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5月12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來論:成立公司須「合法目的」 違法「佔中」註冊天方夜譚


黎子珍

香港的《公司條例》明確規定,公司只可為「合法目的」而組成,當局在審核註冊申請時須考慮會否「構成刑事罪行」、「令人反感」或「違反公眾利益」。英國及美國的公司法例,都明確要求公司須承諾在不違反法律的前提下開展業務。「佔中」行動是公然的違法行為,連發起人都承認是要發動「公民抗命」,參與者要有被拘捕的準備,反映「佔中」的違法本質。「佔中」搞手竟然要將違法行動堂而皇之的註冊成公司,公然在社會上籌款宣傳,意圖以公司之名從事損害公眾利益、破壞法紀之事,這是對法治的嚴重挑釁。香港是法治之區,註冊公司更是一件很嚴謹的事,任何負責任政府都不會容許違法組織註冊為合法公司,為「佔中」註冊公司絕對是天方夜譚,否決有關申請理所當然。「佔中」搞手「既要做婊子又要立牌坊」,哪有這麼便宜的事?如果「佔中」搞手認為否決違法「佔中」註冊「不公」,他們大可以在美國、英國這些「民主典範」國家去試試,為「佔領華爾街」、「癱瘓倫敦」等違法行動註冊,看看這些國家會否容許這些挑戰法治的行為?

《公司條例》列明公司宗旨必須合法

「佔中」搞手去年5月向公司註冊處提交資料,申請成立一間無股本的擔保有限公司,藉以進行籌款及推動「佔中」。據消息透露,有關申請已被公司註冊處拒絕,理由是其成立公司的目的並非「合法目的」(lawful purpose)。「佔中」搞手既然一直高調自稱「佔中」違法,是要「公民抗命」來爭取所謂「真普選」,即是已經承認「佔中」違法,以此註冊公司本身就是挑戰法治的舉措。現在公司註冊處根據法例拒絕申請,理所當然,無可指責。

根據香港《公司條例》,要註冊成立一間「擔保有限公司」(Company Limited by Guarantee),首先需擬訂一個公司名稱,申請人應確保公司名稱中採用的字或詞不會違反任何香港法例;並須向註冊處遞交擬註冊公司的組織章程大綱及細則,述明該組織的宗旨及註冊成員數目。根據過往案例,香港《公司條例》關於公司註冊有兩個原則是清晰的:一是法庭表示公司之目的宗旨必須合法(lawful),申請者必須令註冊處長信納其已完全符合成文法的所有要求(must be satisfied that the statutory requirements are met);二是法庭認為註冊處長有權拒絕批准或取消從事不合法、不道德危害公眾利益和破壞公眾秩序活動的公司牌照。

既要做婊子又要立牌坊

「佔中」搞手申請的公司名稱是「OCLP Ltd」。這是此地無銀三百O,故意以英文縮寫來掩飾公司目的。事實是「OCLP」實為Occupy Central with Love and Peace的簡寫,即是「以愛與和平佔領中環」。所謂「愛與和平」不過是虛晃一槍,實質是「佔領中環」,以暴力手段,強制霸佔、癱瘓中環,違反本港《公安條例》等多條法例。《公司條例》列明任何公司的宗旨必須合法,但「佔中」不論加上什麼道德光環和口號,都改變不了其違法的本質,與《公司條例》的規定相違。法庭已經確認註冊處長有權拒絕批准或取消從事不合法、不道德危害公眾利益和破壞公眾秩序活動的公司牌照。否決「佔中」註冊公司的申請,合法合理,是註冊處長應盡的職責,否則,他就是失職。

事實上,「佔中」搞手堅持要將違法行動堂而皇之的註冊成公司,不過是為了方便籌款,免卻現時由其他反對派政黨組織代收捐款的不便。而且,通過註冊公司也有助推動「佔中」行動,可以公司名稱「名正言順」的籌辦違法行動,這就是「佔中」搞手要為「佔中」註冊公司的目的。「佔中」發起人之一的戴耀廷也是在大學教授法律,雖然他教的是憲法,但不可能不知道有關申請違反《公司條例》。他們不但組織違法行動,更要為違法行動註冊公司,這是對本港法治的雙重挑釁。「佔中」搞手「既要做婊子又要立牌坊」,如果容許這無法無天的行為,香港還是法治之區嗎?市民還可以在此安身立命嗎?

全世界都不容以違法目的註冊公司

在其他國家或地區,註冊公司都是一件很嚴謹的事,否則公司的信譽便無從說起,勢將影響當地的經濟和社會發展。任何地方都不會容許擺明車馬的違法行動註冊成為公司。美國的《美國標準公司法》規定:可以為任何合法之宗旨設立公司,公司宗旨得聲明或得包括本法令所允許設立公司的任何或所有從事合法的業務活動;在英國註冊公司,必須遵循《英國公司法》,承諾在不違反法律的前提情況下開展業務;即便在「避稅天堂」開曼群島註冊公司,也得強調須以合法為目的。

試想,如果性質與「佔中」類同的「佔領華爾街」、「癱瘓倫敦」等違法行動,都學習「佔中」搞手般在當地申請註冊,有可能成功嗎?絕對不可能,更隨時因此惹上官非。如果「佔中」真的成功在香港註冊為公司,將來還有誰相信香港的法治?

當局這次否決有關申請,不但顯示出依法執法的決心,絕不會因為反對派的施壓而退讓,更再次向外界重申「佔中」是違法行動,註冊公司是天方夜譚,「佔中」行動將來一旦發生,執法部門也會依法制止,追究刑責,絕不會有半點含糊,「佔中」搞手不要存有一絲一毫的幻想。

相關新聞
違法「佔中」申註冊遭否決 條例禁涉非法行為 (圖)
話你知: 註冊公司限「合法目的」
英文縮寫註冊圖蒙混過關
特稿:戴耀廷屢鼓吹「知法犯法」 (圖)
來論:成立公司須「合法目的」 違法「佔中」註冊天方夜譚
曾俊華:拉布累醫局失百萬息 籲議員回頭是岸 (圖)
譚耀宗斥反對派浪費公帑 (圖)
醫局:遇較大阻延調撥有困難
去年拉足15日 3,825萬
2元乘車擴至殘疾兒童 (圖)
政改諮詢「三人組」勞苦功高 推動「有商有量」氣氛 (圖)
特首促成議員上海行 推動與中央溝通 (圖)
「公提」不符基本法 三度撰文促回正軌 (圖)
粉墨登場拍短片 輕鬆手法推政改 (圖)
巴士巡遊派傳單 走入群眾無架子 (圖)
「三人組」首輪政改諮詢統計
7大議題 匯聚依法13萬書眾望普選 (圖)
議題1 提名委員會的人數和組成 主流:維持四大界別 均衡參與
議題2 提名委員會的選民基礎 主流:研適當擴大 加強代表性 (圖)
議題3 提名委員會的產生辦法 主流:參照選委會 確保穩定性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