九三學社中央主席韓啟德出席活動時指出,北大國發院在人才培養和基礎政策的研究上取得顯著成績,更重要的是創造了高校研究教學機構新管理模式的經驗。他並希望國發院繼續保持學術獨立,思想開放,以研究成果為國家做出更多貢獻。

韓啟德預言林毅夫會獲諾獎

作為國發院的前身--北京大學中國經濟研究中心的六名創始人之一,全國政協常委、全國工商聯副主席林毅夫回顧說,北大國發院創立初期,正值內地改革開放15年,雖然每年取得9.7%的經濟增長率,但國民所得僅有344美元,是世界上最貧窮的國家之一,且貧富差距日益拉大。

林毅夫表示,過去經濟「一旺就火」、「一火就亂」怪象輪迴的內地,如今已經「奇跡式」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並於去年成為世界第一大貿易國,年人均收入達到6800美元的中等收入水平。對未來的經濟發展方向,他認為,要實現中共十八大提出的「2020年國民經濟的兩個翻倍」目標,成為富強、民主、和平的現代化國家,關鍵在於應對來自內外的各種挑戰,解決內部的經濟、政治、社會、文化、環境等矛盾衝突。

林毅夫於1999年最早提出「新農村建設」理論。對此,韓啟德在講話中大膽預言,林毅夫提出的結構型理論取得實際成就,相信他會獲得諾貝爾獎。「你們發行的簡報,儘管很薄,用的紙張也是很簡單的白報紙,但能夠放到每個政治局委員的桌子上,我認為這所起的作用不可小覷。」

對於國發院未來發展,韓啟德亦提出四點期望:一是繼續保持學術獨立,思想開放,不唯書,不唯上,實事求是,拒絕平庸,腳踏實地,追求卓越;二是要接地氣,更深入一線,展開更廣泛合作,與地方發展聯繫更緊密;三是堅持和發揮特色,把研究與培養人才聯繫起來,實行更多的學科交叉;四是注意大數據的發展態勢,重視此領域技術的應用。

易綱余永定辯匯改

而在此後登場的中國宏觀經濟與金融論壇,各方就當前熱點話題交流。其中,全國政協委員、中國社科院學部委員余永定與央行副行長、國家外匯管理局局長易綱就人民幣匯率問題的辯論最受矚目。

余永定認為,央行不讓市場決定匯率水平,會使外匯儲備增加,盡量不干預好於其他的繞彎想辦法。

易綱回應稱,人民幣匯率市場化是大方向,確實應有次序;但他以泰國在亞洲金融風暴時的例子,稱若貿然開放資本帳戶,但最終無法守住匯率,將造成危機。「匯率技術、利率改革及資本賬戶可兌換等可同時推進,並在具體執行中作政策搭配。」他又指出,最近央行已將人民幣匯率浮動區間由1%擴至2%,要最大限度便利企業和個人,整個過程中加強國際收支統計,加強跨境資金的監測,使得人們感覺不到監管,但同時又能夠管住,防範風險。

相關新聞
八國海軍聯演搜救反劫持 (圖)
專家解讀:應對安全威脅 不能獨善其身 (圖)
中國參演船艦(部分) (圖)
哈爾濱艦小資料 (圖)
范長龍:中國絕不海洋稱霸 (圖)
「飛機在哪」未解 家屬拒見馬副外長 (圖)
特寫:失聯近50天 80歲母未知兒出事
世昌風骨 後人承 (圖)
小資料:鄧世昌與北洋水師 (圖)
大東溝海戰 撞艦殉國 (圖)
海軍強大 祖輩心願 (圖)
日寇尊為軍神 路過祠堂不入
人民政協專刊(第62期)
專委會分頭調研 把脈國計與民生 (圖)
俞正聲為中國政協文史館周恩來銅像揭幕 (圖)
韓啟德冀北大國發院再創新成果 (圖)
許榮茂冀華商助力亞洲經濟 (圖)
地方動態.甘肅:政協專題協商 獻策「社區建設」 (圖)
地方動態.江蘇:駐蘇全國政協委員座談
何敬豐「一日一好事」提案 促和諧圓「中國夢」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