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5月22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財經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聯想大豐收 去年賺63億破頂


放大圖片

■聯想集團去年業績亮麗。楊元慶(右)與首席財務官黃偉明昨出席業績會。 張偉民 攝

創多項新高 PC市佔率增至17.7%全球第一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涂若奔)聯想集團(0992)昨日公布截至2014年3月31日止全年業績。營業額達387億美元,同比上升14%,除稅前溢利增長27%達10.1億美元,是首次突破10億美元關口,盈利亦上升29%至8.17億美元(約63.73億港元)。三項數據均創歷史新高紀錄。每股基本盈利7.88美仙。派末期息18港仙。受業績理想刺激,聯想昨收漲3.4%,報9.44港元。

期內,聯想進一步鞏固在全球個人電腦(PC)市場的龍頭地位,全年市場份額增加2.1個百分點達17.7%,再創新高。在同期整體行業個人電腦銷量下跌8%的情況下,聯想的全年個人電腦銷量比去年上升5%。此外,全球平板電腦業務銷量超過900萬台,為上一財年銷量的四倍,創歷史新高。智能手機銷量也錄得新高,達到超過5,000萬台,同比增長72%。

中國區整體經營溢利升22%

按區域劃分,中國市場佔集團整體收入38%,由於個人電腦和移動終端業務利潤率改善,中國區整體經營溢利上升22%至7.88億美元。美洲區佔集團整體收入21%,但經營溢利下跌至6,900萬美元,主要是由於持續投資於巴西和拉丁美洲,加上受到第三季期間高端商業產品的外殼零部件供應短暫干擾所影響。亞太區佔比為16%,經營溢利上升74%至1.09億美元的歷史新高。歐洲/中東/非洲區佔比25%,經營溢利上升61%至1.88億美元。

有報告指中國內地的智能手機銷量放緩,引起不少關注。聯想集團主席楊元慶昨於業績會上對此回應稱,內地的智能手機銷量的確不如前兩年快,這是非常正常的現象,因為內地的智能手機銷量佔全球比重達到35%,已超過人口佔全球的比重,不可能長期維持快速增長的趨勢。因此集團不僅關注內地市場,亦日益關注海外市場,尤其是俄羅斯、中東、非洲、南美等新興市場的商機。

摩托羅拉業務來年可扭虧

楊元慶並表示,內地市場的競爭最為激烈,原因是市場仍不夠規範,存在不少灰色地帶,山寨文化對原本健康的產業帶來負面影響。另外,來自小品牌的競爭也明顯加劇。他承認在內地市場的移動業務盈利遇到壓力,但短期內最關注的仍是該業務的增長速度和規模,相信未來在更大規模的基礎上,可以更好地改善利潤空間。

對於收購的摩托羅拉業務,楊元慶指雖然目前仍有虧損,但已在改善,表現已經超過當初收購時的預期,尤其是銷售非常強勁,在北美、亞洲和歐洲均受到歡迎,近期在印度推出的產品「第一批貨兩小時內一搶而空」。他認為收購有利於發揮協同效應,降低採購成本和其他費用,有信心在4-6個季度後轉虧為盈。

有消息指中國政府部門禁用WIN8系統,對業界有負面影響。楊元慶指,無數據顯示有來自政府部門的銷量佔多大比重,對該項規定的具體情況也不清楚。但他相信集團不會因此受到影響,因為用戶可自由選擇安裝WIN7或WIN8系統,「喜歡什麼都會滿足他的要求」。

相關新聞
2014贛港經貿合作活動專輯 (圖)
強衛:江西風清氣正利經濟發展 (圖)
推介458個現代服務業項目 (圖)
十大戰略新興產業前景闊 (圖)
「江西風景獨好」熱爆香江 (圖)
宜春簽52.9億美元大單 (圖)
萍鄉產業對接會簽資54.6億
聯想大豐收 去年賺63億破頂 (圖)
高盛唱淡 內銀股反升 (圖)
高盛下調部分中資銀行評級和目標價
碧瑤北車今掛牌 暗盤一升一跌
法巴:小米尚未威脅三星蘋果 (圖)
證監重罰工銀國際2500萬 (圖)
當代置業夥樂視網多領域合作 (圖)
阿里傳8月8日美掛牌
富通:今年現金流情況轉好
利邦指內地同店銷售仍跌
英國友誠:投資情緒大挫5成 (圖)
光控:旗下基金今年將豐收 (圖)
財政部完成港發160億國債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財經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