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4月24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國際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串流播劇觸怒大台挨告


網絡發展迅速,看電視不用坐在電視機前,可上網串流實時觀看。然而這模式在美國掀起矚目官司,多家電視台聯手控告雲端串流公司Aereo,指對方不付費轉播電視節目是侵權,Aereo稱只是向每位用戶出租一條接收電視訊號的天線,不涉公共播放。法庭料於6月底宣判,結果將影響民眾收看電視的習慣及電視產業發展,並牽涉雲端儲存技術的合法性。

Aereo主要提供電視串流服務,用戶只需支付低至8美元(約62港元)月費,便可借用微型天線,在電視、電腦或手機等裝置收看即時或預錄電視節目。今年1月,美國廣播公司(ABC)、哥倫比亞廣播公司(CBS)、全國廣播公司(NBC)等電視台聯手控告Aereo,認為Aereo的服務性質屬於「公共播放」,理應支付轉播費,否則即屬侵權。

稱「代為」擷取訊號 不屬公共播放

Aereo反駁指,並沒使用中央大型天線來傳送訊號,而是向用戶出租大量微型天線。用戶想收看或錄影節目時,會對應一個專屬天線,Aereo只是「代為」擷取大氣中的廣播訊號,再經網絡傳送。Aereo指,用戶收看和錄影均出自個人指令,而每次節目都是單一天線提供,不存在「單一內容複數傳送」的情況,故不屬於公共播放。

美國允許民眾自設天線接收電視訊號供個人收看,Aereo認為其服務其實是大同小異,只是向用戶出租天線,天線設置地點只是由家中變成公司倉庫。不過法官羅伯茨在庭上質疑Aereo選擇用超過1萬個微型天線,而非單一中央天線,無非是為了避開繳費責任。

電視台反制 勢影響5700萬觀眾

裁決牽連極廣,電視台擔心一旦敗訴,有線及衛星電視公司將照辦煮碗,電視台將損失數十億美元轉播收入。多家電視台揚言,若敗訴將停止透過大氣轉播無線電視訊號,一律改為有線或衛星傳送,並會推出網絡電視作為反制,估計全美約5,700萬名自設天線的觀眾首當其衝。

不過分析普遍認為,現行電視播放模式運作已久,即使Aereo勝訴,亦不會即時引致有線及衛星電視公司改變運作模式,因這意味與提供節目的電視台徹底決裂。而電視台一旦截斷無線訊號,只會流失珍貴收視來源,打擊廣告收入,得不償失。因此外界認為,今次勝負象徵意義雖然巨大,但要實際掀起「電視產業革命」還需要醞釀一段時間。

■美聯社/法新社/路透社/《華爾街日報》

相關新聞
中方:維護領土意志不動搖 (圖)
日民眾抗議日美首腦會談 (圖)
專家解讀:奧巴馬意在威懾中國
英媒:美返亞洲 顧此失彼
三井贖船 向滬法院付3億 (圖)
日閣員祀戰犯 美國促日睦鄰 (圖)
歲月號船主疑干涉經營草菅人命 (圖)
男士吸引異性 豐田好過「波子」
慈善食物雨
習近平朴槿惠通電話 中方救援設備助韓
大霧想下船被拒 中國情侶難逃厄運
聽廣播留船艙 游泳健將無辜淹死
40手機同時無線叉電 Wi-Power指日可待
拖鴨倫敦散步
機場狗廁鋪草皮 按掣沖走便便 (圖)
現實版蜘蛛俠手套 射魚叉魚絲
探險困小島 靠畫巨型SOS獲救
赴美尋夢 中國移民蝸居64呎板間房
學前班貴如哈佛 26萬教玩教堐
「超級打工仔」崛起 愛工作不愛放假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國際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