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5月31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習近平講南海:對挑釁必反應


放大圖片

■習近平主席在北京會見馬來西亞總理納吉布。新華社

香港文匯報訊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昨日在北京釣魚台國賓館會見來訪的馬來西亞總理納吉布。習近平表示,中方在南海問題上的立場是明確、一貫的。中方不會主動挑起事端,但對有關國家的挑釁行為要做出必要的反應。納吉布表示,贊同中方解決南海問題的主張,認為有關聲索國應該通過直接溝通、對話,妥善處理分歧。

據中新社報道,習近平在會見時表示,當前,南海形勢總體穩定,但也出現一些值得關注的動向。中方珍視南海的和平穩定,不贊成把爭議複雜化、擴大化、國際化。我們不會主動挑起事端,但對有關國家的挑釁行為要做出必要的反應。長期以來,中馬兩國保持良好溝通,始終圍繞維護中馬關係大局,妥善處理有關問題,為地方和平穩定作出了積極貢獻。中馬雙方要共同努力,加強雙邊對話、溝通,推進海上合作和共同開發的辦法,共同維護南海和平穩定。

納吉布:聲索國應直接對話

習近平強調,中國的發展同周邊國家發展相互促進。中國堅持與鄰為善、以鄰為伴的周邊外交方針,提出了「親、誠、惠、容」的周邊外交理念,以及建設更為緊密的中國-東盟命運共同體、共同建設絲綢之路經濟帶和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等一系列重大倡議。馬來西亞是亞洲重要國家,也是海上絲綢之路支點國家。中方願意同馬方加強合作,為建設和平、繁榮、和諧的亞洲作出貢獻。

納吉布表示,東盟和中國相互依賴,彼此是好鄰居、好朋友。雙方要密切合作,共同致力於實現亞洲的和平、穩定、繁榮。關於南海問題,納吉布表示,我贊同習近平主席上述主張,認為有關聲索國應該通過直接溝通、對話,妥善處理分歧。馬方願積極參與建設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和亞洲基礎設施開發銀行。明年馬來西亞將擔任東盟輪值主席國,願為促進東盟-中國關係發展作出更大貢獻。

相關新聞
安倍撐菲越抗華 中方:不容挑釁 (圖)
特稿:日挑撥離間 圖對華圍堵 (圖)
安倍晉三近年挑釁中國言論
習近平講南海:對挑釁必反應 (圖)
美防長:將與解放軍商南海爭端
中國派高級外交團與會 捍衛話語權推介安全觀 (圖)
支持實體經濟定向撐小微企 中央「新金融五招」加力放水 (圖)
新金融五招
特稿:貨幣寬鬆 定量定向 (圖)
WTO官員:中國服貿待改善 (圖)
巴克萊:中國擬大規模貨幣寬鬆
中韓本幣互換 人行首動用韓圜
商務部試點減外資審批時間
北京全民反恐 社區十萬線眼 (圖)
習近平赴民族小學祝福學童 (圖)
總理病童互贈禮物 (圖)
廣州幼園增派持械保安 (圖)
深圳嚴查陌生人入校
武漢叫停兒童節演出
烏市52加油站突停業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