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5月3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投資理財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板塊拆局:電訊營改增 中電信相對吸引


放大圖片

匯業證券策略師 岑智勇

對中資電訊股而言,本周可算是「悲喜交集」的一周。先有中國電信(0728)首季利按年升近18%至55.47億元人民幣,業績優於預期,帶動該股及中國聯通(0762)的股價造好,成為逆市奇萉。隨後,中國工信部表示,三大運營商正在研究共同組建一家通信設施公司,負責統籌建設通信鐵塔設施,這將助節省三大運營商的成本,當中又以規模較小的中國電信及中國聯通較能受惠,進一步刺激她們的股價造好。

可是,中國財政部表示,將於6月起實施「營改增」,把電訊行業納入營業稅改徵增值稅試點政策。政策將會令三大電訊商的營運收入產生負面影響,影響盈利。中國移動(0941)表示,在2013年度,公司營運收入中約57%為基礎電訊服務,約37%為增值電訊服務,約6%為終端銷售的數據作出模擬分析,假設「營改增」在2013年初已實行,營運支出下跌2.5%至3.5%、營運收入下跌5.5%至6.5%,一來一回,令去年股東應佔利潤下跌介乎10.9%至18%。

三大運營商盈利俱受壓

中國聯通表示,以2013年度數據模擬分析,與增值稅改革實施前比較,增值稅改革實施後其淨利潤有大幅下降。中國電信也表示,基礎電訊及增值電訊業務各佔其收入35%及65%,扣除部分稅項減免後,經營利潤將減少30.7%。

中國移動的股東回報率(ROE)為16.43%,高於中國聯通的5.45%和中國電信的6.46%。然而,由於國策的改變,近期推出的措施都不利於中國移動,反映對其競爭對手中國聯通及中國電信較為有利,削弱了中國移動的投資價值。在中國聯通及中國電信兩者之中,以後者的ROE較高,同時市賬率(PB)較低,只為0.91倍,低於中國聯通的0.99倍。

以市盈率(PE)去衡量,現時中國移動的PE約9.6倍,低於同儕。可是,中國移動於最近年度的每股盈利(EPS)倒退5.9%,告別盈利增長的時代,難以支持以往的PE水平,也是其PE相對偏低之原因。現時中國聯通及中國電信的PE分別為18倍及14倍,雖然都較中國移動為高,惟她們在最新年度的EPS增長率分別為46.7%及22.2%,增長動力也成為支持她們PE的動力。

新政下 中電信影響較少

綜合而言,三大運營商之中,新政策對規模相對較小的中國聯通及中國電信,影響也較少。在中國聯通及中國電信兩者之中,以中國電信的估值較吸引,同時ROE又較高,是新政下之首選,其次為中國聯通。雖然中國移動仍為行業龍頭,惟在新政之下,其競爭優勢難免被削弱,也削弱了其投資價值。

(筆者為證監會持牌人,持有中國移動)

相關新聞
數碼收發站:美就業佳 無礙股市向好 (2014-05-03)
板塊拆局:電訊營改增 中電信相對吸引 (2014-05-03) (圖)
紅籌國企窩輪:中交建有條件追落後 (2014-05-03)
大市透視:反彈成交縮 大市處弱勢 (2014-05-03) (圖)
證券分析:好孩子高檔安全椅潛力大 (2014-05-03)
證券推介:行業漸回暖 安踏有力反彈 (2014-05-03) (圖)
AH股差價表 (2014-05-03) (圖)
投資攻略:派息增 歐高息股基金受捧 (2014-05-03) (圖)
金匯動向:PMI攀高 英鎊上試1.70關 (2014-05-03) (圖)
基金透視:烏局勢緊張 資源基金領漲 (2014-05-03)
投資攻略:經濟漸復甦 意基金現曙光 (2014-05-02) (圖)
金匯出擊:候美非農數據 日圓爭持待變 (2014-05-02) (圖)
今日重要經濟數據公布 (2014-05-02) (圖)
金匯動向:經濟數據有利 加元短期走強 (2014-05-02) (圖)
數碼收發站:儲局派定心丸 資金續投股市 (2014-05-02)
股市縱橫:國藥季績佳博反彈 (2014-05-02) (圖)
證券推介:海螺創業前景不俗 (2014-05-02) (圖)
證券分析:比亞迪新能源車前景不確定 (2014-05-02) (圖)
AH股差價表 (2014-05-02) (圖)
紅籌國企窩輪:洛玻轉盈 炒折讓夠實力 (2014-05-02)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投資理財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