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5月22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三港新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特稿:方黃吉雯促成畫展 盼港變水墨之都


放大圖片

■許曉暉、方黃吉雯、陳萬雄、郭浩滿等與畫家在「藝育菁英──新水墨作品展」開幕禮上合照。曾慶威 攝

為善不甘後人的方黃吉雯,近年通過由她擔任主席的青少年兒童畫家培育基金,傾力培育本港逾千熱愛繪畫的大、小朋友走上藝術路,更邀得將於下月開館的饒宗頤文化館作為該基金場地夥伴。近來,她「攬責上身」,以基金名義促成「藝育菁英─新水墨作品展」,成為饒館開設水墨畫館的前奏,透過推動中國水墨藝術傳承,促進香港成為「亞洲水墨之都」。

不說不知,「新水墨」近年於藝術市場表現活躍,成為國際拍賣行力推板塊之一。中國水墨傳承與發展中,香港以獨特歷史背景,令這珍貴的傳統手藝落地生根、成長、發展,更糅合中西文化,成為新水墨畫發源地。

許曉暉陳萬雄郭浩滿等主禮

畫展開幕禮於5月20日假香港大會堂7樓展覽館舉行,國學大師饒宗頤為展覽題字「中國水墨」,更借出3幅墨寶,與其他逾60幅名家大作同場展出。民政事務局副局長許曉暉,饒宗頤文化館館長陳萬雄,畫展協辦「雲峰畫苑」創辦人郭浩滿,與方太共同為畫展開幕主禮。

許曉暉致辭時自豪地說,上世紀中以來,許多水墨大師於香港拓展事業、創作或傳藝。時至今日,香港新水墨、近代水墨得到長足發展。她呼籲大家好好傳承中國水墨藝術,並將之發揚光大,令香港成為當之無愧的「亞洲水墨之都」。

方太強調,畫展為下月16日饒館開幕「前奏」,此後將與該館合辦一系列中國水墨傳承活動。

她有份做「搞手」的大手筆包括──於饒館設立水墨畫展館,展出不同名家作品及研究成果;邀本港及其他地區水墨大師參與基金持續多年的「大師傳承工作坊」,親身教授青少年水墨畫技巧。

饒公女婿鄧偉雄教研修班

方太又計劃,為18歲以上市民開設「高級研修班」,令市民與大師近距離接觸,感受水墨魅力。研修班將於10月開始,每期兩周,持續半年。公眾可透過網上報名,先到先得。她透露,研修班首堂即邀請饒公女婿鄧偉雄主講,認真有料。

「主要想畀似我咁麰躞捄e畫鴾H,跟大師學習鵅I」方太笑說,雖然首次開班只得50個名額,她都有興趣佔1個名額上堂。講笑歸講笑,足見她傾心投入。

方正讚愛妻統籌力「超級」

專程為太太撐場的方正,讚嘆愛妻統籌能力「超級」,「畫家始終未必搞得成咁樣麍※吽A好似我鬗蓿}大學做(校董會主席),我都唔係教授,主要幫手搞財政、與外界打交道等,平衡番教授、學者欠缺鶪霅情C」

對妻子活動給予充分支持的方正說,全因「一路咁多年陪伴佢」,兩人在寫字樓一人一間房,各有各做,太太對他的意見「收埋先算」,但就一定互相捧場。看來,下月饒館開幕,少不了兩人齊齊現身。

畫展展出至26日,其後將移至饒館繼續展覽。畫展佳作出自逾50位畫家之手,包括王無邪、何百里、黃孝逵、林天行、鍾立崑、 王秋童等。 ■記者 解玲

相關新聞
九龍樂善堂總理就職 (2014-05-22) (圖)
特寫:會董卸任「留堂」 傳承發揚善業 (2014-05-22) (圖)
特稿:方黃吉雯促成畫展 盼港變水墨之都 (2014-05-22) (圖)
楊建平會見全美和統會訪問團 (2014-05-22) (圖)
福建社聯青委邀林廣兆分享成功心得 (2014-05-22) (圖)
港人在杭州:隻身闖杭州 當浙港橋樑 (2014-05-21) (圖)
樂善好施:肩起社會責任 率港企辦公益 (2014-05-21) (圖)
美食之旅:正宗為食鬼 難忘東坡肉 (2014-05-21)
港人在廈門:港人屢敗屢戰 回閩種出靚菇 (2014-05-21) (圖)
港人在湖南:前校長授教學精粹 惠逾十萬湘師生 (2014-05-14) (圖)
閱讀重要性 盼國民認識 (2014-05-14) (圖)
以案說法:「谷歌眼鏡」帶入境須申報納稅 (2014-05-14) (圖)
生活貼士:深圳灣本月起設禁漁區 (2014-05-14) (圖)
生活貼士:杭州高速擴建 往機場需提前 (2014-05-14)
港人在北京:港商居京廿載 謀建校育北漂子弟 (2014-05-07) (圖)
星火燎原:專業精英關注北上港人 (2014-05-07) (圖)
港人在福州:神往中醫學 90後港女閩尋夢 (2014-05-07) (圖)
戀愛觀念:講心不講金 最緊要上進 (2014-05-07) (圖)
以案說法:海關破侵權假藥案 買藥需留意商標 (2014-04-30) (圖)
生活貼士:深圳違法停車罰則提高 (2014-04-30)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三港新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