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5月10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政經人語:激進反對派設伏 溫和派中訟黨陷阱


 內地電視劇集《潛伏》一度大受歡迎,香港反對派最近就上演了更為峰迴路轉的現實版本:由所有反對派政黨組成的「真普選聯盟」,提出了所謂「三軌提名」的「共識方案」,但在日前「佔中」的「商討日」投票,社民連、「人民力量」以至公民黨內等激進派「內鬼」即紛紛「倒戈」,引發反對派內亂。有政界中人分析,是次「三軌制」低票當選,是溫和反對派中了以公民黨為首的激進派的陷阱。

「真普聯」早前拋出「三軌方案」,並被「佔中」納入早前「商討日」供參與者投選的方案之一。身為「真普聯」成員的社民連及「人力」,卻在當日動員支持者投選由「學民思潮」及學聯提出的、以違法「公民提名」為主軸的所謂「學民方案」。公民黨議員陳家洛當日也拒撐「三軌制」,改投「學界方案」。

事件在反對派中引起軒然大波,民主黨強烈譴責「人力」及社民連,更不排除會退出「真普聯」。身為公民黨成員的「真普聯」召集人鄭宇碩,日前在接受傳媒訪問時就試圖以退為進,聲言早已知要維繫不同黨派不易,並已「寫定辭職信」,又稱「真普聯」一旦分裂,就更難爭取「真普選」。

郭榮鏗踩「三軌制」垃圾

公民黨議員郭榮鏗,日前被一直與公民黨關係密切的「學民思潮」召集人黃之鋒無意中踢爆,在「商討日」中批評「三軌制」是「垃圾」。郭榮鏗昨日大玩語言偽術,稱自己確曾批評「三軌制」有關提名委員會中「低門檻提名」的部分「沒有內容、很空泛」。

他聲言,自己身為「憲政顧問」,有需要「客觀地」向參與「商討日」 者提出質疑,但「忘記了」自己是否用過「垃圾」這字眼:「任何方案如果符合『國際標準』都不可能是垃圾,如果(我的說話)令(黃)之鋒和在場人士得到這樣一個訊息,我願意收回和道歉。」

陳家洛明撐「學界方案」

陳家洛昨日則「擺明車馬」,稱他覺得「學界方案」的「原則性較強」,而自己在下月舉行的「全民投票」也會繼續支持「學界方案」。

民主黨正部署反擊。據報,「真普聯」原定於下周舉行籌款晚宴,但民主黨不滿鄭宇碩偏幫激進派,沒有譴責「人力」和社民連背棄「三軌制」,立場不夠公允,有黨員就提出不出席晚宴。

民主黨議員單仲偕否認會「杯葛」晚宴,「冇公開或私下講過呢玵q鄭宇碩聽」,但又補充每個人都會有自己的意見,「我有600幾個黨員,個別黨員有呢鸄靰k唔出奇。」

鄭宇碩昨日向媒體證實,由於「真普聯」內部有分歧,加上「大家都很忙」,不適宜舉辦晚宴,故籌款晚宴將延期舉行,也不知道何時會再舉辦。「人力」政制發言人劉嘉鴻則充當「炮手」,指稱民主黨沒有對「真普聯」成員之一、公民黨議員湯家驊自行提出政改建議表示不滿,也沒有批評陳家洛當日投票支持「學界方案」,更沒抗議郭榮鏗說「三軌制」是「垃圾」的言論,稱民主黨持雙重標準,所為「偽善」。

有政界中人分析,由陳家洛、郭榮鏗、鄭宇碩等公民黨人,及與公民黨關係密切的激進派「人力」、社民連和「學民」這些表現,反映公民黨很大可能就是今次「內亂」的幕後操盤者。

公民黨借「佔中」抗中央

他認為,激進派合流,可令民主黨「裡外不是人」,也「打殘」其他更溫和的政改主張,也令激進派可借所謂「全民投票」篩走溫和派,獨霸「佔中」作為對抗中央的平台,而在絕大多數市民都反對「佔中」,「佔中」 發起人感到無癮,也樂於與公民黨等激進派合作,以達致「雙贏」。

破壞普選 「打殘」香港

該名政界中人認為,民主黨只針對「人力」和社民連來「打」,似乎還未掌握到事件的「真相」。長此下去,反對派分裂事小,累港人無法在2017年以一人一票方式選出特首事大:激進派在「打殘」溫和派後,定會用盡手段拉倒政改,「打殘」 香港,大家應小心思考如何應對。 ■香港文匯報記者 鄭治祖

相關新聞
競爭力稱冠 港後勁不足 (圖)
供樓負擔太重 香江「宜居」遜珠海 (圖)
專家解讀:既是警號 也是實質憂慮
長實:已多次表明無意撤資 (圖)
社科院批「佔中」 各界促正視預警 (圖)
政經人語:激進反對派設伏 溫和派中訟黨陷阱
曾鈺成謝特首促成訪滬 梁振英:共創溝通條件
單仲偕稱珍惜與中央溝通
母親節好市道 訂晚飯要趁早 (圖)
鮮花價穩定 花店忙不停 (圖)
旅社推短線度身訂造「媽媽團」 (圖)
自製最窩心 手作班爆滿 (圖)
立會再否決特權法查高鐵 (圖)
沙中線工程礙生意 商戶向港鐵索償 (圖)
田北辰促提早踢走韋達誠
港鐵首開獨委會 晤周大滄
港府研古洞北 建1,100安老宿位
梁蠸摰い鉞醫院如期啟用
聖保祿洗衣工加班5年無補水 (圖)
六成港童挨家長打罵 多後遺症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