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5月22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中國專題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宣言》推進對話 鼓勵包容


放大圖片

■會後習近平(左)、納扎爾巴耶夫(中)和達烏特奧盧共同會見記者。美聯社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章蘿蘭 上海報道)在亞信峰會第二階段會議結束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亞信倡議國哈薩克斯坦總統納扎爾巴耶夫,亞信上屆主席國土耳其總統特別代表、外長達烏特奧盧共同會見記者。習近平宣布本次亞信峰會通過了《上海宣言》,達成了上海共識,倡導共同、綜合、合作、可持續的安全觀,實現雙贏、互贏、多贏。

峰會時,習近平作主旨發言,闡述的共同、綜合、合作、可持續的亞洲安全觀,被寫入了會後發表的《上海宣言》。《宣言》開宗明義地指出,在全球化大背景下,安全的涵義已演變為一個綜合概念,安全的跨國性、綜合性和聯動性日益突出。本地區各國不僅利益與共,而且安危與共,任何一國在安全問題面前都難以獨善其身。各國應在迄今已達成共識基礎上,謀求共同、綜合、合作、可持續安全。

《宣言》重申,亞洲傳統、文化和價值觀的多樣性是亞信成員國合作關係具有豐富內涵的寶貴因素,成員國願推進跨文化、文明、信仰間的廣泛對話,加強民間交往,鼓勵彼此包容、相互借鑒和理解,取長補短,共同進步,通過民間交往推動地區一體化。

共同反恐 促文明對話

《宣言》強調,國際社會應該按照《聯合國憲章》宗旨和原則,共同打擊所有形式的恐怖主義,支持全面落實《聯合國全球反恐戰略》。《宣言》同時提及,有必要共同限制恐怖和極端思想的傳播,有必要推動國際宗教和種族包容、對話和理解。分裂主義和暴力極端主義是對國家主權、統一、領土完整、安全和穩定的威脅。《宣言》明確指出,不支持其他成員國領土內的任何分裂主義運動和組織。

習近平表示,亞信在促進不同文明對話方面具有優越性和現實基礎,應該為亞洲安全發揮更大作用。

納扎爾巴耶夫感謝中方成功舉辦亞信上海峰會,指出這次峰會把亞信提升到新的發展水平,具有重要里程碑意義,習近平主席提出亞洲安全觀具有重大意義,中方倡議共建絲綢之路經濟帶為沿途國家提供了重要的發展機遇。亞信第五次外長會議將於2016年舉行,亞信第五次峰會將於2018年舉行。

相關新聞
習近平:亞洲安全靠亞洲人維護 (2014-05-22) (圖)
習近平四點建議及解讀 (2014-05-22) (圖)
習近平發言引諺據典 (2014-05-22)
《宣言》推進對話 鼓勵包容 (2014-05-22) (圖)
專家解讀:毋需域外國家染指亞洲事務 (2014-05-22) (圖)
花絮:彭麗媛率夫人團豫園看戲 (2014-05-22) (圖)
中俄簽天然氣「里程碑」大單 (2014-05-22) (圖)
中俄天然氣談判事件簿 (2014-05-22) (圖)
新聞背景:外媒:俄欲減對歐市場依賴 (2014-05-22) (圖)
「飛豹」驅離中俄軍演海域間諜機 (2014-05-22) (圖)
日媒:中俄聯手破美國「再平衡」 (2014-05-22)
回應網絡竊密 崔天凱斥美其身不正 (2014-05-22)
中俄建全面能源合作夥伴關係 (2014-05-21) (圖)
亞信上合攜手打擊恐怖主義 (2014-05-21) (圖)
聯合聲明盡顯中俄一致 (2014-05-21) (圖)
安保力度空前 高樓江面成重點 (2014-05-21)
氣場強 大「爆」傘 (2014-05-21) (圖)
習夫婦晚宴菜單曝光 (2014-05-21) (圖)
3553中企員工:回國真好! (2014-05-21) (圖)
特寫:躲越百姓家 逃過生死劫 (2014-05-21)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中國專題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