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5月21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中國專題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聯合聲明盡顯中俄一致


放大圖片

■普京昨日與江澤民會晤時表示,兩國不存在任何矛盾,相反有很多完全有決心實現的計劃。 網上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馬琳 北京報道)就中俄兩國元首共同簽署《聯合聲明》,中國前駐俄羅斯國防武官、中國中俄關係史研究會副會長王海運少將向本報指出,該份聲明表達了中俄在多領域立場完全一致及政治高度互信,尤其是在敏感的烏克蘭危機、反對美信息竊密等方面。王海運預測,如果雙方能源合作能順利簽署,實現2015年中俄貿易額突破一千億美元將是很輕鬆的事情。

王海運說,中國能源匱乏,而俄羅斯則是一個能源大國,中俄在能源領域的合作互惠是最突出的。烏克蘭危機爆發後,西方揚言要對俄進行能源制裁。儘管由於歐洲對俄的能源依賴還非常重,馬上實施制裁不現實,但從長遠看,歐洲肯定會不斷減少對俄能源依賴,因此俄需要盡快找到可以替代的能源市場,而中國就是一個現成的、穩定可靠的大市場。王海運指出,由於價格分歧,此次亞信峰會上雙方能否成功簽署天然氣合作協議還是未知數,但經過多年艱苦談判 ,雙方可能會找到一個辦法來解決這種分歧,比如減少出口關稅、減少預付款等。「如何合作能夠順利簽署,不僅可以使俄羅斯擺脫西方制裁的困境,同時也會使中俄之間的經貿合作更上一個台階」,王海運說,這樣2015年中俄貿易額達到一千億美元將是很輕鬆的事情。

爭取中方支持免被孤立

對於烏克蘭危機,王海運說,由於俄羅斯是當事方,在兩國元首會晤時,向戰略夥伴中國通報相關情況,爭取中國的支持避免孤立,是很正常的做法。從《聯合聲明》的表述看,中俄顯然已經在烏克蘭問題上達成了共識,就是和平解決危機,同時也提出了一個通過對話解決危機的路線圖。他認為,通過對話來達成利益的平衡,回應各派關切,才是解決烏克蘭危機的真正辦法。《聯合聲明》還就信息安全方面表達了中俄共同的關切,王海運認為,這實際上是對美國在網絡空間肆無忌憚入侵他國竊取情報做法的一種批評。美國的做法已經對中俄的國家利益都構成了嚴重威脅與挑戰,雖然目前還沒有看到中俄在這方面的具體合作協議 ,但相信中俄在這個方面一定會加強深入合作。

相關新聞
中俄建全面能源合作夥伴關係 (2014-05-21) (圖)
亞信上合攜手打擊恐怖主義 (2014-05-21) (圖)
聯合聲明盡顯中俄一致 (2014-05-21) (圖)
安保力度空前 高樓江面成重點 (2014-05-21)
氣場強 大「爆」傘 (2014-05-21) (圖)
習夫婦晚宴菜單曝光 (2014-05-21) (圖)
3553中企員工:回國真好! (2014-05-21) (圖)
特寫:躲越百姓家 逃過生死劫 (2014-05-21) (圖)
中方斥東盟秘書長違背中立 (2014-05-21) (圖)
常萬全警越別一錯再錯 (2014-05-21)
商務部促行動挽中企信心 (2014-05-21)
赴越遊暫停 旅社全額退訂 (2014-05-21)
黎棟國:密切關注越最新局勢 (2014-05-21) (圖)
中冶鋼廠受衝擊 4死23重傷 (2014-05-21)
邊城3千越販最擔心生計 (2014-05-21) (圖)
停辦赴越 廣西東興遊客跌三成 (2014-05-21) (圖)
特寫:留越學生提前結業回國 (2014-05-21) (圖)
華商取消赴越投資 (2014-05-21)
黃河無?三之三:野性黃河留追憶 (2014-05-21) (圖)
變身清道夫 續當守河人 (2014-05-21)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中國專題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