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5月27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中國專題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專家解讀:中俄兩軍戰略協作再上層樓


放大圖片

■田中海軍中將與費多堅科夫海軍中將握手。新華社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葛沖 北京報道)中俄東海軍演圓滿落幕,兩國戰略協作水平再向前邁出極為重要一步。北京專家指出,此次聯演增進中俄兩國兩軍傳統友誼,提高兩國海軍共同應對海上安全威脅能力,具有深遠意義。明年中俄將一同舉行紀念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0周年活動。中俄作為聯合國安理會常任理事國、第二次世界大戰戰勝國,未來中俄肯定會繼續致力於地區安全與穩定,為世界和平集聚更大的正能量。

此次中俄軍演正值國際關係複雜多變之時,中國駐俄羅斯前國防武官、王海運少將指出,目前烏克蘭問題愈演愈烈,俄羅斯同美歐關係陷入緊張狀態,西方對俄制裁給俄帶來了巨大壓力。

助制美「亞太再平衡」

對中方而言,美國「亞太再平衡」,最近一兩年動作更加頻繁,拉幫結夥,在中國周邊挑動是非,也給中國帶來很多麻煩。中俄互為主要戰略協作夥伴,在戰略協作上可談的很多。

海軍軍事學術研究所研究員張軍社向新華社指出,兩軍關係是中俄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的重要組成部分。中俄進一步發展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是促進國際公平正義、維護世界和平發展的需要,是兩國共同發展繁榮的需要,也是世界多極化發展的必然選擇。

軍事同盟冷戰色彩濃

不過,中國社科院美國研究所專家劉衛東指,中國積極倡導的新型大國關係追求和諧共處、合作共贏的大國關係模式,既不會主動挑戰美國的現有地位,也不會建立冷戰色彩濃厚的軍事同盟。他強調中俄均已表示無意組建同盟。

相關新聞
美瘋狂竊聽中國政要 (2014-05-27) (圖)
華為:強烈譴責網絡入侵 (2014-05-27)
話你知:中國互聯網新聞研究中心簡介 (2014-05-27)
竊聽35國政要 遭全球狠批 (2014-05-27) (圖)
美國安局09年監控對象 (2014-05-27)
專家解讀:「稜鏡門」禍全球 美難狡辯 (2014-05-27)
習近平主持政治局會議 研新疆長治久安 (2014-05-27) (圖)
京特警配彈倍增 遇暴恐可直接開槍 (2014-05-27) (圖)
特稿:施襲團緣何來自皮山 (2014-05-27)
暴恐案善後工作有序推進 (2014-05-27) (圖)
李鴻忠武昌火車站查安保 (2014-05-27) (圖)
中俄軍演圓滿謝幕 聯合籌劃行動組織能力猛進 (2014-05-27) (圖)
小資料:黑海艦隊和波羅的海艦隊 (2014-05-27) (圖)
中俄軍演創5首次 (2014-05-27)
專家解讀:中俄兩軍戰略協作再上層樓 (2014-05-27) (圖)
日艦偽裝漁船 刺探中俄軍演 (2014-05-27)
法護衛艦青島「迎客」 環太軍演將與華同組 (2014-05-27)
暴雨重創東莞 百企損失十億 (2014-05-26) (圖)
文匯觀察:「表裡如一」方是正道 (2014-05-26)
專家:「雨島」效應令珠三角水頭充足 (2014-05-26)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中國專題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