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5月14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新聞專題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拒近「禍港四人幫」 擬重啟「普選聯」


「真普聯」分裂在即,溫和反對派加緊謀組新合作平台。一直覬覦新平台話事權的前政務司司長陳方安生等,近日積極四出拉攏溫和反對派,圖繼續「左右大局」。不過,一眾溫和反對派不願與身為「禍港四人幫」的陳太走得太近,以免再被利用。有人建議重新啟動已「休眠」了近3年的「普選聯」,有人則認為應另組平台,目前仍莫衷一是。

激進反對派「人民力量」及社民連等成功騎劫「真普聯」,激怒了一眾溫和反對派。民主黨率先發難,日前高調聲稱要退出「真普聯」,「禍港四人幫」中的陳方安生近日即積極拉攏民主黨元老級人物、18學者及公民黨議員湯家驊等,密謀籌組新平台「溫和聯盟」。據了解,「禍港四人幫」之一的黎智英,連日也利用其旗下報章,為陳方安生造勢,積極將她打造成「溫和反對派的共主」。

陳太做「共主」 構成障礙多

不過,有民主黨核心黨員向本報坦言,該黨有不少聲音都認為,陳方安生早前高調到美國要求對方干預香港的政改問題,其言論更仿如美國的代言人,已經令中央極為不滿,倘推舉她成為新平台的「共主」,擔心對討論政改會構成很多不必要的障礙。

他承認,民主黨設想中的「新平台」,只會邀請立法會政黨、學者等組織參與,但「若踢走陳太(陳方安生),擔心會被扣帽子,被人批評民主黨『怕鱆爺』,將會引起很大負面影響。所以要組新平台,需要很高的政治技巧」。

鴿黨何時退出「真普聯」待討論

因此,民主黨會暫時先退出「真普聯」,未來再從長計議。至於何時宣布退出,就需要開會討論。

湯家驊在接受本報查詢時則指,建議設立新平台,由始至終都是為了推動「提名民主化」的工作,「本不存在要推動某一個方案,因此也不存在需要成立發言人制度,更不會有甚麼『共主』。」

他說,大家在討論新平台時,曾提到可以成立「三人小組」,「我負責政制部分,陳太負責民間,學者負責學界,但陳太不太buy(接受),還說自己在政界及學界都有一定的影響力,可以扮演『更積極』的角色。」

學者保「中立」 不與政治人物走近

他續說,受了「真普聯」的教訓,他們對設立「召集人」心裡都有些「餘悸」。而學者也不想與政治人物走得太近,擔心會影響到學者的「中立」形象,故有關的討論最後不了了之。

湯家驊又認為,如其建立新平台,不如「重啟」過去的反對派合作平台「普選聯」:「唔知我係咪有先見之明:當初談論成立『真普聯』時,梁家傑(公民黨黨魁)提出要解散『普選聯』,但我就極力要求保留。其實,自『真普聯』成立首日開始,我已經有預感今日的局面遲早都會出現。正所謂『江山易改,本性難移』,激進反對派只會越來越激。我日前向單仲偕提及重啟『普選聯』的建議,希望民主黨可以考慮。」

不過,民主黨核心黨員對湯家驊的建議有保留,指「普選聯」最初以學者為主幹,但現在部分學者成員已經「走了去搞『佔中』」,基本上稱得上是「散晒」,如何將之「活化」需要詳細討論。 ■香港文匯報記者 鄭治祖

相關新聞
陳弘毅:溫和反對派夠人推合法方案 (2014-05-14) (圖)
拒近「禍港四人幫」 擬重啟「普選聯」 (2014-05-14)
真普聯崛起 「普選聯」冬眠 (2014-05-14)
圖拉攏「十八學者」 陳太慘食檸檬 (2014-05-14) (圖)
鄭宇碩認「真普聯」臨瓦解 (2014-05-14)
為「拍膊頭」降溫 梁家傑:不應「鬥嘴」 (2014-05-14)
林鄭籲反對派珍惜溝通機會 (2014-05-14) (圖)
馬時亨籲勿死抱「公提」 四界別可增代表性 (2014-05-14) (圖)
攬才來港培訓 共築中國硅谷 (2014-05-05) (圖)
深港創新圈 飛出全球老大 (2014-05-05) (圖)
享受港低稅制 依托深產業鏈 (2014-05-05) (圖)
特寫:理工生:情更熾 夢更癡 (2014-05-05)
科大伯樂:港設創科局 勢在必行 (2014-05-05) (圖)
重建路漫漫就業憂戚戚 (2014-04-20) (圖)
連續兩震 滯後經濟難突破 (2014-04-20)
港府1億捐款用在刀刃上 (2014-04-20) (圖)
八齡童:克強爺爺,我已康復 (2014-04-20) (圖)
六旬父振作 努力償子債 (2014-04-20) (圖)
小資料:「4.20」雅安大地震 (2014-04-20) (圖)
服貿無了期 台灣全盤輸 (2014-04-19)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新聞專題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