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5月6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議員盼「放生」長者寬敞戶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羅繼盛)現時公屋輪候申請超過24萬宗。面對公屋資源緊絀,房委會去年檢討寬敞戶政策,收緊「優先處理寬敞戶」標準,殘障或年滿70歲或以上家庭成員的住戶會從寬敞戶名單中剔除,但有60歲至69歲住戶的則仍列於調遷名單中的最後位置。立法會議員希望將這批長者從寬敞戶中剔除,並多作酌情考慮。

梁志祥:影響生活難自理

在昨日立法會房屋事務委員會會議上,議員關注寬敞戶政策對60歲至69歲長者的影響。民建聯立法會議員梁志祥表示,不少年長住戶在現有單位住了20年至30年,但因子女結婚後搬出或老伴過身,現在卻列為「寬敞戶」,可能會影響他們的生活習慣,自理方面亦會出現困難,促請署方多作酌情考慮。

街工立法會議員梁耀忠亦指,寬敞戶政策令這班長者面對不穩定情況,不知何時需要搬遷,應否添置新傢具和作維修等。他提出動議,促請房署將60歲至69歲住戶剔出寬敞戶名單,獲會上議員一致通過。

房委會表示,在2013年寬敞戶政策檢討時,錄得約54,500宗寬敞戶個案,扣減26,300個有殘障或逾70歲成員的住戶,署方須處理的寬敞戶個案約有28,200個,當中「優先處理寬敞戶」個案約佔7,600宗,將於未來3年處理。

房署:情理兼備酌情考慮

署方又指,處理寬敞戶個案時會留有彈性,情理兼備,例如有關住戶有醫生證明或社署文件,可獲酌情考慮。署方亦會向需搬遷住戶,安排原h或原區安置,有關住戶有3次選擇單位的機會,同時有搬遷津貼。

另外,房協轄下屋h上月起加租8%,民建聯立法會議員葉國謙表示,居民並非反對加租,但他們的人工不一定隨通脹上調。他又要求房協可仿效房委會設立租金援助制度,而非只安排有需要住戶轉至租金較低的單位。

郭偉強:房協缺加租機制

工聯會立法會議員郭偉強則指出,房委會有方程式計算租金調整幅度,房協卻未有相關機制,居民不知未來加租幅度,擔心下次出現雙位數字加幅。有議員亦批評房協雖為非牟利機構,但在樂融軒等樓盤卻以市價售樓圖利。

房協行政總裁黃傑龍則指,房協每年租金收入為6億元,今次加租可帶來4千多萬元額外收益,但今次加租是用作應付屋h日常營運開支,未來5年亦投放9億元進行改善工程。而現時房協有8個樓齡逾40年的屋h,需要資金進行重建工程。而即使今次落實加租,明年租金營運亦有4%至5%虧損。

至於租金調查機制,他指過往曾探討訂立方程式,但居民未有共識。他亦同意在財務情況許可下研究租金援助措施,不希望與其他援助重疊,同時避免出現濫用情況。委員會最後一致通過無約束力動議,反對房協加租。

相關新聞
李源潮提「四點希望」 (圖)
「佔中」「把普選弄沒了」
吳良好:特首普選必須依法
政改諮詢收13萬意見書
兩地旅遊矛盾 理性妥善處理 (圖)
特寫:「圍圈站」逐一握手 李源潮顯親民 (圖)
聯會首長:普選須依法 堅決反「佔中」
律師會:「公提」「黨提」違法 (圖)
律師會政改意見要點
周南:鄧公明示特首須愛國 防挾洋篡權 (圖)
主權無回旋餘地 批英圖延影響力
莫樹聯:提委會顧及各界制衡民粹
各界憂分歧擴大 籲依法推方案
新論壇倡提委會隨機增300新人 (圖)
高鐵風波 炳良港鐵高層致歉 (圖)
特首:將設專家組徹查 (圖)
議員批港鐵擺佈政府害局長 (圖)
公屋供應達標難 當局強調無隱瞞 (圖)
議員盼「放生」長者寬敞戶
警3槍轟斃陘M「箍煲男」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