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5月21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中國專題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中俄建全面能源合作夥伴關係


放大圖片

■習近平在上海西郊會議中心廣場為普京舉行歡迎儀式。 新華社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章蘿蘭 上海報道)國家主席習近平昨日(20日)與俄羅斯總統普京在此間共同簽署了《中俄關於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新階段的聯合聲明》,提出要建立全面的中俄能源合作夥伴關係,盡快啟動俄對華供應天然氣。《聲明》同時提到,中俄將繼續努力推動雙邊貿易額在2020年前達到2,000億美元。習近平強調,雙方將不斷擴大和深化各領域務實合作,把中俄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推向更高水平。

普京於昨日凌晨抵達上海,開始對中國進行國事訪問,並出席亞洲相互協作與信任措施會議第四次峰會。當日上午,習近平就與普京舉行了會談。兩國元首就中俄關係及重大國際和地區問題深入交換意見,達成高度一致,並對當前中俄關係全方位、多層次順利發展表示滿意,決定不斷擴大和深化務實合作,把中俄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推向更高水平。普京則表示,俄中關係進入全面快速發展的新階段。

關注信息技術使用安全

習近平說,中俄合作是全方位、多層次的,雙方要再加把勁,對中俄務實合作,既推動量的提升,也重視質的跨越,通過建立中俄投資合作委員會、高級別專項小組等機制,推進經貿、投資、能源、高技術、航空航天、基礎設施建設、民生等領域戰略性大項目合作。他並邀請普京今年11月來華出席亞太經合組織第二十二次領導人非正式會議。會談後,兩國元首共同簽署《中華人民共和國與俄羅斯聯邦關於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新階段的聯合聲明》,並見證了能源、電力、航空、通信、地方等領域多項合作文件的簽署。

《聲明》對當前信息通信技術被用於與維護國際穩定與安全目的相悖、損害國家主權和個人隱私的行為表示嚴重關切。 中俄認為,國際社會應在相互尊重、平等互利的基礎上開展國際合作,共同應對信息安全威脅,並呼籲國際社會制定普遍認可的行為規範,堅持多邊、民主、透明原則,使互聯網治理體系國際化,構建和平、安全、開放、合作的信息環境。

展開核能航天領域合作

積極開展中俄能源合作,亦是《聲明》中的重要內容。《聲明》明確指出,建立全面的中俄能源合作夥伴關係,進一步深化石油領域一攬子合作,盡快啟動俄對華供應天然氣,以開發俄境內煤礦和發展交通基礎設施等方式擴大煤炭領域合作,積極研究在俄建設新發電設施,擴大對華電力出口。

《聲明》同時提到,中俄繼續努力推動雙邊貿易額在2015年前達到1,000億美元、在2020年前達到2,000億美元,落實中俄政府間經濟現代化領域合作備忘錄,以保障雙邊貿易平衡,優化貿易結構,大力增加相互投資,包括在俄境內建設交通基礎設施項目,綜合開發礦產資源,建設經濟型住房。《聲明》並稱,中俄將提高高新技術領域合作的效率,開展和平利用核能、民用航空、航天基礎技術研究、空間對地觀測、衛星導航、深空探測和載人航天等領域重點項目的合作。

籲克制免烏克蘭衝突升級

在《聲明》中,中俄雙方還對烏克蘭持續的內部政治危機表示嚴重關切,呼籲有關各方保持克制,避免烏克蘭衝突升級,通過和平和政治途徑尋找解決現有問題的辦法。《聲明》亦呼籲烏克蘭所有地區和社會政治組織參與廣泛的民族對話,共同制定國家憲法制度進一步發展構想,以全面保障公民的基本權利和自由。

相關新聞
中俄建全面能源合作夥伴關係 (2014-05-21) (圖)
亞信上合攜手打擊恐怖主義 (2014-05-21) (圖)
聯合聲明盡顯中俄一致 (2014-05-21) (圖)
安保力度空前 高樓江面成重點 (2014-05-21)
氣場強 大「爆」傘 (2014-05-21) (圖)
習夫婦晚宴菜單曝光 (2014-05-21) (圖)
3553中企員工:回國真好! (2014-05-21) (圖)
特寫:躲越百姓家 逃過生死劫 (2014-05-21) (圖)
中方斥東盟秘書長違背中立 (2014-05-21) (圖)
常萬全警越別一錯再錯 (2014-05-21)
商務部促行動挽中企信心 (2014-05-21)
赴越遊暫停 旅社全額退訂 (2014-05-21)
黎棟國:密切關注越最新局勢 (2014-05-21) (圖)
中冶鋼廠受衝擊 4死23重傷 (2014-05-21)
邊城3千越販最擔心生計 (2014-05-21) (圖)
停辦赴越 廣西東興遊客跌三成 (2014-05-21) (圖)
特寫:留越學生提前結業回國 (2014-05-21) (圖)
華商取消赴越投資 (2014-05-21)
黃河無?三之三:野性黃河留追憶 (2014-05-21) (圖)
變身清道夫 續當守河人 (2014-05-21)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中國專題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