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5月20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中國專題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友誼關赴越車輛大減四成


放大圖片

■友誼關出關的貨車已大減四成。曾萍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曾萍、孫娟,實習記者 唐琳 廣西憑祥報道)記者昨天前往中越另一邊境城市廣西憑祥市採訪,每天從友誼關出關車輛減少四成,不少華人、華僑在回國路上受襲,而友誼關則傳聞封關。

鄂女士說,13日晚她打工的工廠已遭越南暴徒打砸搶燒,她與14名同事在2樓辦公室躲了兩天一夜。說起當時的情景,鄂女士仍心有餘悸,「我們老闆因為和越南軍方關係較好,我們得以在軍方護送下安全撤離。我聽說有的華人在去機場的路上被暴徒從車上拖下來打,情況十分慘烈。」

「他們見到華人(指華僑)就打,如若是(華裔)越南人就被拉去遊行,當地警察看到也不理,真實的情況很糟糕。大家都不敢表明自己是中國人,生怕半路就被攔下被越南人攻擊。」據鄂女士抱怨,胡志明市飛往國內的機票價格暴漲,「從兩三千元漲到五六千都買不到」。談及回越時間,作為邊民的鄂女士表示尚未確定,但是待局勢穩定後她仍將返越工作。

越北貨運未受影響 傳近期閉關

在友誼關口,記者採訪了在胡志明市從事海鮮行業的王先生和同事4人。王先生說,南部情況比想像中嚴重,「一路上都被越南人辱罵,坐大巴回來身體更是被越南人『掐』了一路。」問及何時返越,王先生連忙搖頭說:「短期之內都不考慮回越南了。」

在友誼關,記者看到一列列火車正排隊準備出關。據從事物流業的許先生介紹,他的貨物運往北寧,因越北貨運生意未受影響,但出關貨車輛已較以往減少。「原本友誼關出境貨車一天能達二百輛,現在每天減少了七八十輛」,即減幅達四成。據邊境相關知情人士透露,15至17日是回國高峰,每天約有1萬人入關。

記者向憑祥出入境管理局相關人員了解到,友誼關將在近期採取閉關措施,然而該消息未得到官方證實。

相關新聞
四船接僑3553人 今抵海口 (2014-05-20) (圖)
越民互市照舊 赴越遊無一客 (2014-05-20) (圖)
友誼關赴越車輛大減四成 (2014-05-20) (圖)
特寫:受傷同胞:月薪五萬也不回越! (2014-05-20) (圖)
港人斥越縱容反華 (2014-05-20) (圖)
台塑越鋼廠4死150傷 (2014-05-20) (圖)
宏福鞋廠又400人中毒 (2014-05-20)
普京:中俄建4651億供油項目 (2014-05-20) (圖)
軍演證俄撐中方東海識別區 (2014-05-20) (圖)
普京訪華6大看點 (2014-05-20)
特寫:「瓦良格被劫」 特種兵解救 (2014-05-20)
吳勝利:中俄軍演逐步機制化 (2014-05-20) (圖)
習普同出席軍演 日媒:展強硬姿態 (2014-05-20) (圖)
黃河無淚三之二 (2014-05-20) (圖)
水涸田瘠 難維生 (2014-05-20) (圖)
母親河缺水 城裡人懶理 (2014-05-20) (圖)
難忘屋頂避水 餓足三日獲救 (2014-05-20) (圖)
「天下第一米」風光不再 (2014-05-20) (圖)
中國海空撤僑7000 (2014-05-19) (圖)
「回家就有安全感了」 (2014-05-19)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中國專題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