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5月22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中國專題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習近平:亞洲安全靠亞洲人維護


放大圖片

■亞信峰會昨日在上海世博中心舉行,習近平主持會議並作主旨發言。中新社 / 法新社

全面闡述新「亞洲安全觀」 對亞信提四建議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章蘿蘭 上海報道)亞洲相互協作與信任措施會議第四次峰會昨日在上海舉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會上發表題為《積極樹立亞洲安全觀 共創安全合作新局面》的主旨發言,從共同、綜合、合作、可持續四方面闡述新的「亞洲安全觀」。他特別強調,亞洲的問題要靠亞洲人民來處理。他對亞信會議本身的未來發展提出四點建議。普京等多國領袖也在會上發言。

習近平表示,亞洲雖然面臨風險和挑戰增多,但依然是世界上最具發展活力和潛力的地區,和平、發展、合作、共贏始終是地區形勢主流,通過協商談判處理分歧爭端也是地區各國主要政策取向,亞洲安全合作進程正處在承前啟後的關鍵階段。

「『明者因時而變,知者隨事而制』,要跟上時代前進步伐,就不能身體已進入21世紀,而腦袋還停留在冷戰思維、零和博弈的舊時代,」習近平說,應該積極倡導共同、綜合、合作、可持續的亞洲安全觀,創新安全理念,搭建新架構,努力走出一條共建、共享、共贏的亞洲安全之路。

軍事同盟不利亞洲安全

他解釋說,共同,就是要尊重和保障每一個國家安全,不能一個國家安全而其他國家不安全,不能犧牲別國安全謀求自身所謂絕對安全,「否則,就會像哈薩克斯坦諺語說的那樣:『吹滅別人的燈,會燒掉自己的鬍子』。」 他提到,安全應該是包容的,針對第三方的軍事同盟不利於維護地區共同安全。

綜合,就是要統籌維護傳統領域和非傳統領域安全。習近平表示,亞洲安全問題極為複雜,既有熱點敏感問題,又有民族宗教矛盾,恐怖主義等帶來的挑戰明顯上升,故應多管齊下、綜合施策。他特別強調,對恐怖主義、分裂主義、極端主義這「三股勢力」,必須採取零容忍態度,加強國際和地區合作,加大打擊力度。

習近平續說,合作,就是要通過對話合作,促進各國和本地區安全,要堅持以和平方式解決爭端,反對動輒使用武力或以武力相威脅,反對為一己之私挑起事端、激化矛盾,反對以鄰為壑、損人利己。他表示:「亞洲的事情歸根結底要靠亞洲人民來辦,亞洲的問題歸根結底要靠亞洲人民來處理,亞洲的安全歸根結底要靠亞洲人民來維護。」

發展可邁向「持續安全」

可持續,就是要發展和安全並重,以實現持久安全。習近平援引古語說,「求木之長者,必固其根本;欲流之遠者,必浚其源泉」,貧瘠的土地上長不成和平的大樹,連天的烽火中結不出發展的碩果,對亞洲大多數國家來說,發展就是最大安全,也是解決地區安全問題的「總鑰匙」。

另外,對於亞信會議本身的職能和未來路,習近平代表中方提出四點建議(見表)。

普京倡建亞洲安全架構

俄羅斯總統普京在會上表示,亞洲需要建立平衡的、平等的、相互協作的、照顧彼此利益和關切的安全架構。這種安全架構應該基於不可分割的安全觀,真正有利於維護亞洲安全,並且建立在各種多邊的和雙邊框架上。亞信是一個非常有效的平台,有利於各國鞏固在軍事、政治、經濟、環境、人文等領域的合作,有利於我們進一步應對威脅和挑戰。

亞信倡議國哈薩克斯坦總統納扎爾巴耶夫則表示,各國要加強團結,更好地落實亞信的宗旨和任務。擴大經濟合作是亞信的重點合作方向。重建絲綢之路將為其創建良好基礎,習近平主席的倡議具有非常重要的意義。新的絲綢之路建成之後,將把亞歐國家連接起來,成為世界上最大的交通運輸走廊。

相關新聞
習近平:亞洲安全靠亞洲人維護 (2014-05-22) (圖)
習近平四點建議及解讀 (2014-05-22) (圖)
習近平發言引諺據典 (2014-05-22)
《宣言》推進對話 鼓勵包容 (2014-05-22) (圖)
專家解讀:毋需域外國家染指亞洲事務 (2014-05-22) (圖)
花絮:彭麗媛率夫人團豫園看戲 (2014-05-22) (圖)
中俄簽天然氣「里程碑」大單 (2014-05-22) (圖)
中俄天然氣談判事件簿 (2014-05-22) (圖)
新聞背景:外媒:俄欲減對歐市場依賴 (2014-05-22) (圖)
「飛豹」驅離中俄軍演海域間諜機 (2014-05-22) (圖)
日媒:中俄聯手破美國「再平衡」 (2014-05-22)
回應網絡竊密 崔天凱斥美其身不正 (2014-05-22)
中俄建全面能源合作夥伴關係 (2014-05-21) (圖)
亞信上合攜手打擊恐怖主義 (2014-05-21) (圖)
聯合聲明盡顯中俄一致 (2014-05-21) (圖)
安保力度空前 高樓江面成重點 (2014-05-21)
氣場強 大「爆」傘 (2014-05-21) (圖)
習夫婦晚宴菜單曝光 (2014-05-21) (圖)
3553中企員工:回國真好! (2014-05-21) (圖)
特寫:躲越百姓家 逃過生死劫 (2014-05-21)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中國專題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