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5月20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中國專題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四船接僑3553人 今抵海口


放大圖片

■海口「銅鼓嶺」號已升火啟航,離開越南河靜省永安港,接載中國僑民回國。美聯社

香港文匯報訊(實習記者 張立東 海口報道)在越南反華暴力事件後,3,553名中國公民已於昨天傍晚搭乘4艘客輪離開越南河靜省永安港啟程回國,預計今天陸續抵達海口市,最早靠岸的「五指山」號客輪乘客,預料早上8時就可上岸品嚐到「中式早餐」。

此次趕赴越南的客輪共有5艘,分別為「五指山」號、「銅鼓嶺」號、「白石嶺」號、「紫荊12號」和「粵海鐵4號」,這5艘船船況相若,總噸位在1萬噸左右,載客量約1,000人。根據安排,除「粵海鐵4號」作後備船外,其餘4船都在第一時間趕赴越南。

至昨日已撤僑約7000人

外交部已將中國公民赴越旅遊安全提示級別提升為「暫勿前往」,並暫停了中越部分雙邊交往計劃。中國還派出飛機、艦船開展從越南的「撤僑」行動,到19日已撤出大約7,000名中國公民,今後數天更多的同胞將被接回。這是自利比亞內戰以來中國最大規模的海外「撤僑」行動。

18日中國政府安排的兩架南航包機已從越南榮市機場,將在河靜省暴力事件中受傷的中國公民全部接回國內,中國政府跨部門工作組和中國駐越南大使館官員協調照料。

據外交部網站消息,在安排中國傷員乘中國政府包機回國後,中國政府跨部門工作組前日趕赴越南河靜省中冶台塑鋼廠項目基地,看望在暴力事件中受衝擊的中國工人。

工作組組長、外交部部長助理劉建超對中國工人們表示,暴力事件發生後,黨和政府高度關心大家的安危,在最短時間內安排3架包機和4艘客輪接大家回國。希望大家做好準備,有序撤離,平安回國。

政府工作組預早勘查泊位

此前,工作組與河靜省人民委員會副主席鄧國慶會談,就中國政府派船來河靜省永安港接中國工人回國事進行商談,制定了詳細工作方案。河靜省表示將在交通、安全、邊檢、海關等各方面予以全力協助。工作組還赴永安港現場勘查了港口泊位等情況,與港口負責人商定了船隻入出港和旅客登船等事宜。

赴越南的客輪「五指山」號已於昨日中午13時45分離開永安港回國,預計20日早上8時左右抵達海口;「銅鼓嶺」號也已返航,預計於20日上午11點前抵海口。

陸路方面,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洪磊昨日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部分中國公民為避險被迫前往柬埔寨,柬方對中國公民入境提供了便利和協助,中方對此表示感謝。

另外,從越南河內始發的T8702次列車經13小時車程後於18日上午抵達南寧,列車上22名中國留越學生安全返回國內。

相關新聞
四船接僑3553人 今抵海口 (2014-05-20) (圖)
越民互市照舊 赴越遊無一客 (2014-05-20) (圖)
友誼關赴越車輛大減四成 (2014-05-20) (圖)
特寫:受傷同胞:月薪五萬也不回越! (2014-05-20) (圖)
港人斥越縱容反華 (2014-05-20) (圖)
台塑越鋼廠4死150傷 (2014-05-20) (圖)
宏福鞋廠又400人中毒 (2014-05-20)
普京:中俄建4651億供油項目 (2014-05-20) (圖)
軍演證俄撐中方東海識別區 (2014-05-20) (圖)
普京訪華6大看點 (2014-05-20)
特寫:「瓦良格被劫」 特種兵解救 (2014-05-20)
吳勝利:中俄軍演逐步機制化 (2014-05-20) (圖)
習普同出席軍演 日媒:展強硬姿態 (2014-05-20) (圖)
黃河無淚三之二 (2014-05-20) (圖)
水涸田瘠 難維生 (2014-05-20) (圖)
母親河缺水 城裡人懶理 (2014-05-20) (圖)
難忘屋頂避水 餓足三日獲救 (2014-05-20) (圖)
「天下第一米」風光不再 (2014-05-20) (圖)
中國海空撤僑7000 (2014-05-19) (圖)
「回家就有安全感了」 (2014-05-19)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中國專題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