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5月8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國際專題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一日速審 英祿濫權下台


放大圖片

■英祿被法院解除職務後會見記者,神情黯然。路透社

泰執政黨批「變相政變」 恐陷權力真空

泰國超過半年的示威未能推倒政府,反對派改從司法入手,迫使看守總理英祿下台。憲法法院僅經過一日審議後,昨日一致裁定英祿在2011年人事任命中濫權違憲,解除她及涉案9名內閣官員的職務,其他閣員則可留任。內閣隨即宣布由副總理兼商務部長尼瓦探隆暫代看守總理。執政為泰黨譴責判決是「變相政變」。

英祿去年底為平息反政府示威,宣布解散下議院提前大選,但今年2月的選舉結果被憲法法院裁定無效,導致目前只剩上議院運作。憲法法院一次過解除英祿和多名閣員職務,恐進一步令泰國陷入權力真空。英祿同樣面對大米補貼計劃的貪污指控,可能遭上議院彈劾,被禁止從政5年。

騰出警察總長職位予他信親人

多名議員早前入稟法庭,指控英祿3年前上台不久,便將國家安全委員會秘書長他威調任其他職位,安排當時國家警察總長接任,以騰空警察總長一職,讓英祿哥哥、前總理他信前妻的親人上任,有利益輸送之嫌。法院宣判時指,這人事調動由決定至落實只用了4天,倉卒和不尋常,認為英祿是為個人及家人的政治利益,故裁定她濫權違憲。

為泰黨譴責判決是針對英祿及看守政府,呼籲支持者和平示威表達不滿。親他信「紅衫軍」領袖乍都蓬形容,法院在裁決時採取了中間路線,原本可推倒整個內閣,但只選擇把英祿和涉案閣員免職。不過乍都蓬指出,法庭裁決無疑是一場變相政變。

為泰黨策略師博金指,裁決違反憲法中,訂明「看守政府須留任並履行職務直至新政府上任為止」的條例。博金批評,裁決是反對派為推翻民主和選舉制度的陰謀。英祿在宣判後公開露面,堅稱自己清白,感謝國民在過去兩年任期內的支持,並稱未來無論擔任哪個崗位,也會繼續服務民眾。

沒趕盡殺絕 減爆衝突風險

憲法法院過去多次裁決均被指針對他信家族,2008年把親他信的沙馬和他信妹夫頌猜先後兩任總理逼下台。有分析指,法院未有如外界預期「趕盡殺絕」,容許部分閣員留任,有助減輕親政府陣營和反對派爆發暴力衝突的風險。

看守政府表示,下院選舉將如期在7月20日舉行。不過選舉委員會指,大選王室諭令仍有細節需釐清,決定暫緩提交選舉草案,並稱選委會和新總理若無法在一周內達成共識,選舉可能被迫推遲。■美聯社/法新社/ 路透社/《曼谷郵報》

相關新聞
一日速審 英祿濫權下台 (2014-05-08) (圖)
反對派示威到底 紅衫軍籲今上街 (2014-05-08) (圖)
泰首位女總理 圖特赦他信如「自殺」 (2014-05-08)
裁決或阻「南獨」和談 (2014-05-08)
「政治化妝師」 他信親信走馬上任 (2014-05-08) (圖)
7月大選若順利 將提振經濟 (2014-05-08)
東盟峰會周六舉行 判決料影響不大 (2014-05-08)
「歲月」號死亡85分鐘通訊曝光 (2014-04-23) (圖)
船員不敢提英勇救人 免挑民憤 (2014-04-23) (圖)
首個求救電話:「救命!我想它正在下沉」 (2014-04-23)
兩船助救援:45度翻側無人跳船奇怪 (2014-04-23) (圖)
政府叫停修學旅行 (2014-04-23)
奧巴馬後日訪韓 韓稱朝或第四次核試 (2014-04-23) (圖)
「農業小兒麻痺症」威脅全球小麥 (2014-04-21)
美食品漲價或推高通脹 聯儲局防不勝防 (2014-04-21)
烏非主要小麥進口國 對華影響有限 (2014-04-21)
厄爾尼諾料今夏重臨 威力堪比97 (2014-04-21)
小麥峰會 定未來20年推高產量50% (2014-04-21)
「新沙士」蔓延中東 沙特急增36個案 (2014-04-21)
花生取代杏仁煮咖哩 英三人過敏死 (2014-04-21)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國際專題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